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智庫:伊若開戰 中國彈成主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英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日前發表文章稱,如果美伊開戰,那麼伊朗大量使用反艦導彈的可能性就很高。目前伊朗反艦導彈庫存幾乎全部由中國製造的導彈構成。除上世紀伊朗從中國接收的「海鷹-1」、「海鷹-2」等反艦導彈之外,其至少還從中國接收了三款短程彈道導彈,其中包括C-701、JJ/TL-6以及C-704反艦導彈。文章推測稱,如今德黑蘭可能仍然依靠中國提供這些導彈的關鍵部件。

文章稱,伊朗能夠封鎖或阻斷霍爾木茲海峽交通嗎?歐盟最近決定對伊朗施行石油禁運,導致德黑蘭威脅稱要關閉這條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運輸要道。然而, 在對地區軍力及交戰各方可能運用的戰術進行評估後,人們發現伊朗很難切斷霍爾木茲海峽交通。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稱,2011年,每天有1700萬桶原油通過 霍爾木茲海峽,約佔全球石油出口量的35%。伊朗本身就嚴重依賴該海峽的石油運輸:政府財政收入中約有70%來自石油出口,而目前其石油輸出完全需經過霍 爾木茲海峽。伊朗並未鋪設至其印度洋港口或其東側國家的石油管道。

2011年底和2012年初,伊朗海軍和伊朗革命衛隊舉行了以海上封鎖為側重點的「優勢90」(Velayat-90)系列演習。雖然伊朗握有中斷或臨時中斷霍爾木茲海峽的能力,但其不可能長時間封鎖該海峽。

伊朗能力

文章稱,伊朗水面艦隊規模較小,僅有六艘能力有限的護衛艦,所以伊朗不可能控制霍爾木茲海峽及其周邊地區。因此,伊朗不太可能會選擇完全封鎖霍爾木 茲海峽,而有可能會採取拒止戰略,攻擊落單或防禦能力較低的船舶。在使用這種戰術時,水雷、魚雷、火箭彈和反艦導彈就是關鍵武器。為避免和美國或該地區其 他國家艦艇發生直接衝突,伊朗軍方可能會出動潛艇和快速攻擊艇在海上發動攻擊,或是利用平板貨車從陸上發射反艦導彈。為提高獲勝幾率,伊朗軍方也會使用空 射武器——特別是作為聯合軍事行動的構成部分。

美國與該地區阿拉伯國家軍方的先進防空能力可阻止伊朗出動空中力量打擊波斯灣地區。然而,伊朗空軍的確有能力利用俄制蘇-24「擊劍手」 (FENCER)戰鬥轟炸機和日漸老劃的F-4「幽靈」戰機發動攻擊行動。伊朗方面已開始為F-4戰機整合反艦導彈,據信其也正在針對蘇-24戰機展開類 似努力。

這種戰術類似於「油輪大戰」後期的表現形式。貫穿1980年至1988年的兩伊戰爭,在1984年達到高潮,當時運載有伊朗或伊拉克/伊拉克的阿拉 伯盟國石油的船舶及海上平台,均成為打擊目標。英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1984年至1988年,共有259艘油輪及其他船舶受到攻擊。伊拉克 主要通過戰機,特別是——「幻影」F-1戰鬥機和「超軍旗」戰機——發射法制「飛魚」導彈發動攻擊,而伊朗使用的武器系統則主要有通過直升機發射的彈藥、反艦導彈(特別是中國研製的「蠶」式導彈)、火箭彈以及少量魚雷。

導彈威脅

文章稱,油輪大戰的歷史經驗,加之伊朗現有軍事能力,令美國及其盟國軍隊必須仔細考慮反艦導彈的問題。伊朗反艦導彈庫存幾乎全部由中國製造的導彈構 成。上世紀八十年代起,中國就開始向伊朗提供武器,儘管華盛頓不斷向北京方面施加壓力,但中國對伊武器供給仍未停止。據信,伊朗起初從中國接收了「海鷹 -1」(CSSC-2「蠶」式) 和「海鷹-2」(CSSC-3「泡泡沙」)反艦導彈。「油輪大戰」時期,其在霍爾木茲海峽部署了海岸防禦型CSSC- 2/CSSC-3導彈。上世紀九十年代,伊朗獲得了C-801(CSS-N-4「沙丁魚」)導彈和射程較遠的C-802(CSSC-8 Saccade)導彈。這些導彈有一部分被部署在艦艇上,還有一部分導彈由車載,執行沿海防禦任務。C-802通常被稱為「Noor」導彈,但德黑蘭經常 用同一個名稱指代不同的導彈。

