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之後 利比亞臨東西分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青年參考》報道,對全國過渡委員會而言,乃至對整個利比亞社會而言,要建立一個在政治文化上多元化的國家,一切都幾乎是從零開始的。

相隔3天,班加西街頭的人群表現出兩種完全不同的情緒。

3月6日,在地方領導單方面宣佈利比亞東部的昔蘭尼加地區實行自治之後,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在班加西街頭見到,數百人跳著舞,唱著關於聯邦制的歌,一派歡欣景象。

3天後,也是在這個城市的市中心,美聯社記者見到的是表達抗議的人群,他們揮舞著利比亞的新國旗,喊著「親手分裂利比亞,真可恥」。

這某種程度上顯示著這個國家目前發生的分歧。

聯邦制的呼聲

利比亞「後卡扎菲時代」搖搖欲墜的穩定狀態,由於一份宣佈自治的東部地區領導人宣言而更加陰雲籠罩。

那些宣佈自治的地方領導聲稱,自己並不是要從利比亞分裂出去。但在一名領導人家裡的牆上,一條線從中間將一幅巨大的利比亞地圖劃成了東西兩半。

3月6日,一場討論東部地區自治的會議在班加西舉行,當地許多部落領導人與政治人物都參與其中。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結果,自治以後的昔蘭尼加地區,在外交和國防上依然聽命於中央政府,當地的石油資源也歸屬國家。

但他們有要求。自治後的昔蘭尼加地區將擁有自己的議會、警察部隊與司法機構,首府是班加西。這塊自治區域,從利比亞中部起,東至埃及邊境,南部至利比亞與乍得和蘇丹交界處,覆蓋了利比亞近半國土。

班加西及周邊地區的城市委員會,呼籲利比亞恢復實行聯邦制。

走在班加西市區的BBC記者並未感覺到太多「昔蘭尼加」民眾對自治的支持,許多人擔心這一舉動會為利比亞製造新的問題。

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全國過渡委員會也似乎無法接受東部的自治訴求。全國過渡委員會政治和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法特希·巴賈說:「這是非常危險的,這是公然呼籲分裂。我們完全反對這種做法,我們反對任何傷害利比亞人民團結的行為。」

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表達了對維護統一的某種堅定決心:為了維護利比亞的國家團結,他宣稱,會在必要的時候「使用武力」。他把自治訴求歸咎於外部勢力的滲透與卡扎菲殘餘勢力的操縱。

不過,後來他又澄清說,自己所說的「武力」(force)並不是指軍事力量。

「異見之城」

「為了解放整個西部地區,我們把自己的兒子與武器都送了去,這哪裡是要分裂呢?」在班加西參加會議的一位發言人說,「與我們曾做出的那些犧牲相比,我們的要求難道太高了嗎?」

根據BBC的報道,班加西一直都是一座「異見之城」。這裡是知識分子的聚集地,是反對卡扎菲運動最初生成的地方。

就在去年的這個時候,班加西還是反對卡扎菲的各種勢力的集結之地,也是全國過渡委員會的所在地。卡扎菲的敵人們聚集於此,尋找「解放」的道路。在卡扎菲統治的時代,這個全國第二大城市中有許多人覺得他們被邊緣化,或是覺得當地的資源被中央政府所剝奪。

今年2月,在反卡扎菲起義爆發一週年之際,BBC的記者也在班加西遇到過滿腹怨氣的民兵。

「是我們帶去了革命的軍隊,」一位軍官說,「我們帶去了所有的武器,我們在前線戰鬥,而我們得到的獎賞就是被忽視。」

這次宣佈自治的昔蘭尼加地區,還蘊藏著豐富的石油資源,石油收入分配,也成為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正如此次自治宣言的制定者所說:「我們只是想確定,我們會得到自己應有的那份。」

分裂的陰影

在這次自治的聲明發佈前不久,全國過渡委員會公佈了一項計劃:在即將舉辦的國民議會中,將有111個席位分配給人口稠密的利比亞西部地區,而留給東部地區的席位則是60個。

有人認為,正是這樣明顯的差距,刺激了東部地區的自治呼聲。本來,全國過渡委員會就是在利比亞危機中發展壯大的,而不是通過選舉產生的。原本,該機構計劃在今年6月主持舉行全國大選,選舉出200名成員參與國民議會。國民議會將制定憲法、任命總理,然後由總理來組建一個新政府。

現在,東部地區突然宣佈自治,這一計劃能否順利實施也成了未定之數。

《紐約時報》在報道此事時回憶說,在卡扎菲倒台之後,利比亞各地區之間對權力的爭奪幾乎是立刻就開始了。許多城市的民兵組織遲遲不肯交出武器,而全國過渡委員會則苦苦尋求能在制憲議會中協調各方要求的方式。

對該委員會而言,乃至對整個利比亞社會而言,要建立一個在政治文化上多元化的國家,一切都幾乎是從零開始的。

與此同時,利比亞好幾個地區已經開始了他們自己的民主實驗。西北部港口城市米蘇拉塔就已經選舉出了一個地方委員會,悄無聲息地成為了一個事實上的獨立城邦。

從反卡扎菲運動開始時,對利比亞分裂的擔心就沒有停止過。其中不乏深厚的歷史原因。以「利比亞」之名存在的統一國家,只有一段不長的歷史。以往,利比亞地區曾受古羅馬、阿拉伯、奧斯曼帝國的統治,在近代又一度淪為意大利、法國的殖民地。

直到卡扎菲領導「自由軍官組織」發動政變,推翻伊德裡斯王朝統治之前,利比亞的三個地區——東部的昔蘭尼加、西南部的費贊與西北部的的黎波里塔尼亞,都還保持著相當高的自治度。這為呼籲「聯邦制」的東部地區領導人提供了論據。他們宣稱,利比亞可以恢復舊王朝時代曾經施行過的制度。

      責任編輯:delia
陳德銘:中國在利比亞項目損失嚴重      [2012-03-07]
利東部宣佈自治 吁恢復聯邦制      [2012-03-07]
普京:不許利比亞一幕在敘上演      [2012-02-28]
敘利亞驅逐利比亞突尼斯大使      [2012-02-12]
利比亞就中國使館遇襲致歉      [2012-02-08]
港媒:制止利比亞悲劇在敘重演      [2012-02-08]
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遭攻擊 玻璃現多處破孔      [2012-02-07]
示威者向中俄駐利比亞使館投石      [2012-02-07]
專家否認我國在利項目損失400億美元      [2012-02-05]
商務部訪利 支持中企參與重建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