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府工作報告凸顯三大民生指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確保實現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的4%、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投入比上年增加1868億元、新開工保障性住房700萬套以上、實現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溫家寶總理5日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民生又成為濃墨重彩的部分。

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認為,報告中對民生的一系列安排,凸顯了更加注重操作性、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正義、更加注重提升發展後勁三大指向。

「細緻入微」,更加注重民生部署的操作性

「全面推開尿毒症等8類大病保障,將肺癌等12類大病納入保障和救助試點範圍……擴大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免費檢查覆蓋面……」

仔細閱讀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夏績恩發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不少更加具體的民生舉措。「這些內容寫進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政府更加細緻的民生關懷。」

「是否提高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是我多年來一直呼籲的問題,在我們單位,很多70多歲、有中高級職稱的退休老工程師,目前的養老金只有每月1000多元,確實少了點。」全國人大代表、大連重工起重集團高級工人技師王亮說,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今年將增加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這一有針對性的安排,將使企業退休職工更好分享發展成果。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輝縣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則在「今年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平均每50公斤分別提高7.4元和16元」這句話上做了重重的標記。他說:「這讓我們糧食大省的農民看到了進一步增收的希望。」

此外,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校車安全管理、細顆粒物(PM2.5)監測等問題也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關於這些舉措雖然文字不多,但實實在在地回應了百姓關切。」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四川公司總經理簡勤說:「民生舉措更加細緻入微,將使民生部署更加具有操作性,老百姓會更加切實地得到實惠。」

覆蓋更廣,更加注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突出重點,更加注重向民生領域傾斜,更加注重加強薄弱環節……許多代表委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作出這樣的安排,充分體現了政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幫扶困難群體和貧困地區的決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的『三農』投入達到12287億元,比去年增加了1868億元,用來搞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我們農民最歡迎這樣的政策了!」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宜賓市珙縣王家鎮和平村村委會主任王明容說。

「今年將新開工建設700萬套保障房,加上去年全國已經新開工建設的1000萬套,將幫助進城務工人員和城市困難群眾解決住房問題,凸顯出政府為幫助城市『夾心層』付出的巨大努力。」全國人大代表、峨眉山—樂山大佛旅遊集團總公司董事長馬元祝說。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關愛留守兒童、留守婦女和留守老人,積極發展老齡事業,加快建設社會養老服務體系。

「農村留守老人越來越多,很多老人的生活單調,也缺少關愛和保障。」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果樹研究所所長曹家福說,報告中這些政策安排能有效改善他們的生活狀況。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今年將實現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

「兩個全覆蓋,是一項重大制度安排。」全國政協委員、人保集團總裁吳焰說:「這一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部署,凸顯了政府更加注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決心。」

著眼長遠,更加注重提升發展後勁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確保實現全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民生產總值4%的目標。

4%其實是個老數字:1993年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就提出要在2000年實現4%的目標,2010年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再次提出,要在2012年實現4%的目標。

「報告讓我們教育工作者歡欣鼓舞。這不僅是一項利國利民的政策,更是在為長遠發展攢後勁的政策。只有教育搞好了,才能提高國家的綜合競爭力。」全國人大代表、西南民族大學藏學學院副教授王詩文說。

就業問題同樣關係國家發展和人民福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各級政府務必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安排,今年城鎮新增就業將超過900萬人,並提出了一系列旨在增加就業的政策措施。

「就業是生活的基礎,也是穩定的保障,更是發展的前提。」裴春亮代表認為,做好百姓就業工作,引導好群眾的創業熱情,必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責任編輯:Rosemary
廣東代表團討論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2-03-05]
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實錄      [2012-03-05]
溫家寶: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2-03-05]
胡總:把保障民生放更突出位置      [2012-03-04]
劉漢元:引導和滿足剛性需求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方式      [2012-03-02]
物價、房價、股價「漲跌錯落」 中國政府加大惠民力度      [2012-03-02]
開局之年的民生答卷      [2012-03-02]
政治局:著力改善民生穩定物價      [2012-02-21]
民生議題再度升溫 舊問蘊新題      [2012-02-16]
溫家寶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建議 要讓人民滿意      [201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