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奇帆評國企:灰頭土臉發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市長黃奇帆認為,國企利潤應人人分享,可無條件上繳15%為公眾服務。

國有企業紅利「蛋糕」怎麼分?昨日,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市長黃奇帆認為,國企可上繳15%利潤納入政府財政預算,用於民生建設。

「利潤基本爛在鍋裡」

昨日上午,全國人大重慶團代表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黃奇帆在發言中將矛頭指向了國企蛋糕的劃分。

此前公佈的財政預算報告顯示,2011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收入765.02億元,支出769.54億元,其中調入公眾財政預算用於社會保障40億元。

相對於央企2011年9173億元的淨利潤,「40億元」這個數字被輿論評價為「太少」。

黃奇帆說,現在情況是,國有企業有利潤了,「基本上爛在鍋裡」。他建議,「不管國有企業盈利多少,比如把它盈利的15%,無條件的上繳給財政,成為財政預算,成為國民公共服務資金來源。」

黃奇帆說,國有資產是全民的,他的利潤是人人分享的,「如果它的利潤成為財政的公共預算,就可以用來支持民生,支持基礎設施。」

「我感覺,如果10000億元利潤,國企上繳1500億元,這是理所當然。」作為重慶市長,黃奇帆用重慶舉例,「在重慶,可能我這個市長比較狠,我要求到2015年,國有企業如果利潤有500億元,應該繳納30%的真金白銀到財政,讓財政為全民服務,也就相當於實現了這個概念。」

不贊同「唱衰」國企

對於社會上「唱衰」國有企業的聲音,黃奇帆表示了不贊同。

黃奇帆認為,一方面,我們需要肯定國有資產的偉大作用,另一方面,(面對社會質疑)該幫他說話時說的也不多,該給他的約束也沒有到位。「他就像做地下人員,灰頭土臉發財。做了很好的事情,但名聲卻不佳」。

兩會熱議

李金華:百姓感覺不到國企是全民的

昨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在討論政府預算報告時,針對央企回饋社會問題表示,央企「絕大部分利潤應上交國家」。

李金華說,國有企業是全民所有制企業,利潤絕大部分應該是屬於國家的。

李金華說,國家社保基金現在杯水車薪,很緊張。但是一些國有企業手中自有支配的錢相當多。他認為,國企這些利潤應該通過多種方式補貼社會。

「現在國有企業讓老百姓感覺不到國有企業是全民的」。李金華說。本報記者 楊萬國

張國寶:央企利潤上交份額需測算

針對社會對於央企賺錢多,但是回饋社會不夠的質疑。昨日,全國政協委員、發改委原副主任張國寶表示,原來央企大部分收益是企業自己支配的,現在這部分利潤還要上交上來一定比例,用於回饋社會。

對於社會關於央企回饋社會不夠的質疑。張國寶稱,央企也默默做了很多事情,比如汶川地震時搶修電網。

張國寶認為,央企利潤應該上交一部分。但是具體上交多少,「需要仔細測算」。本報記者 楊萬國

許善達:國企部分利潤可轉社保基金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昨日表示,應該讓國有企業的稅後利潤的一部分交給社保基金,以實現全民分享國企發展的成果。

許善達委員表示,可以考慮將國有經營資本賺錢後的稅後利潤作為社保基金的一個來源。「必須要有一部分用於全民分享成果,分享成果的最好方式就是來補充社保基金」,這會對國家的發展起到良好作用。

部委說法

國資委:央企2010年上繳紅利622億

針對有關國企分紅過少的質疑,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解釋:預算報告中披露的數據,實際上徵收的是2010年國有資本收益(「紅利」)。2010年,央企利潤總額為11359.8億,其中除去25%的企業所得稅和25%的少數股東權益後,歸屬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大約5500億元,扣除以前年度未彌補虧損等後,央企上繳「紅利」的基數為5360億元,最後實際上繳「紅利」總額為622億元。

該負責人表示,除了上繳紅利,目前央企還通過國有股轉入社保基金,體現了國有資本收益分享。按照國務院決定,國有企業上市股份的10%轉讓給社保基金。「十一五」期間,央企國有股減持轉入社保基金589億元,為社保基金提供了長期的收益。

      責任編輯:陳大雪
逾半韓國企業表示韓流有助銷售      [2012-03-07]
重慶:今年到德國唱紅歌      [2012-03-07]
薄熙來談重慶:堅持民生導向      [2012-03-07]
重慶政法委書記:打黑露頭就打      [2012-03-07]
重慶市長談重慶的改革與發展      [2012-03-06]
薄熙來談重慶模式:共富走得通      [2012-03-06]
重慶發言人披露王立軍事件細節      [2012-03-05]
重慶市司法系統萬人學雷鋒      [2012-03-04]
重慶市委原常委稅正寬去世      [2012-03-04]
探望代表團 紀檢委書記贊重慶      [201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