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在押疑犯做51個俯臥撐後死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幫熟人辦理假證,3次被拘留,不過與前兩次無罪釋放不同,因為涉嫌犯有偽造國家公文罪,從湖北來台山打工12年的黎亞平在「三進」看守所後,卻再也沒有活著走出台山第一看守所的大門。2月21日,患有高血壓的黎亞平在做完51個俯臥撐後倒地不起,雖經看守所醫務室和台山醫院搶救,但沒能挽回生命,這一天,距離黎亞平被拘留整整7個月。

台山公安局提供了死者3段視頻

今年2月21日晚上,台山,天寒料峭,黎亞平的妻子沒有想到,一個倉促的電話把她拉到深深的痛苦之中:還在羈押中的丈夫拋下她和家人,離開人世。

好好的在看守所裡羈押,怎麼會突然死了呢?對於突如其來的電話,黎亞平的妻子驚恐中帶著質疑——肯定是詐騙電話!然而,幾分鐘後,當電話中的人告訴她這是真事後,她再也抑制不住大聲痛哭。

2月23日,黎亞平的家屬來到台山市公安局,經偵大隊的領導帶著家屬觀看了由3段視頻構成的黎亞平生命的最後20分鐘。

做完俯臥撐後,黎亞平突然暈倒撞牆

3段視頻顯示:看守所犯人洗衣房,3~4囚友正在玩耍,而黎亞平正忙著刷洗衣服,幾分鐘後,洗好衣服的黎亞平開始做起俯臥撐,1、2、3……51,51個俯臥撐後,黎亞平站立3~4秒後突然暈倒腦袋撞向附近的牆上,身子也倒在他做俯臥撐邊上的水池(沒水)裡倒地不起。

出事了!正在玩耍的囚友看到倒地不起的黎亞平,急忙抬起他往醫務室跑去,做檢查、翻眼皮……經過一陣緊張的搶救,醫生告知趕快轉移到台山醫院,但還是沒能挽救黎亞平42歲的生命。

台山:將給予3萬~5萬元經濟救助金

對於黎亞平的死,昨日下午,台山市政法委劉副書記接受記者採訪並說明事故相關情況。劉副書記稱,黎亞平的死亡責任不在看守所,是黎自己做俯臥撐後倒地過程中腦袋碰到洗衣池所致,屬於意外傷亡,看守所對黎亞平實施了搶救,但出於對黎亞平家庭經濟困難的考慮,將聯繫救助機構給予黎亞平家人3萬~5萬元的救助金。另外,黎亞平的殯葬等費用也由台山方面幫助支付。

「為什麼會在洗衣房做俯臥撐?」在公安提供的視頻中,已經洗完衣服的黎亞平開始做俯臥撐,對於這種舉動,家屬表示質疑:為什麼有這種舉動?台山公安稱,黎亞平過去就有洗完衣服做俯臥撐鍛煉身體的習慣。

而對於公安提出的3萬~5萬元救助金,家屬認為難以接受並希望能公正處理。

兩大疑惑?

高血壓疑犯能不能羈押?

黎亞平的姨侄子王先生說,根據公安提供的黎亞平收押看守所時的體檢資料,黎亞平患有高血壓,王先生認為高血壓的姨夫不宜羈押,即使羈押也應該由看守所給予隨時複查和提供相應降壓藥品,公安稱曾給黎亞平藥物,但根據公安提供的記錄,裡面沒有降壓藥。王先生認為,是看守所的失誤導致其姨夫死亡。

沒有規定一定不能羈押

對於家屬的質疑,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沒有規定高血壓嫌犯不能拘留羈押,主要看是否符合拘留條件。

另外,在拘留期間,公安機關應該注意對高血壓病人的看護和管理,而疑犯自己也應注意身體。

拘留長達7個月是否超過期限?

去年7月21日,黎亞平為了幫助一些在台山打工的熟人辦理假證件被台山公安以涉嫌偽造國家公文罪拘留,在此之前,黎亞平因為辦理假證而被拘留過兩次。

與前兩次不同,這次被拘留後,黎亞平就再也沒有走出看守所的大門。家屬稱,從去年7月21日被拘留,到今年2月21日,就在剛剛滿7個月的那一天,黎亞平死在看守所。

7個月!對於黎亞平被羈押的期限,家屬說,根據他們瞭解的情況,疑犯在偵查羈押期限不得超過兩個月,即使案情複雜、期限屆滿不能終結的案件可以延長1~2個月,但也不能延長至7個月,並對這麼長的拘留期表示費解。

拘留時間在審判後將抵消刑期

台山市政法委劉副書記解釋稱,因為黎亞平涉嫌偽造國家公文罪,案件目前已經移交法院審理,如不出意外,黎亞平將受到法律懲罰。根據相關法律,黎亞平拘留的7個月可以在審判後抵消刑期,不存在超期羈押問題。

      責任編輯:春緋
深圳盜車疑犯駕車撞民警被擊斃      [2012-02-27]
美國第一夫人與主持比做俯臥撐      [2012-02-02]
河池稱提前報道致抓捕疑犯失敗      [2012-02-01]
敘利亞總統大赦參與動亂在押犯      [2012-01-16]
台女生日本被殺 疑犯警車上自刎亡      [2012-01-10]
台女學生日本被害疑犯自刎身亡      [2012-01-09]
駐阿美軍再曝虐囚 毒打在押者      [2012-01-09]
台兩女留學生被殺 日通緝疑犯      [2012-01-08]
武漢爆炸案疑犯父親被騙千元      [2012-01-08]
江蘇否認禁止與日本愛知縣往來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