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楊潔篪回顧外交十年:服務大局 應對亂局 開創新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楊潔篪就中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問題答記者問。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今日回顧中國十年外交工作時表示,中國外交積極服務大局,妥善地應對亂局,積極地開創新局,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創造了有利的外部環境。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楊潔篪就中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問題答記者問。

楊潔篪說,這十年外交工作既是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十年,也是中國外交奮發進取,取得豐碩成果的十年。

楊潔篪說,中國外交積極服務大局,妥善地應對亂局,積極地開創新局,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創造了有利的外部環境。對十年的外交工作可以作如下概括:

一是「謀大局」。也就是說要把國家的安全主權放在首位,積極為國內的經濟社會發展服好務,同時要有力地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法人的正當權益,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二是「求合作」。加強同世界各國和國際及地區組織的友好合作,政治、經濟、文化互動,雙多邊結合,開創同各國合作共贏的新局面。

三是「促改革」。就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工作,引導國際體系和國際格局朝著更加有利於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方向發展,擴大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當中的代表權和影響力。

四是「樹形象」。借助我國領導人出訪和外國領導人來訪,借助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重要平台,積極開展公共和人文外交,增進中外人民之間的友誼,充分展示中國文明、民主、開放、進步的形象。

五是「做貢獻」。就是積極維護世界和平來促進共同發展。我們已經日益成為解決國際地區熱點問題的建設性參與者和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者。

楊潔篪說,當前,國際形勢的變化是深刻複雜的,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了。但是與此同時,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的影響正在顯現,世界經濟的復甦是緩慢的。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等問題也是相當突出的。「所以這些問題都將會對今後一個時期的國際形勢發展和我們的外交工作產生深刻的影響。」

      責任編輯:春緋
直播外長楊潔篪就對外政策答記者問      [2012-03-06]
外長記者會冀就中國外交「增信釋疑」      [2012-03-06]
楊潔篪今日10時就對外政策答記者問      [2012-03-06]
美國高官慣用小吃搞親民外交      [2012-03-05]
中方深夜就敘利亞問題發表談話      [2012-03-04]
趙啟正談公共外交:應有感染性 避免灌輸式說教      [2012-03-03]
韓國總統李明博會見楊潔篪      [2012-03-02]
外交部:不接受中俄古巴違反歷史潮流指責      [2012-03-02]
韓中外交首腦會談涉及脫北者及北韓問題      [2012-03-02]
外交部:有关国家就叙问题指责中方无道理      [201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