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以喬布斯為例談科技創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翻了翻《喬布斯傳》,其中很有意思,他(喬布斯)對科技固然很鑽研,最喜歡的是藝術。」

據中新網報道,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加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無黨派、社科組委員聯組討論,以已故蘋果公司總裁喬布斯為例,鼓勵科技創新。

持續1個半小時的委員發言期間,李克強認真傾聽,記錄要點,還不時插話詢問情況,其中科技創新是他最關心的話題之一。

北京郵電大學孟洛明教授提到,「現在缺乏科技創新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聯性指標。」

李克強插話說:「你可以舉個例子嗎?」

孟洛明談到,關鍵在於知識產權對外的依存度,超過60%依賴國外,「我們的專利量大,但95%是垃圾專利,耗費了國家大量的人力、財力、物力。」

委員發言結束後,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最大的活力在於科技創新。

「今天我進來第一個見到的是袁(隆平)先生,他的團隊已實現百畝920公斤產量,是個奇跡啊。」

「我叫他袁先生,是因為在學校裡,對有權威、德高望重的老師稱先生。」

「科技創新和人文精神、人文理念不可分。」李克強舉例,像蘋果的各種款式電腦、手機,ipad、ipod到處都賣,營銷佔領了很大的市場,被年輕人喜歡。

講完喬布斯,李克強望向喜愛游泳、踢踏舞的袁隆平,「好像袁先生不光是搞雜交水稻,體育等其他方面都有喜好。」

      責任編輯:葉蓁
李克強會見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      [2012-02-28]
上海微調房策前夜李克強抵滬      [2012-02-25]
李克強:中國面臨難啃硬骨頭 須更大勇氣改革      [2012-02-16]
李克強:推動極地海洋科考攻關      [2012-01-21]
李克強:中美應擴大貿易投資      [2012-01-18]
李克強:不損健康的環境是底線      [2012-01-05]
李克強:中國環境惡化壓力加大      [2012-01-04]
李克強視察中船 鼓勵造好大船      [2012-02-20]
全國人大代表把脈「公務員熱」      [2012-03-04]
嫦娥三號有望於2013年發射      [201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