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三度聯手反對聯國涉敘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3月1日,總部設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19屆會議就敘利亞問題舉行緊急辯論。會議通過了一份譴責敘利亞當局鎮壓平民的決議草案,中、俄、古巴三國投了反對票。

當天的會議就卡塔爾、美國和歐盟等58個國家和組織提出的最新一份譴責敘利亞當局鎮壓平民的決議草案進行了表決。最終,人權理事會以37票贊成、3票反對、3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決議強烈譴責敘利亞當局繼續大規模蓄意侵犯人權和基本自由,對敘當局在平民區使用重武器表示痛惜,要求其停止一切侵犯人權的行為,停止襲擊平民。中國、古巴、俄羅斯投了反對票。此前,一些阿拉伯國家和西方國家相繼在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提出譴責敘利亞政府的議案,中俄均投了反對票。議案在安理會被中俄否決,在聯大獲得多數通過。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於2006年,是聯合國大會下屬機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旨在致力於維護各國人權免於侵害。理事會目前有47個席位。

局勢

敘反對派宣佈成立軍事局

據新華社電敘利亞媒體2月29日報道,敘政府軍已基本控制騷亂中心霍姆斯省阿姆魯門地區,目前敘軍仍在該地區清剿殘餘反政府武裝力量。

敘安全部門人員說,敘軍在阿姆魯門地區開展大規模清剿行動,清查所有地下室和通道,尋找「武裝分子」和武器彈藥,多名反政府武裝人員在衝突中死亡,另有一部分繳械投降。政府軍即將完全控制阿姆魯門地區。

反對派消息則稱,敘軍對反政府武裝力量控制的阿姆魯門地區實施了近一個月的炮轟。自2月4日以來,有百餘人在交火中死亡。此外,據官方的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政府軍29日襲擊了一夥試圖從黎巴嫩進入霍姆斯的反政府武裝人員,打死3名「武裝分子」。

同時,總部位於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29日報道,敘利亞境外反對派組織「全國委員會」宣佈成立軍事局,跟蹤敘境內戰事,並向「敘利亞自由軍」提供支持。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1日上午宣佈,英國已從敘利亞撤回所有外交人員,並關閉位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英國使館。美國、瑞士已於2月關閉了駐敘使館。

      責任編輯:連檣
敘利亞公投 美英不買賬中俄歡迎      [2012-02-28]
中國缺席「敘利亞之友」 希拉里點名批中俄      [2012-02-25]
希拉里高調批中俄不干預敘利亞      [2012-02-25]
「敘利亞之友」會今舉行 中俄不出席      [2012-02-24]
外交部表示中國將不出席「敘利亞人民之友」會議      [2012-02-23]
中俄等國反對歐盟強征航空碳稅      [2012-02-23]
外媒:西方「紙老虎」終現原形 霸權被中俄終結      [2012-02-17]
中俄在敘問題上終結西方霸權      [2012-02-17]
聯大通過涉敘草案 中俄齊反對      [2012-02-17]
西方對「中俄結盟」草木皆兵      [201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