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故宮大盜」石柏魁判囚13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19日上午,備受公眾關注的「5·8」故宮失竊案一審宣判。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判決石柏魁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罰金1萬3千元。中新網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備受關注的「5·8」故宮展品被盜案19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被告人石柏魁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並處罰金1.3萬元。辯護律師黃長勇表示,還要聽石柏魁本人意見決定是否上訴。

 2011年5月8日,石柏魁從北京故宮博物院內竊得香港兩依藏博物館在此展出的展品9件。案件發生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安保水平由此受到質疑。

 上午9時30分,被媒體稱為「故宮大盜」的石柏魁出庭,站立到「被告人」席位上。整個宣判過程中,石柏魁神情平靜,沒有發言機會。

 宣判結束後,現場記者蜂擁而上。對是否上訴問題,石柏魁辯護律師黃長勇表示,還要聽他本人意見之後才能決定。

 另據資料顯示,在《刑法》修改前,共有5名故宮大盜落網,其中兩人被判死刑,3人被判無期徒刑。

 案情回顧

 公訴機關指控,2011年5月8日,石柏魁到故宮博物院內,潛入齋宮,破窗進入誠肅殿,竊得香港兩依藏博物館在此展出的《交融——兩依藏珍選粹展》展品金嵌鑽石手袋、金鏨花嵌鑽石化妝盒等手袋及化妝盒共計9件。

 後石柏魁在逃跑過程中,先後將所竊5件展品遺落或丟棄。次日,石柏魁因銷贓未果,又將手中4件展品丟棄。被盜的9件物品經核實,香港兩依藏博物館投保金額共計41萬元。其中,3件丟失的被盜物品投保金額共計15萬元。

 5月11日,故宮博物院舉行新聞發佈會,就展品失竊事件向社會以及香港兩依藏博物館致歉。

 案發後58小時,石柏魁被北京警方抓獲。5月31日,石柏魁被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

 2012年2月17日,故宮被盜案在北京市二中院開庭審理,當天並沒有宣判。

      責任編輯:杨阳
「故宮大盜」案如何量刑成焦點      [2012-03-19]
敘衝突周年 聯合國吁結束暴力      [2012-03-16]
台北故宮稱50年丟一頁紙一包鹽      [2012-03-16]
故宮大盜:沒有預謀 喜歡才伸手      [2012-02-17]
故宮大盜石柏魁當庭翻供 檢方建議量刑13至15年      [2012-02-17]
故宮被盜案難點:展品價值評估      [2012-02-17]
轟動全國故宮展品被盜案今開庭      [2012-02-17]
台北故宮今年續增合作推兩岸大展      [2012-02-08]
故宮盜寶案 涉案27歲農民被訴      [2012-01-20]
故宮發文證實換帥單霽翔任院長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