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盛辭職信引發華爾街僱員危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高盛前高管辭職信所引發的可能不僅僅是華爾街投行股價的下跌。未來,當躊躇滿志的畢業生在眾多僱主中徘徊時,GregSmith所袒露的華爾街真相恐怕會令很多人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高盛家族後人:GregSmith所言非虛

「我認為GregSmith說到點子上去了。」3月16日,高盛創始人MarcusGoldman的曾孫HenryGoldmanIII向BusinessInsider表示,作為高盛家族後人,他贊同GregSmith對高盛公司文化蛻變的指責。Goldman指出,華爾街的掠奪行為並不是他最近才注意到的,「這是我和朋友們反覆討論的話題,」Goldman認為,GregSmith的文章反映了華爾街的普遍現象,需要「讓買家意識到這一點」。HenryGoldmanIII的回應無疑給了高盛再一次重擊。

在GregSmith公開辭職信的當天,高盛股價下跌了3.35%,同為投行的摩根斯坦利股價下跌了1.74%,而花旗則下跌了3.4%。一匿名高盛員工表示,「《紐約時報》刊登的這封辭職信猶如一顆炸彈。」 連彭博社創始人,現任紐約市市長MichaelBloomberg都決定親自出馬約見高盛員工。

對於GregSmith的辭職信將在整個華爾街所產生的長遠影響,著名金融博客zerohedge認為,「在此之前的幾十年中,大家都是通過撰寫書籍、進行新聞調查和舉行「佔領華爾街」遊行等方式來向世界揭露高盛利益至上的本質,GregSmith的公開批評,令世人更加清晰地瞭解了投行的內幕,如果這封辭職信能成為改變銀行體系的轉折點,那將是非常有意義的。」

值得一提的是,參議員CarlLevin還在週四(3月15日)聲稱將對包括高盛和德意志銀行在內的華爾街銀行,展開可能的刑事犯罪調查。CarlLevin表示,GregSmith的強烈指責,恰好契合了他本人在2011年金融危機中做出的論斷。當時在報告中,CarlLevin指責高盛在抵押金融產品上與客戶對賭。

畢業生就業偏好出現轉變

辭職信風波後,GregSmith繼續留在投行圈子工作的可能性看起來已經很小。畢竟,任何一家競爭對手都會慎重考慮僱傭那些喜歡曝光公司內情的員工。不過,面對GregSmith所暴露的高盛真相,是否會令年輕人重新思考自己的投行情結呢?

事實上,經歷了金融危機、此起彼伏的行業醜聞的華爾街,其威望近年來一直經受著前所未有的質疑僱員危機日益凸顯。數據顯示,在金融危機爆發前的2008年,有28%的哈佛畢業生選擇加入了金融界,而僅過了3年,該比例下降至17%。2011年,一份有6700位年輕人參與的調查報告顯示,摩根大通這個曾經是畢業生最嚮往的工作地點已經不再擁有過去的吸引力,取而代之的是谷歌、蘋果和Facebook等。

Glocap研究公司的執行董事AdamZoia在評價GregSmith一事時就表示,GregSmith離職將會給高盛帶來僱員難題,高盛將很難再具有從前那樣的吸引力。GregSmith曾在信中表示,當意識到自己不能再告訴畢業生在高盛工作有多棒時,他意識到是時候離開了。

來自德克薩斯大學麥克庫姆商學院的大二學生BenPruden就表示,他更願意選擇科技領域,而不是像他姐姐那樣走進華爾街。「我無意為高盛工作。我想實現自己的價值。」BenPruden指出,金融行業只會吸取其他行業創造的價值,就像GregSmith信中所提到的,高盛這樣的金融機構只在乎尋找自己的「提線木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高盛「辭職門」之後,另一家投行摩根大通也被曝光將自己的利益置於客戶之上:意大利政府剛剛成為繼希臘之後被吸取資金的新「提線木偶」。

據悉,意大利向其支付了34億美元,以結束雙方的利息互換衍生產品交易,這樁始於上世紀90年代金融交易令這個歐元區第二大債務國虧損嚴重。知情人士透露,羅馬原計劃通過金融衍生產品來防範利率波動和降低借貸成本,但最終事與願違的交易,讓納稅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意大利議員ElioLannutti表示,「損失體現了這些交易的投機本質以及凌駕於政府之上的金融法權。

      責任編輯:亦書
高盛預測韓國家庭負債年內軟著陸      [2012-02-07]
工商銀行H股早盤低開1.26% 傳高盛試盤沽售      [2012-02-03]
影子銀行使華金融風險暗流湧動      [2012-03-17]
外換、富國銀行聯手進軍香港      [2012-03-16]
韓婚禮平均費用首次突破兩億韓元      [2012-03-16]
韓子公司難用集團名      [2012-03-16]
金仲秀預測FTA將帶來發展機會      [2012-03-16]
高油價致韓進口物價上升率大跌      [2012-03-16]
恆指低開0.02%      [2012-03-16]
滬指高開0.17%      [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