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代表談預算報告:看不懂看不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按照大會議程,7日應該審議預算報告和計劃報告。記者跑了幾個代表團的審議會場發現,代表有的談教育,有的談項目建設,卻沒有多少人談預算,有的甚至連預算報告也沒帶。

預算報告審議繼續遇冷,這個場面和記者在去年兩會上觀察到的並無二致,儘管這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一項重要議程。

在福建團小組會上,一位代表翻看著計劃報告,還不時翻開藍色的詳細列支賬本,用筆在報告上寫寫畫畫。這位代表不僅帶了預算報告的簡本,還來了厚厚的中央部門預算和全國預算的詳本,每一本都有近300頁。

一位攝影記者用鏡頭拍下他的胸卡:嚴以新。他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深知預算審議的重要性:2900多名人大代表肩負百姓重托,要看看國家這個大賬本收支情況怎麼樣——上一年的錢花得怎麼樣,明年的錢該怎麼分配,這些關乎納稅人的錢花得是否合理。

討論過去了近40分鐘,代表們的話題還沒有集中到預算報告上。嚴以新代表舉起手中的報告提醒說,今天上午的議程是不是還要討論預算。

話音剛落,馬上有幾名代表回應說,「先是看不懂,再是看不完。」

嚴以新也點頭說,「昨天晚上才拿到報告的詳本,確實很難看完,翻一遍都不可能。也有代表說,雖然有解讀,但看懂還是有困難。」

嚴以新曾經專門調查職業院校情況,所以特別關心中央政府今年要在職業教育上投多少錢。

「我特意挑一了兩個關於職業教育的數字看看,但看不太懂:怎麼教育有一個100多億元,寫在其他部門的預算裡頭。我左翻右翻,沒看明白。」嚴以新一臉認真地說,「還有一項投入,我有些意見:職業教育投入,去年是244億元,今年變成122億元,少了一半,為什麼?」翻遍了報告的簡本、詳本,還有說明,嚴以新都沒有找到削減這一項投入的原因。

嚴以新本想在會場上引發代表們對預算的討論,可是沒想到,其他代表接下來的插話,一下子讓預算的討論又跑題了,有的說教育質量,還有的說計劃生育。

無奈,攤開在桌上的厚厚幾本預算草案被嚴以新收拾好摞了起來。

百姓靠代表監督政府錢袋子,代表連賬本都不看、看不懂,怎麼行?嚴以新告訴記者,他已經注意到,每年審議預算報告其實都審議不起來。一方面,專業問題有些代表可能確實看不明白;另一方面,確實時間太緊,頭一天晚上才拿到預算的詳本,第二天就要審議,立即提出意見不現實。

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對預算的審讀能力?嚴以新說,他曾向常委會建議:把各部門比較詳細的預算交到常委會的各個專門委員會,由各專門委員會委員先討論,給出些意見,再拿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審議。

其實,在代表們審議預算報告的會場,有關部門都會派出相關負責人聽取意見,答疑解惑。嚴以新發言的同時,在海南代表團駐地,財政部稅政司副司長王建凡一直在座。近兩個小時的審議過程中,海南團只有兩名代表談到了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與王建凡討論後,列席會議的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符興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自己在省人大常委會工作,按照他的觀察,人大代表的確對審議預算報告「不感興趣」。

除了時間短、不宣讀,符興認為,很多代表對審議預算報告的重要性認識不夠,監督一府兩院最重要的,就是要對預算報告進行充分審議。這兩年,預算報告加了很多圖表、名詞解釋,比前幾年好懂多了,慢慢琢磨,還是能看懂的。一個團裡如果能有幾個稍微懂一些的,慢慢帶動,就都能看懂了,而且現場還有發改委和財政部的人,不懂還可以問。

      責任編輯:苗笛
新疆经济:稳中求进调低增长率一个百分点      [2012-03-08]
代表談預算報告:看不懂看不完      [2012-03-08]
港股早段反彈      [2012-03-08]
中國煙草日凈賺3.2億      [2012-03-08]
滬股高開6點後向好      [2012-03-08]
蘋果發iPad3 香港屬首批上市地區      [2012-03-08]
唯冠債權銀行稱擁iPad商標權      [2012-03-08]
國際油價持續瘋漲 韓國物價難求平穩      [2012-03-07]
三星集團否認愛寶樂園及SDS上市說      [2012-03-07]
韓國55大企業子公司多達1667個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