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改革要從黨和政府開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廣東代表團舉行全團會議並向媒體開放。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廣東省長朱小丹在會上均就「改革」問題發表看法。汪洋表示,只要各級黨委和政府等有關部門真正能夠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那麼改革就會往前邁出最關鍵的步伐。

談改革

改革的主要問題是利益格局影響

汪洋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改革開放30年,市場經濟在廣東充分發育,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局面已經形成,多種所有制實際上就是有不同的利益取向,現在最需要解決的也是這些不同的利益群體對執政黨和政府機關的影響,這一點主要體現在政府的審批事項上。

他表示,在解決利益格局影響改革的問題上,首先是要從執政的黨和人民政府頭上開刀,只要各級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真正是能夠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那些小部分人的利益,那麼我們的改革就會往前邁出最關鍵的步伐。

談烏坎

烏坎選舉按法律進行 沒任何創新

被問及烏坎事件時,汪洋表示,之所以能夠妥善處理此次事件,重要的立足點就是烏坎群眾在土地等問題上的訴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

汪洋表示,烏坎的民主選舉是按照村民委員會的《組織法》和《廣東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進行的,沒有任何創新,只是落實過程非常扎實,讓這個村子對過去選舉中走過場的現象做了糾正。他還稱,對烏坎村事件的處理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人民政府執政為民的基本理念。

汪洋表示,廣東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適當的時候召開全省性的會議,把從烏坎取得的經驗、教訓用來指導全省加強村級組織建設工作。

省長有話

「行政審批為改革突破點」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稱改革「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氣」

「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氣,真正使政府職能歸位,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完善廣東市場經濟體系。」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在廣東團開放日提出,政府自身的改革最為關鍵,其核心環節就是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

溫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是「五個理順」。朱小丹認為,最關鍵的改革是政府自身的改革,也就是理順政府和市場、公民和社會組織這兩組最關鍵的關係。在這一改革領域,最核心的就是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

朱小丹表示,現在政府管了很多不該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這一輪改革就要解決這一問題,真正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他表示,這次改革突出了三個字,一是「減」,減少手續,壓縮審批,取消審批;二是「放」,管理權限下移,面向基層;三是「轉」,即政府把一些需要轉移的政府管理職能轉移出去。這其中,最重要的是「減」。

朱小丹認為,政府的審批制度不改徹底,政府的職能轉變不可能真正地落實。他還要求各界代表都來監督政府,真正能夠通過這輪改革來加快推進完善廣東市場經濟體制的步伐。

      責任編輯:晨彥
汪洋朱小丹晤曾蔭權談粵港合作      [2012-03-06]
台籍代表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2-03-05]
曾蔭權與汪洋會面 促粵港合作      [2012-03-05]
汪洋:問我王立軍 找錯了對象      [2012-03-05]
日媒追問王立軍事件 汪洋回應      [2012-03-05]
汪洋:烏坎民主選舉沒任何創新      [2012-03-05]
政府工作報告列出2012中國政府「九大任務」      [2012-03-05]
陳致中擬提申訴 盼重回民進黨      [2012-03-05]
政府工作報告凸顯三大民生指向      [2012-03-05]
廣東代表團討論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