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從住在男廁的一家思考真正的幸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生活富裕就幸福嗎?在為了尋找更好的工作、得到更高的學位、賺取更多的金錢,人們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的現代社會上,如何生活才是幸福的,這應該像一道數學難題一樣,是人們一直難解的問題。

最近,在中國瀋陽有一個老百姓家庭備受社會關注。曾令軍一家三口居住的房子原來是男廁,現在卻變成了他們最溫暖的家。

出生於吉林省通化市通化縣的曾令軍,9歲時,他的父母離婚,母親帶著小他2歲的弟弟到了瀋陽,他跟著父親在磚廠裡工作。1999年,20歲的曾令軍考上了黑龍江礦業學院,但實在承擔不起一年5000元的學費,所以他只能放棄讀大學的夢想。

之後,曾令軍身上僅帶著50元錢到瀋陽打拼。他聽說,弟弟在瀋陽給人家擦鞋。於是,去找弟弟,跟著他學擦鞋。他們為了攢點錢,省吃儉用,有時一天分著吃一個包子。

然而,2003年,他的母親突然臥病在床,曾令軍和他弟弟把積攢的幾萬元錢全部拿出來給母親治病。但他的母親擺脫不了病魔,於2004年不幸去世。

此後,他堅持給人擦鞋,努力地工作,有一天,他聽說附近的一個旅店出租一個未曾用過的男廁,於是他向朋友借點錢,租下了現在的小家。從那天起,他的人生改變了許多。平時欣賞他老實真誠性格的一家酒店老闆,給他介紹自己店裡的保潔員工。後來,他們結婚了,生了一個健康的兒子。

很多人無法想像,廁所裡能住人嗎?面對訪記者的提問,曾令軍笑著說,「在這,我娶了媳婦,還生了個大胖兒子,能擁有這些,我知足啦!」

這平凡老百姓的故事給把所有價值都用物質來衡量的現代人詮釋了幸福的真正意義。一個人的幸福並不取決於物質上的富裕。他所說的要懂得「知足」的人生,或許才是能過上幸福生活的捷徑。

      責任編輯:旌旗
YG公司美國香港設立分社      [2012-03-16]
無視員工,三星電子遭受「拇指示威」      [2012-03-16]
又是一年就業時      [2012-03-16]
豪門媳婦不易做 幸福還要靠自己      [2012-03-16]
戀愛中的「男女平等」      [2012-03-16]
高油價致韓進口物價上升率大跌      [2012-03-16]
韓百貨業10年來首次推遲迎春折扣季      [2012-03-14]
李明博強調重視百姓金融防止經濟惡化      [2012-03-13]
外國投資市價總額突破10萬億韓元      [2012-02-10]
去年韓國個人金融手續費減少4%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