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子公司難用集團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去年11月被SK集團收購的海力士公司將在23日的股東大會上正式更名為「SK海力士(SK hynix)」。通過這次更名,SK集團樹立起「出口企業」的形象。

在1996年就成為三星集糰子公司的首爾通信技術,在經過了16年的等待之後,終於將在16日的股東大會上更名為「三星SNS」。首爾通信技術生產Hi-Pass終端,並為三星電子提供網絡服務。更名能夠提高公司的知名度,有利於進軍海外市場。

目前韓國各大集團都加快了整合的步伐,有些子公司卻不能使用集團的名字,或者要等上很長時間才能使用。這背後的原因皆在於集團對品牌的嚴格管理。

首先,在轉換為股份制企業之後,各大集團都向子公司收取品牌使用費。SK、GS、LG、斗山等大集團甚至設有品牌管理委員會或者相關部門。這些集團每年向使用集團名字的子公司收取相當於全年銷售額0.2~0.3%的使用費。去年LG收取了2500億韓元,SK收取了1400億韓元。

由此可見,要使用集團名字,子公司面臨著重重關卡,申請遭拒的子公司為數不少。

SK相關人士說,「委員會根據子公司是否符合集團的經營理念、是否有助於集團事業等原則來決定子公司能否使用集團名字」,「如果與集團的主要事業領域沒有關係,子公司不能使用集團名字」。

GS相關人士則表示,「是否會給集團品牌帶來消極影響是主要判斷根據」。

大多數情況下,規模過小的子公司或者事業領域有損集團形象的子公司(如污水處理、廢棄物處理等)都不能使用集團的名字。

還有部分公司雖然通過收購及合併進入了集團,但是由於之前的品牌價值較高,也不更換名字。2002年成為韓華集糰子公司的「大韓生命」至今仍保留原名。儘管集團正商討更名為「韓華」,但是遭到了公司大股東預金保險公社的強烈反對。理由是,客戶已經習慣「大韓生命」一名。而由大集團與地方自治團體共同投資建立的公司,比如SK的子公司麗水EXPO環境、韓華的軍浦環境技術等,考慮到當地民眾的情緒,也不會使用集團的名字。

      責任編輯:旌旗
金仲秀預測FTA將帶來發展機會      [2012-03-16]
韓中小學實施新制,引發休閒品熱賣      [2012-03-16]
從住在男廁的一家思考真正的幸福      [2012-03-16]
YG公司美國香港設立分社      [2012-03-16]
無視員工,三星電子遭受「拇指示威」      [2012-03-16]
又是一年就業時      [2012-03-16]
豪門媳婦不易做 幸福還要靠自己      [2012-03-16]
戀愛中的「男女平等」      [2012-03-16]
高油價致韓進口物價上升率大跌      [2012-03-16]
韓百貨業10年來首次推遲迎春折扣季      [201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