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薄熙來談重慶模式:共富走得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下午,全國人大重慶團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公開發言,暢談「收入分配改革」。他多次援引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並表示,從重慶經驗可以看出,公平分配與優質高速發展可以兼得。

收入分配對解決社會問題至關重要

薄熙來引用國家統計局數據說,2007年至2010年,基尼係數達到0.469,「基尼係數現在看來比較高。」

他說,這次總理在報告中多次提出改善民生調節收入格局,並且提出對中、高、低收入居民採取不同政策,加大力度形成公平合理的分配機制,「這是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大重點,很有針對性,對解決當前社會問題,是至關重要的。」

薄熙來認為,收入分配問題,至少有三方面影響。首先是影響大多數人的生活和心理;其次直接影響社會消費;最後,收入差距也直接影響到社會發展。

堅持改革開放路線不放鬆

薄熙來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所要解決的一個主要矛盾是,要繼續堅持改革開放路線不放鬆。30年前,中國處於幾乎完全封閉的狀態,經濟體制相對僵化,經過黨中央國務院堅持不懈的努力,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但還要堅持到底。

在這個過程中,收入分配問題凸顯出來,需要引起高度重視。收入分配問題實際上也影響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不光是思想上、精神上的,也是發展思路和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共同富裕,我個人理解,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一個要素條件。」

他指出,歷任領導人,都反覆強調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道路,是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特別重要的內涵和要素,我們既鼓勵競爭,承認社會居民之間的收入差距,同時高度重視社會公平,和中等收入、低收入群體怎麼生活。」

談重慶模式

「公平分配與高速發展能兼得」

薄熙來表示,共同富裕的道路走得通

薄熙來通過對比重慶發展數據認為,並不是拉大差距才能產生激勵因素,實際上,「公平分配與優質高速發展是可以兼得的,重慶這些年就是走的這條路。」

薄熙來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它指引的道路是完全走得通的。

他拿重慶2011年和2007年各項經濟數據來比較,2007年的GDP是4670億,2011年翻一番,超過萬億,年均增幅15.7%,這在全國各省市中不算低,2011年是2007年的2.1倍。

農民人均純收入,2007年3500元,2011年是6480元,也近乎翻番,城鎮居民人居收入2007年1.2萬,2011年是2萬。

這個過程中重慶堅持對外開放,2007年實際到位外資11億美元,2011年106億美元,增長9.6倍。走出去這一塊,2007年是0.5億,去年是50億元,增長98倍。

薄熙來表示,自己舉這些數據,意思是走共同富裕之路是走得通的,共同富裕不是有些人腦子裡想的平均主義吃大鍋飯,最後經濟僵化發展不起來。「這是在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同時,取得經濟高速優質發展,而且走在全國前列,我覺得是可能的,二者是可以兼得的。」

      責任編輯:春緋
薄熙來:賀國強看望 代表感親切      [2012-03-04]
薄熙來向賀國強介紹渝發展情況      [2012-03-03]
薄熙來談熱詞「重慶實踐」      [2012-03-01]
薄熙來主持會議 要求注重共富      [2012-02-26]
薄熙來會見郭台銘 富士康與重慶共建研發中心      [2012-02-25]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郭台銘      [2012-02-24]
薄熙來何厚鏵觀看唱讀講傳演出      [2012-02-24]
薄熙來會見何厚鏵 稱重慶正步入科學健康發展軌道      [2012-02-24]
薄熙來會見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      [2012-02-20]
薄熙來17日會見越共政治局委員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