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印度有意向台灣售209型潛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4]    我要評論
     

印度海軍德制209型常規潛艇正在水面巡航。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綜合報道,德國生產的209型常規潛艇是由呂貝克公司設計、由霍瓦茲·德意志造船廠建造、專用於出口的常規潛艇。其艇型根據各購買國的要求,先後建成1100型、1200型、1300型、1400型、1500型以及1700型等六種型號,其中有些國家和地區也得到了德國的潛艇技術轉讓。

該型最大下潛深度為280米,潛艇水面/通氣管狀態最大航速27.78公里/小時,潛航最大航速39.8公里/小時。該型潛艇自動化程度很高,艇員只需30人,包括8名軍官,水下自持力為50天,最大潛深為280米。

209型潛艇的設計使命是用於近岸巡邏和監視,能執行反潛、反艦、佈雷和偵察等各項任務,還能進行遠洋巡邏作戰。該級艇艏部裝有8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多種型號的魚雷,部分型號也可以發射射程可達130千米的「魚叉」反艦導彈,一次攻擊能力強。

某些國家的209型艇還裝備了英國「斯拉姆」防空導彈系統,可發射近程「吹管」對空導彈,具有防空能力。更絕的是,1500型在艇的耐壓艙壁旁裝有救生球,直徑2.6米,可容納全部艇員。如果潛艇沉沒,球體可自行分離,上浮到水面成為救生艇。

據透露,台灣可能的採購渠道來自三個國家:A國擁有建造206型潛艇的能力,願意協助台灣以此為藍本自製潛艇,不過此型潛艇只有500噸,不符合台海軍希望獲得1000∼1500噸級潛艦的規劃。據分析,台媒為保密而隱瞞的A國實為印尼。

此外,B國近年因經濟嚴重惡化,無力支付原先向德國訂購的多艘214型潛艇的款項,因而有意轉手出售這批潛艇給第三方。此消息早已廣為人知,自然也引發台灣海軍的興趣。

但據指出,214型儘管比209型先進許多,但就算成交,也只能買到現成的潛艇,後勤配件供應很難建立。且214型過於敏感,B國是否抵抗得了大陸的壓力仍未可知。

據分析,所謂的B國實為希臘。

除了前兩案,據悉,C國有意售台數艘現役的209型潛艇,這些潛艇雖已服役不少年,但仍然遠低於台灣海軍服役近70年的茄比級古董潛艇,且C國也將連帶出售足以維持多年後勤妥善的零配件數量。

據分析,C國實為印度。

但對於媒體的說法,台灣海軍並不承認,聲稱未收到三個國家幫助台海軍建造潛艇或向台灣出售潛艇的消息。

暗中推進「潛龍計劃」

台灣《亞太防務》雜誌此前指出,台灣最想要的是希臘向德國退貨的214型常規潛艇,該潛艇不但噪聲極低,而且裝備有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能以低速狀態在水下活動兩周,隱蔽性相當不錯,被視為「准核潛艇」。

至於希臘退貨的原因,並非因為214型潛艇存在質量問題,而是該國經濟因主權債務危機遭到重創,已無法支付貨款。但美國卻不希望台北買到這批現貨。因為美國軍火商從中撈不到什麼油水,所以希望重新「鳴鑼開張」。

這對台灣來說顯然不是好消息,因為它意味著研製新潛艇和開設生產線的巨額費用都要自己來買單,還將令台軍獲得潛艇的時間大大延後。

不過,台當局心裡再有不滿亦無法公開反對,因為除了美國,台灣現在根本不可能從他處購得潛艇。台灣海軍在年度軍購報告中指出,在過去數年中從美國購買潛艇一直都是台灣的首選,未來還將如此。但如果有任何其他國家願意提供潛艇,台灣也同樣歡迎。

有消息稱,台海軍將透過某些渠道,前往海外汲取經驗、洽商技術轉移,用以製造潛艇最重要的壓力殼,將先從數百噸的小型潛艇著手。

一位重要防務分析專家表示,台灣差不多已經放棄從美國採購柴電潛艇,並期望借助國外援助開展「國內」項目。台灣自造潛艇的設想,對外代號為「潛龍計劃」,據稱目前已完成主機船段船殼,以及潛艇魚雷發射管船艙等試驗。

但據台灣軍方分析人士指出,由於美中的戰略競爭與合作態勢愈來愈明顯,美國「直接」出售台關鍵性武器的可能性將越來越低。而近日傳出的將有三個國家欲向台灣出售潛艇一事,也要經過中國大陸這一關,能否最終成交還很難說。

為此,台灣可能會尋求讓美國海軍提供可行性評估,包括生產成本以及在設計工作上的支持,在此基礎上台灣自主建造潛艇。

不過,台灣自建潛艇面臨的主要瓶頸——魚雷的火控系統和電子雷達系統,這些只能靠技術引進來解決。新潛艇至今處在「只聞樓梯響」階段,但台當局決定先採購部分清單上武器,以提升現有兩艘荷制「劍龍」級潛艇的戰力。

為此,台灣海軍向美國採購的UGM-84L潛射魚叉導彈,日前已在美國完成試射,接下來「海龍」、「海虎」兩艘潛艇將加裝相關係統,預計明年可望完成戰備。

這是台軍潛艇首度配屬導彈,使其具備遠距離打擊能力,也將在潛艇採購案暫時不能得到執行的情況下,使得台海軍潛艇部隊勉強支撐一陣子。

據2月20日的台灣《聯合日報》援引軍方人士消息稱,在美國擱置台灣採購請求多年後,台灣正在研究自己建造柴電潛艇的可行性。

現在共有三個國家願意向台灣提供軍事援助,以幫助台灣建造自己的潛艇,或準備向其出售正在服役的潛艇。

目前,德式206、209與214型潛艇都在選項內,台海軍將在兩個月內,向台當局高層與「立法院」簡報,並爭取預算。其中,209型潛艇將會成為台灣的首選目標。

      責任編輯:苗笛
陳水扁戒護就醫 「獨派」聲援      [2012-03-04]
阿扁身體不適 被准予獄外就醫      [2012-03-03]
台軍將赴美測試最新型導彈      [2012-03-02]
呂秀蓮探陳水扁 指其臉色發黑      [2012-03-02]
陳致中:將為陳水扁申請移監      [2012-03-01]
台軍官洩機密情報給在大陸親屬      [2012-03-01]
蔡英文卸任民進黨主席      [2012-02-29]
國台辦盼兩岸牢記日軍侵華歷史      [2012-02-29]
國台辦證實吳敦義出席博鰲論壇      [2012-02-29]
國台辦就民進黨與大陸交往問題等答記者問      [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