文章稱,伊朗還至少從中國採購了三款短程導彈系統。伊朗「克薩爾」(Kosar)武器系列包括中國C-701(克薩3和克薩1)和中國洪都集團研發 的JJ/TL-6反艦導彈,而Nasr 1 和Nasr 2則相當於中國C-704導彈。與C-801/C-802導彈相似,克薩爾和Nasr也可以部署在多種平台上,包括快速攻擊巡邏艇和卡車。雖然伊朗媒體曾 公開過 Kosar 和Nasr導彈的總裝線和零部件,但如今德黑蘭可能仍然依靠中國提供這些導彈的關鍵部件。其他導彈也可已投入戰鬥。伊朗宣稱已經在 「優勢-90」(Velayat-90)演習期間試射了Ghader反艦導彈。該導彈以C-802系列導彈(或許與 C-802A一致)為基礎,是一款遠 程導彈,它安裝有頻率捷變雷達導引頭,使其不易受到反雷達裝置的攻擊。中國先前曾指出C-802A的射程為180公里,C-802的射程為120公里。對 比數據以及中國產品手冊顯示,C-701理論上的最大射程為25公里,C-704為38公里。不過,尚不清楚Ra'ad導彈是否已經服役。此外,相關部門 已經開始將C-801/C-802導彈配備到固定翼和旋轉翼飛機上。伊朗還改進了Sea Killer/Marte Mk1反艦導彈,為其安裝了電視導引頭。這可能會為伊朗提供一款空基反艦武器,不過尚不清楚它是否已經服役並執行這一任務。

有多種發射系統可以用來發射這些武器。這其中主要是小型快艇,比如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25艘 Peykaap-II級導彈艇,該艇的 速度能夠超過50節,可以攜帶兩枚Kosar或Nasr導彈。儘管受所使用發動機大小的影響,這些快艇的航行距離有限,而且很難在環境比較艱難的海上航 行,但它們仍是高效沿海戰鬥艇。因為身形較小的關係,它們無需在霍爾木茲海峽阿巴斯港(Bandar-e Abbas)海軍基地外運行,並且能夠使用任何現有碼頭。例如,那些位於霍爾木茲海峽、由伊朗控制的島嶼(阿布穆薩島、小通布島以及大通布島)上就有相關 海洋設施,支持這些小型快艇的行動。通過一次派出多艘快艇並結合使用蜂群戰術,伊朗可以在附近任何海軍部隊採取反應措施之前,在幾分鐘內到達目標位置。伊 朗人還可以發射足夠多的導彈,擊沉經過霍爾木茲海峽的油輪。

此外,體形較大但速度依舊很快的巡邏艇,比如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10艘「桑多爾」(Thondor)巡邏艇可以攜帶C-802導彈,或者海軍的 13艘「卡曼」(Kaman)級快艇可以攜帶2-4枚 Noor 導彈,它們也能為伊朗提供潛在致命攻擊能力,雖然較大的體形使它們容易受到攻擊。而且, 陸基發射器可能會使反艦導彈的防禦工作變得更加複雜,因為它們可以安放在沿海的任何地方,並且發射導彈還可進行移動,從而使這些導彈不易被發現並摧毀。

反擊伊朗的導彈

美國和歐洲可以通過強大的海軍存在,來應對那些襲擊霍爾木茲海峽油輪的行動。實際上,波斯灣已經有諸多資產可用來開展這樣的反應行動。目前,駐紮在 巴林的美國第五艦隊在該地區維持著兩個航母戰鬥群、一個兩棲中隊、一個支掃雷特遣部隊、一支潛艇特別部隊和一支後勤特遣部隊的存在。此外,美國海岸警衛隊 也在巴林駐紮有6艘快艇,而且在美國領導的聯合特遣部隊中,也有來自英國、法國以及沙特阿拉伯海軍的資產。雖然可以嘗試著先發制人攻擊位於海灣的伊朗小型 艇,但是從採取這一舉措所伴隨的讓局勢升級的危險來看,派遣護衛隊保護油輪以及其他商業船隻的可能性更大。

「油輪戰爭」(Tanker War)的經驗表明,採用這樣的護衛體系可能會取得成功:從1987年7月到1988年12月,美國海軍護送了252艘船,在這期間僅有一艘商船受損—— 在首次護衛途中,「布裡奇頓」號油輪觸雷受損,但它仍可以繼續行駛;該船原屬科威特,後來成為了美國的一艘油輪。作為護衛體系的一部分,1987-88年 間,英國海軍船隻穿過霍爾木茲海岸的次數為1026次。鑒於平均每天都有14艘超級油輪通過該海峽,由來自幾個國家的船隻組成的護衛體系,以小隊的形式護 送過往油輪,每天兩或三次,這看起是個可行的方法。

不過,指揮並控制這種護衛行動或者其他聯合應對措施,可能會成為一個棘手的政治問題;現在尚不清楚海灣合作委員會是否擁有足夠的能力來執行這一複雜任務。如果華盛頓謹慎地承擔指揮任務,那麼看起來有可能會形成一個由美國廣泛參與的指揮結構。

護衛體系的價值並非只體現在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部署的「提康德羅加」(Ticonderoga)級巡洋艦和「阿利-伯克」( Arleigh Burke)級驅逐艦提供的導彈防禦上。SM-2和改進型海麻雀防空系統以及密集陣近戰武器系統都可以提供應對空中及導彈威脅的主要工具。

