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殲20發動機和雷達是短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殲20戰機。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軍事觀察》網站2月28日報道,由成都飛機工業公司研製的中國首款第五代戰鬥機殲-20於2011年1月份成功首飛。到今年2月份,已有兩架編號相同(出於保密原因)的殲-20被投入飛行測試。

俄媒稱,中國工業在最近二、三十年裡取得長足進步,現在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足以輕易完成對包括高技術武器在內的各種工業產品的仿製。除此之外,中國現在已度過單純仿製的階段,並開始走向自主研發之路。中國的專家們能夠根據照片和詳細的技術描述仿製出樣品,同時,中方還通過引進國外專家的方式來迅速地提升本國的研究水平。就中國最新研製成功的殲-20來說,該機更像是全球先進技術的融合體。殲-20的機頭和座艙設計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美國的F-22,而發動機進氣道設計則運用了與F-35相同的方案。此外,該機的氣動佈局與俄羅斯米格公司已經放棄的米格-1.44又存在著諸多相似之處,均採用了三角形鴨式佈局的前翼。

俄媒稱,至於飛機的隱身能力,除了內置彈倉的標準隱身方案外,還採用了菱形機身,擁有V型全動雙垂尾,起落架艙門也採用了鋸齒邊的設計。殲-20擁有與美國F-22相同的整體式座艙蓋,這一設計有助於降低雷達反射率。這是中國人首次證明他們已掌握生產此類部件的能力。不過,現在還無法確定中國製造的整體式座艙蓋是否能經受住長時間超音速飛行的考驗。至於中國吸波材料的水平,目前還不得而知。

俄媒稱,有許多專家認為,殲-20所擁有的龐大內置彈倉表明,這是一種具備強大攻擊能力的戰機。而該機可攜帶的武器則包括PL-21高精度導彈系統、霹靂-12D和霹靂-10中距導彈,以及雷石-6等制導炸彈。儘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國的研究人員仍需解決一系列複雜的問題,其中,難度最高的當屬新一代發動機。與當年的蘇聯一樣,中國在研製航空發動機上的進度總是明顯落後於戰機總體的研發進度。中方在研製發動機過程中需要解決的棘手問題首先是製造新型耐高溫材料和合金。而要解決這一問題,中國的冶金工業和金屬加工業必須取得突破性的進步。中國航空工業當前面臨的困境是顯而易見的:儘管他們宣稱已完成了對俄制AL-31發動機的仿製,但卻仍需從俄羅斯進口渦輪葉片。

俄媒稱,由於類似的原因,中國在對其他俄制航空發動機進行仿製的過程中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例如,中國針對出口市場研製的JF-17(梟龍)輕型戰鬥機目前仍無法擺脫對俄制RD- 93發動機的依賴。通過以上所述便會不難理解,為什麼北京會對俄制117S(俄為T-50研製的第一款發動機)表示出濃厚的購買意願。當然,俄方原則上並不反對在這方面開展軍事技術合作。

俄媒稱,與俄羅斯的T-50一樣,中國的殲-20今後也將裝備一款推力達18噸的發動機——WS-15。目前,WS-15仍處於研製階段(與俄「129項目」境況類似)。現在很難確定中國的五代機在測試過程中使用的是何種發動機。不過,有專家在對網絡上出現的照片分析後指出,殲-20和T-50一樣,目前仍在使用第四代發動機。

俄媒稱,中國航空工業面臨的另一項系統問題在於機載無線電設備。第五代戰鬥機對機載無線電設備的要求非常高,中國尚無力為其殲-20配備強大的信息控制系統。中國現在最現代化的1473型機載雷達系統仿製自俄羅斯的「珍珠」雷達。而中國自己的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仍未完成研製,雖然就快完成,但短期內仍看不到裝備的希望。雖然中國在計算機設備和常規電子產品生產方面居於全球領先地位,但其在機載無線電設備領域卻明顯落後於俄羅斯和美國。當然,中國在該領域同樣擁有很強的仿製能力:中方此前曾成功地對蘇-27SK和蘇 -30MKK上裝備的俄制N001型雷達系統進行了仿製。

俄媒稱,中國第五代戰機的出現對俄羅斯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憑藉著價格方面的優勢,殲-20可能會將T-50擠出世界武器市場。至於說到F-35,則殲-20的優勢會更加明顯。

      責任編輯:Shineyo
解放軍新款四代機「雪鴞」曝光      [2012-02-28]
港媒:殲20試飛滿意 明年或服役      [2012-02-28]
殲20顯威力 軍工巨頭借華推銷      [2012-02-25]
殲20頻譜分析反應軍迷程序正義      [2012-02-15]
殲20頻試飛 首見收起落架全程      [2012-02-09]
美刊分析殲20:巡航能力不太好      [2012-02-02]
專家:殲20非創新 無助武器革新      [2012-01-09]
中國殲20領軍新「隱身時代」      [2012-01-03]
西藏黨委書記:維穩作核心任務      [2012-03-01]
粵在押疑犯做51個俯臥撐後死亡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