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曝大同副市長被殺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2012年2月18日,山西省大同市副市長王偉國在一小區內被殺,19日中午,犯罪嫌疑人、王偉國的大舅子周雲在山西原平市境內一高速路服務站被抓獲。警方稱,周雲因多次找王偉國要求在退休前從企業調到事業單位工作並要求調整兒子的工作單位均未果,心生不滿實施報復,殺害王偉國。

2月18日,大同市一個小區內,算得上是春風得意的副市長王偉國一如既往地拒絕司機把車停在他家門口,遠遠便下車,步行回家。在他走入樓道時,一個已經埋伏很久的身影狠狠舉起手中的大錘……僅僅一天后,這名馬上便60歲的老者在另一個市的高速公路服務站內落網。在警方作出通報前,消息已經在網上傳開:殺人者,是副市長的大舅子。

雖非同根生,卻也有手足之情,他們之間有著怎樣的仇恨,需要以如此慘淡的方式來做為終結?

大舅哥在社會上顛沛

退伍回家的周雲,利用家裡關係,輕鬆當上大同第二麵粉廠副廠長。2002年,麵粉廠停產後倒閉,他開廢品收購站失敗,遠赴雲南做生意…

2007年,周雲賣掉了房子,遠赴雲南做生意。自大同第二麵粉廠倒閉後,單位留給他的福利只剩下一套公款購買的房子,掩藏在臨街繁華鋪面中的破陋小區只有五幢樓,每幢不過六層高——人走了,但他留下的痕跡依然被鄰居們嘲笑著:樓房每層有三戶人家,周雲家在一層的中間,正對他家大門的樓梯扶手有點扭曲地擰著。鄰居說,周雲因不滿隔壁老頭的閨女把摩托車放在樓道,「汽油味,熏著他了」,於是報復性地鋸掉了樓梯鐵欄杆最外面一截。「很多人罵他缺德,鐵扶手鋸得稜稜角角,稍不注意就把手劃破了。」鄰居說,周雲被罵得沒辦法了,找了個洗手間的地漏網堵上去。關於他和鄰居老頭的交惡,還包括他趁老頭出門時往對方門把手上抹502強力膠。

周雲結過三次婚。「離了兩次婚,挺能耐,每次娶的都是大姑娘。」周雲在第二麵粉廠的同事郭銀說,「第一個是醫生,第二個在鐵路部門工作,第三個是教師。」周雲1953年出生,1.8米的個子,挺魁梧,除形象不錯,周雲在當時算是家庭條件優越。郭銀說,1992年,周雲調到第二麵粉廠上班,「他當了5年兵,復員後在大同獸藥廠上班,後來調到麵粉廠,直接當上了副廠長」。郭銀1990年從部隊轉業,比「當戰士回來的」周雲個人條件要好,但在麵粉廠也只當了科長。郭銀說,周雲之所以能當副廠長,是因為他的父親當時是雁北地委輕工業局的副局長。

2002年,第二麵粉廠停產後倒閉,「周雲家裡有人,把他的關係轉到了第三糧油儲備庫。」無需上班,每月能拿到600元工資。失業後的周雲賣掉了房子,在原平市開過廢品收購站,不成功。此時他的妹夫王偉國通過大同市幹部公開選拔,當上了大同市下轄的礦區區長,從副處級升為處級。2007年周雲遠赴雲南做生意,此後他的生活外人知之甚少。

妹夫在官場一路陞遷

農民家庭出身的王偉國,藉著周家的「高枝」步入仕途,一路陞遷,如果順利,最終他可能在山西某個地級市當上市長……

周雲兄妹是幹部家庭,他們與王偉國的出身很不相同。與周雲的小妹周燕結婚時,王偉國不過是雁北教育學院新分配來的老師,農民家庭出身,毫無背景,他的婚姻被熟悉他的官場同僚評價為「高攀」。

在周云「一路坎坷」時,他卻一路陞遷,任礦區區長前,王偉國的仕途平緩。他被分配到雁北教育學院當老師後,第二年是憑借岳父的關係,借調到雁北地委宣傳部下面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從政後8年才當上理論科科長。1993年,雁北地區和大同市地市合併,1997年他才升為大同市宣傳部副部長。

雖然一直都在宣傳部門工作,但王偉國礦區區長的工作還是得到了上級領導的認可。2006年5月18日,大同市左雲縣張家場鄉新井煤礦發生透水事故,這起礦難最初被瞞報為5人被困,之後謊言被不斷戳穿,因礦方和有關人員瞞報事故貽誤了最佳救援時機,最終56名被困井下的礦工全部遇難。當時的左雲縣縣長張明生等人被免去黨內職務,王偉國在此時被派到左雲縣任縣委書記。

王偉國的第二次「臨危受命」更加傳奇。2010年1月,大同市副市長王雁峰、市公安局局長申公元、南郊區檢察長馮志勇等人因嚴重受賄落馬,頂替王雁峰副市長空缺的人正是王偉國,分管科技、教育、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和體育等方面的工作。大同政界一位官員向記者分析,王偉國在幾個被提拔的區、縣長中,歸宿最好。「誰都想留在大同,但最終只有他留下來了,幾個重要城區的區委書記都被派到了晉南的其他地區。如果順利的話,最終王偉國能在山西某個地級市當上市長。」

不幫忙的圓滑副市長

如果在路上被人叫住,王偉國不管認不認識、記不記得,都會掏出煙來,先給你遞一支……別人求他辦事,他一定是哼哼哈哈不給你辦,但看起來特平易近人。

周雲在大家眼中,幾乎一無是處:不頂用,懶惰,不求上進。連他爸都說過,沒(周雲)這個兒子,也不上班,到處流浪,以後再也不提起他。

周雲同樣被妹夫王偉國所嫌棄。

      責任編輯:郁文
殺死大同副市長嫌疑人被批捕      [2012-03-04]
大同副市長未滿足妻兄要求被殺      [2012-02-20]
山西大同副市長被大舅子殺死      [2012-02-19]
分析稱薩科齊連任夢或徹底破滅      [2012-03-15]
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2012-03-15]
外媒熱議總理談政治改革 學者:改革不會拿西方地圖      [2012-03-15]
學者:刑訴法拘留不通知不過分      [2012-03-15]
境內外輿論積極評今年中國兩會      [2012-03-15]
美報告稱中國核力量發展慢      [2012-03-15]
代表: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報真相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