不過,如果伊朗使用小型艇展開蜂群戰術,並且由空基和陸基導彈進行支援,那麼這些護衛艦船可能便無法及時應對所有來襲火炮。護衛海軍部隊可能希望, 僅靠它們的存在便能阻止霍爾木茲海峽的攻擊——當然,伊朗開展的任何攻擊行動都會成為他們進行報復打擊的理由。「油輪戰爭」期間,美國海軍船隻僅受到了一 次破壞——1988年4月,美國「塞繆爾-羅伯茨」號護衛艦受到了伊朗一枚水雷的攻擊。這一事件致使美國發動了「螳螂捕食行動」:美國的兩個水面戰鬥群攻 擊了沿海平台,之後還進行了一系列攻擊,導致伊朗一艘護衛艦、一艘「卡曼」級巡邏艇和三艘快攻艇沉沒。

除導彈之外,伊朗還可以使用魚雷。伊朗由18艘潛艇(不過其中15艘為小型潛艇)組成的艦隊可以構成有效的水下威脅。然而,要想發動攻擊,伊朗的潛艇就需要避開美國及其盟友阿拉伯部隊強大反潛戰系統的偵察,這在淺水區可能容易些,但是在波斯灣更深水域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海峽佈雷

佈雷也許是伊朗可用的最佳戰術,既可以封鎖這一水域,同時又可避免與敵軍部隊直接交戰。水雷是一種廉價武器,但卻可發揮極大的作用:伊朗的M-08水雷可破壞美國價值15億美元的「塞繆爾-B-羅伯茨」號護衛驅逐艦的船殼,造成9600萬美元損失。

據估計,伊朗海軍有2000-3000枚水雷,大部分都源自蘇聯或中國。這些水雷包括系留水雷和沉底水雷,可通過接觸和「感應」(感應聲音環境、磁 場或水壓等說明有船舶存在的變化)而引爆。要在整個霍爾木茲海峽佈雷,可能需要數千水雷和幾天時間。伊朗可使用「基洛」級潛艇,這種潛艇可搭載24枚水 雷。但更大規模的佈雷行動可能需要用到小艇和商船。雖然這種做法很容易被發現,但在幾小時內部署幾百枚水雷應當會產生很大效果。

不過,在波斯灣的美國和盟軍部隊可用的反雷措施要遠優於上世紀80年代。例如,第五艦隊在巴林有四艘「復仇者」級掃雷艦,英國、法國、沙特和阿聯酋 海軍物資也可能會被調動起來。儘管如此,掃雷仍是一項耗費時間的工作:可能需要數天的時間來打開無雷通道,數周時間來清除整個海峽的水雷。護衛艦也並不一 定能阻止水雷破壞其護航的商船,因為一些水雷進行編程後,可在第二或第三艘船隻經過後才會引爆。

由於在短時間內部署足夠水雷存在困難,因此水雷可能無法封鎖整個海峽。80年代波斯灣的水雷並沒有阻止持續交通。儘管如此,對水雷的恐懼可能會切斷 大部分海域的交通。對於德黑蘭而言,這也會對自身造成問題。導彈攻擊有其優勢,具有辨別力,因此可使伊朗或伊朗指定的船隻避免攻擊。在整個海峽佈雷也會切 斷伊朗的交通,對伊朗脆弱的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其他考量

在海上拒止戰略方面,伊朗還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是派小型艦艇對油輪進行爆炸襲擊,目標是擊沉船隻或引起潛在石油洩漏,這在樣石油清除前,這一區域便 無法通行。這種行動會涉及一艘或多艘裝有炸藥的小船,很可能是執行自殺式任務,與2010年7月對日本油輪「M Star」號的失敗攻擊行動類似。但用一艘搭載1000公斤炸藥的小船,靠近一艘油輪,穿透船殼的作戰挑戰仍是非常明顯的。

德黑蘭的第二個選擇是,並不針對霍爾木茲海峽本身,而是打擊遠處波斯灣的船隻,就像兩伊戰爭期間的油輪戰一樣。採用這種方法,能夠更容易地避免與在 海峽周圍集結的美國或其他海軍發生正面衝突。在波斯灣停泊的船隻是最容易遭到攻擊的。在波斯灣採取的行動可能不會像在海峽內攻擊行動的效果那麼明顯,但卻 很容易達成。

雖然對手的軍事能力要強大的多,但伊朗在波斯灣仍有很多軍事選擇。雖然這些選擇無法達到封鎖海峽所到達的威脅程度,但卻可以極大地擾亂航運——但也會招致敵對反應。

      責任編輯:Winnie
伊朗現山寨肯德基 或被起訴      [2012-03-01]
外媒稱若爆伊朗戰爭 「中國造」成主角      [2012-03-01]
國際原子能機構稱伊朗可疑核活動地區出現異常      [2012-02-29]
美國將明確軍事打擊伊朗措施      [2012-02-29]
英媒:英將向海灣派兵威懾伊敘      [2012-02-28]
伊防長警告以色列:若動武 必還擊      [2012-02-27]
英媒:英海灣結集 準備與伊開戰      [2012-02-27]
伊朗首座核電站將於3月底滿負荷發電      [2012-02-27]
IAEA稱伊朗正增加鈾濃縮活動      [2012-02-25]
英媒猜華減伊油進口系壓力所致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