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又是一年就業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前幾天跟一位正在做求職準備的韓國朋友聊天,他說,在韓國,男生服兵役一直是年輕情侶分手的主要導火索。但是,最近很多像他一樣正在準備就業的朋友卻由於「失業」的原因,不是不敢跟喜歡的女生告白,就是怕耽誤對方的未來而主動提出分手。

之前常聽人們形容「就業難」說,「畢業即失業」,然而,對於遲遲不能給自己物色一份工作的年輕人來講,「失業有時也意味著失戀」。失業帶來的不安、壓抑和焦慮,讓原本斑斕多姿的青春不由得黯然失色。

陽春三月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也是韓國求職者蓄勢待發的一月。剛進月初,就有不少企業貼出了招聘廣告,發佈了招聘會日期。不少金牌企業如三星集團、LG電子還紛紛表示上半年準備擴招。

形式看似一片大好,可有關專家還是表示今年上半年韓國的就業市場繼續呈現「僧多粥少」的局面。不僅如此,據一些求職網站的調查結果,韓國各大企業不僅「門」少,「門檻」也相當得高,「高學歷」、「高學分」不在話下,甚至一些企業還「看外貌」、「講身高」。

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準備放手一搏的韓國年輕人可謂煞費苦心,不僅報名各色補習班,還參加各種學習小組,例如「托業補習班」、「英語口語衝刺班」、「自我形象改善班」、「簡歷改寫班」、「模擬面試訓練小組」等等,應有盡有。另外,鑒於很多企業重視員工外貌,求職者們在準備簡歷照片的時候更是不敢「輕舉妄動」,照片一點不修改不成,PS太多弄得跟本人一點都不像也不成,所以,大多求職者不敢擅自選擇照相館,而是要一起學習的學友和前輩們來推薦。

就業之痛不僅體現在韓國年輕人的身上,也同樣痛在鄰國—中國年輕人的心裡。

去年,中國高校畢業生高達660萬,中國高校大幅擴招致使很多「高素質有學問的大學生」名存實亡。無法接受高額學費與低工資的落差,來自獨生子女家庭,只懂享受不願工作的心理,以及受國際經濟危機衝擊等等,都是中國年輕人難覓一職的原因。

頂著就業壓力,很多大學生無奈加入了「考碗一族」。「端公家飯碗」、「吃皇家糧」雖有些守舊,但一旦考中,既可撈個清閒,還能賺個穩定。據說,最近6年來,中國約有2000萬人參加公務員考試,僅僅去年公務員報考人數就超過了130萬。公務員的將來雖相對穩定,但眼下卻是千軍萬馬擠獨木橋。

除了「考碗族」,另外還有一大支「考研隊伍」。這中間有真正想繼續深造的,也不乏抱有「考了再說,上了再看」心裡的人。他們把校園看成一個緩衝地帶,一個「避雷區」。考研對他們來講,就是為了在就業壓力降臨之際,臨時有個「遮風擋雨」的地方。

      責任編輯:遠征
豪門媳婦不易做 幸福還要靠自己      [2012-03-16]
戀愛中的「男女平等」      [2012-03-16]
高油價致韓進口物價上升率大跌      [2012-03-16]
韓百貨業10年來首次推遲迎春折扣季      [2012-03-14]
李明博強調重視百姓金融防止經濟惡化      [2012-03-13]
外國投資市價總額突破10萬億韓元      [2012-02-10]
去年韓國個人金融手續費減少4%      [2012-02-10]
金仲秀稱亞洲金融市場一體化會創造成長新契機      [2012-02-10]
調查稱中國經濟促薪酬增長      [2012-02-09]
大中華國際集團撤資或影響韓中投資合作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