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方兩會落幕 17省一把手履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012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而31個省市自治區的省級地方兩會已於日前全部落下帷幕。盤點此次地方兩會人事調整,共選出17位省級正職官員。年輕化、高學歷、重視基層工作經驗仍為官員選任的主要特點。

 七位代省長轉正

 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中,在政府方面出現了7位代理省長作政府工作報告的現象,代省長數量之多,可謂是今年地方兩會的一大特點。他們分別是河北的張慶偉、廣東的朱小丹、浙江的夏寶龍、安徽的李斌、江西的鹿心社、海南的蔣定之和雲南的李紀恆。

 這些在去年年底之前被省級人大常委會任命的代省長們,按照慣例,在今年的地方兩會上通過相應選舉程序後擔任正職。

 其中,張慶偉在去年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的職位調任河北,李斌由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黨組書記的職位調任安徽,而江西省長鹿心社的前任吳新雄已於去年調任電監會主席。綜合來看,中央和地方之間的互動,已成為近年來省部級官員人事變化的突出特點。

 在這7位新任省長中,高學歷和基層工作經驗的特點顯著。他們均有碩士以上學歷,其中李斌、夏寶龍為經濟學博士,李紀恆為管理學博士。此外,除了「技術型官員」張慶偉和長期供職於中央國土部門的鹿心社,其餘5位新省長都有較長的地方基層工作經歷。

 朱小丹在廣東工作41年從未離開,蔣定之在江蘇工作近30年,2010年在中國銀監會副主席任上調往海南任職。夏寶龍在家鄉天津工作30餘年,2003年調任浙江工作,而作為現任省長中的唯一女性,安徽省長李斌在任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之前,在吉林省工作多年。

 十位人大、政協一把手換人

 除了七名代省長轉正外,這次地方兩會的人事變動中,還有十位人大、政協「一把手」履新。

 河北、雲南、海南、甘肅四省去年新上任的黨委主要負責人紛紛獲任當地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而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市委書記的重慶,重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存根當選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政協方面,今年地方兩會共有5省區選出新政協主席,他們是河北的付志方、江西的張裔炯、雲南的羅正富、青海的仁青加和廣西的陳際瓦。其中,彝族的羅正富和藏族的仁青加一直在各自家鄉工作,均由縣公社幹部逐步升任致地方要員。

 綜合17位新任省級「一把手」的簡歷來看,他們均為「50後」,河北省長張慶偉更是「60後」官員。學歷方面,在17人中,15人有碩士以上的學歷,其中3人為博士。

 此外,今年的地方兩會過後,多數省區市的人大、政府、政協三套班子副職組成也發生變化,一批年富力強的新面孔履新上任。

 今年地方兩會,在人事調整上變動最大的是河北、雲南兩省,兩省的人大、政府、政協三套班子的「一把手」均易人。其中新任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張慶黎和新任河北省省長的張慶偉,均為去年8月調入河北工作。

 附:以下是2012年省級地方「兩會」後各地四大班子負責人一覽:

  省(區市) 書記 人大常委會主任 省(市)長/自治區主席 政協主席

  北 京 劉淇 杜德印 郭金龍 王安順

  上 海 俞正聲 劉雲耕 韓正 馮國勤

  天 津 張高麗 肖懷遠 黃興國 邢元敏

  重 慶 薄熙來 陳存根 黃奇帆 邢元敏(女)

  河 北 張慶黎 張慶黎 張慶偉 付志方

  山 西 袁純清 袁純清 王君 薛延忠

  內蒙古 胡春華 胡春華 巴特爾 任亞平

  遼 寧 王珉 王珉 陳政高 岳福洪

  吉 林 孫政才 孫政才 王儒林 巴音朝魯

  黑龍江 吉炳軒 吉炳軒 王憲魁 杜宇新

  江 蘇 羅志軍 羅志軍 李學勇 張連珍

  浙 江 趙洪祝 趙洪祝 夏寶龍 喬傳秀

  安 徽 張寶順 張寶順 李斌(女) 王明方

  福 建 孫春蘭 孫春蘭 蘇樹林 梁綺萍

  江 西 蘇榮 蘇榮 鹿心社 張裔炯

  山 東 姜異康 姜異康 姜大明 劉偉

  河 南 盧展工 盧展工 郭庚茂 葉冬松

  湖 北 李鴻忠 李鴻忠 王國生 楊松

  湖 南 周強 周強 徐守盛 胡彪

  廣 東 汪洋 歐廣源 朱小丹 黃龍雲

  廣 西 郭聲琨 郭聲琨 馬飆 陳際瓦

  海 南 羅保銘 羅保銘 蔣定之 于迅

  四 川 劉奇葆 劉奇葆 蔣巨峰 陶武先

  貴 州 栗戰書 栗戰書 趙克志 王正福

  雲 南 秦光榮 秦光榮 李紀恆 羅正富

  西 藏 陳全國 向巴平措 白瑪赤林 帕巴拉 格列朗傑

  陝 西 趙樂際 趙樂際 趙正永 馬中平

  甘 肅 王三運 王三運 劉偉平 馮健身

  青 海 強衛 強衛 駱惠寧 仁青加

  寧 夏 張毅 張毅 王正偉 項宗西

  新 疆 張春賢 艾力更 依明巴海 努爾 白克力 艾斯海提 克裡木拜

  數據截止時間為2012年2月27日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杨阳
2012年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用      [2012-02-27]
兩會前瞻:釋放活力 中小企業困局求解      [2012-02-27]
全球華媒聚焦兩會:關鍵詞「改革」      [2012-02-27]
內地23省份跨入GDP萬億俱樂部      [2012-02-27]
境外華媒評兩會熱點:反腐第一      [2012-02-27]
全國兩會期間北京逐一查進京車      [2012-02-27]
外媒:兩會前夕中國官媒吁改革      [2012-02-27]
全國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動      [2012-02-26]
中央多位高層兩會前密集調研      [2012-02-26]
兩會前瞻:中國經濟穩中求進 不會硬著陸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