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研重型轟炸機 或編號殲17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34戰機。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援引《漢和防務評論》雜誌近期報道,中國成功地借鑒俄羅斯蘇-27和蘇-30系列戰鬥機,開發出性能出色的殲-11B和殲-16等戰機。在此基礎上,中國可能繼續借鑒俄羅斯蘇-34,開發一款突防能力強悍的前線轟炸機。它有望代替轟-6成為中國空軍所仰仗的主力對地轟炸機。

文章稱,來自中國航空工業界的最新消息稱,「中國版蘇-34」項目已在規劃和實施之中。中國有意在蘇-34戰機的基礎上開發一款新型戰鬥轟炸機,從而組建自己的前線轟炸機部隊。目前該型號飛機的風洞試驗可能已經完成。

文章揣測,解放軍開發「中國版蘇-34」是為了替換轟-6轟炸機。報道根據衛星圖片揣測,在過去3年中,新服役的中國轟-6轟炸機的升級數量明顯減少。解放軍只生產了少量可搭載空射巡航導彈的轟-6K。由此可見,中國轟-6轟炸機的升級已接近極限,需要新鮮血液補充到轟炸機部隊中。用什麼飛機替代轟-6成為中國空軍所關注的問題,而「中國版蘇-34」很可能是替代機型。解放軍開發「中國版蘇-34」的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國產重型轟炸機的開發進程緩慢,短時期內無法滿足裝備需求。由於不具備開發和生產配備4部渦扇發動機的大型軍用運輸機的經驗,中國的重型轟炸機項目難以上馬。

文章還揣測,「中國版蘇-34」項目可能已經醞釀多年,在1998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國航空工業公開的一段視頻顯示,一款酷似俄蘇-34轟炸機的模型正在進行風洞試驗。

據悉,「中國版蘇-34」戰機可攜帶重達8噸的彈藥,與轟-6的9噸武器載荷相比並不落後太多。因此,「中國版蘇-34」可確保中國空軍一線作戰部隊擁有強悍的對地轟炸火力。

從中國公開的模型風洞試驗看,「中國版蘇-34」採用並列式座艙和鴨嘴型雷達罩。文章稱,這意味著其機腹的武器掛架可掛載一枚遠程空地巡航導彈,在這一點上它並未輸給轟-6轟炸機。

文章稱,「中國版蘇-34」足以支撐解放軍的前線轟炸機軍團。作為一款新銳前線轟炸機,蘇-34的綜合性能處於世界領先水平。蘇-34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其機動性能在轟-6之上,擁有後者所不具備的空中格鬥和突防能力。因此「中國版蘇-34」將使中國空軍的整體作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可對敵方陣地實施有效的突襲行動。

文章稱,目前中國戰鬥機的序列號從殲-8到殲-16都已經確定。從殲-11到殲-16都被外界視為中國仿製俄式戰機的產品。文章揣測稱,「中國版蘇-34」的編號很可能被定為殲-17或其後續的型號。由於中國首款隱身戰機已經被確定為殲-20,所以「中國版蘇-34」的編號很可能是殲-17、殲-18和殲-19中的一個。

      責任編輯:Sunshine
解放軍殲-10A大批進駐合肥      [2012-03-02]
解放軍在東海或「先發制人」      [2012-03-01]
韓媒:中國研兩棲艦不亞於航母      [2012-03-01]
解放軍航母艦載機登上瓦良格      [2012-02-29]
俄媒稱解放軍研第4代主戰坦克      [2012-02-29]
胡錦濤要求提高解放軍戰備水平      [2012-02-28]
解放軍新款四代機「雪鴞」曝光      [2012-02-28]
解放軍消除指揮層級建戰備模式      [2012-02-28]
軍委:解放軍加緊軍事鬥爭準備      [2012-02-27]
軍報:中國利益拓展 解放軍緊隨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