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攜第三代導彈西北演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戰鷹呼嘯,鐵騎馳騁,信息奔流。

殲擊機、強擊機、偵察機、預警機、電子干擾機列陣蒼穹;地空導彈、雷達、高炮、電子對抗分隊擺兵戈壁。

據解放軍報報道,一場複雜電磁環境下「紅藍」體系對抗演練在西北某地打響。參演部隊之多、要素之全、環境之複雜,歷史上鮮見。在連續8個演練日高強度的激烈對抗中,臨時編入紅方部隊的南空地空導彈某旅兩個營異軍突起,戰果突出。

「他們到底啥來路,這麼厲害?」演練結束,藍方四處打聽。

陽春3月,記者走進南空地空導彈某旅,探尋他們制勝信息化演兵場的奧秘。

裝備可以花錢引進,但先進思想觀念卻是拿錢也買不到的。只有打破慣常思維,才能趟出掌握新裝備的新路——

「代差」挑戰,主動尋求突破良機

這是一場攻防之戰。

換裝新型武器裝備的第二年,該旅指揮班子率兩個營赴西北某陌生地域參加實兵實裝演練。剛一亮相,就引來兄弟部隊一片羨慕的目光:「這麼先進的導彈,那還不贏定了?!」

這個旅的參演官兵也躊躇滿志。武器裝備實現第一代到第三代的跨越,換裝當年形成戰鬥力,接著又在檢驗性實彈打靶中百發百中,新裝備給部隊帶來了新氣象,連同官兵的自信也節節攀升。

對比攻防雙方的武器「代差」,似乎不用對抗,勝負已判。然而,事情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簡單。

對手從哪個方向來?飛什麼航線?速度、高度是多少?直到正式演練前的最後一刻,指揮員還在反覆詢問,導演部卻守口如瓶,對手更是諱莫如深。結果不難預料,這個旅被打了個措手不及,兩枚新型導彈與目標擦肩而過。

本以為能打個滿堂彩,不曾想一拳打空,部隊士氣跌到谷底。也有不服氣的:「對手的情況絲毫未知,這樣的仗怎麼打?」也有直歎氣的:「還是老裝備用起來熟門熟路,新裝備是先進,但用起來不如老裝備踏實順手。」

「戰場上,敵人會不會告訴你要打你哪、怎麼打?」「第一代武器裝備與第三代武器裝備,哪個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勝算大?」檢討會上,旅長葉松榮的質問擲地有聲,很多人啞口無言。

葉旅長是空軍導彈學院畢業的科班生,第一批參加新裝備改裝,數次外出深造,是個地道的「導彈通」,對兩代裝備的優劣門兒清。他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次失利的最大教訓,是思想僵化、訓法落後。過去的對抗,是已知條件下的,對手的位置和進攻路線我們一清二楚。如今,我們身子跨越了裝備『門檻』,腦子還在門外,遇到未知條件就成了『聾子』『瞎子』。穿新鞋走老路,不摔跤才怪!」

老路不通,新路何在?一場「機遇、使命、挑戰」大討論,在該旅迅速展開。裝備可以引進,但新觀念是花錢也買不到的,只有打破慣常思維,才能趟出新路。他們叫響「勇於擔當、勇於亮劍、勇於爭先」的口號,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主動尋找突破良機。

面對全新領域挑戰,他們把需求論證作為信息化建設關鍵環節來抓——

只爭朝夕,構建信息化「快車道」

信息化怎麼「化」?面對全新領域的挑戰,這個旅一時找不到理想的突破口。

守株待兔,解決不了問題。既然是試點單位,自然要先行一步。旅黨委在辦公樓前掛起意見箱,召集全旅營連主官和技術骨幹開「諸葛亮會」,先後收集到上百條有價值的意見建議。

與此同時,旅黨委率隊到駐地科研院所、知名公司學習觀摩,馬不停蹄地到兄弟單位取經。最終,他們圍繞「緊貼需求搭平台,注重效益研軟件,推動應用促轉型」的建設理念,確立了「成體系建設、成建制聯網、成規模運用」的總目標。

聚焦作戰、訓練、保障和管理等方面,督促司政後裝機關合作擬制信息系統建設方案。旅長、政委帶著全體常委逐字逐句推敲、逐個問題討論,六易其稿,最終形成《綜合信息化管理系統建設三年規劃》。

藍圖業已描繪,見效重在落實。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為了確保需求與設計、建設與運用的有機統一,旅黨委一直把需求論證作為信息化建設的關鍵環節來抓。

綜合網站群、協同辦公系統等公共應用信息系統開始建設之前,他們發動全旅官兵全方位參與,多方面提出意見建議,按照全員問卷—骨幹研討—集中審定的流程,確定軟件開發方案;軍事訓練信息化管理系統、裝備管理信息系統等專業應用信息系統建設之前,他們抽調機關各科、基層營連專業骨幹組成需求論證小組,反覆研討功能需求、構建數學模型、設計軟件界面。

兩年多來,他們先後撰寫了21萬字的《軟件需求論證報告》,設計了1700餘張界面樣圖,確定了7類23個部隊急需、兵種特有的軟件項目,否決了郵件服務器、電子簽到軟件等10餘個重複投入、意義不大的項目。

「全旅擰成一股繩!」談起官兵參與信息系統建設的熱情,旅參謀長包勇軍說,「你管軟件開發,他管實體建設,不管工作多難多累,大家堅定一個信念——又好又快完成。」

如今,這個旅建成了主幹千兆、用戶百兆,光纜到連、終端到班排,可容納1000個用戶的內部局域網,構建起訓練數據庫,開發了軍事訓練信息化管理系統、網上指揮對抗訓練系統等7套種類齊全、功能完善的專業應用軟件,實現了網上學習、網上訓練、網上指揮對抗、網上考核、網上遠程監控和技術支援,部隊作戰、訓練、保障和管理全面駛上信息化「快車道」。

萬事成敗,關鍵在人。無論是信息化裝備,還是信息系統,都需要信息化人才來駕馭——

持證上崗,逼「鴨子」上架

2月19日,一陣刺耳的警報聲在某導彈營上空響起。

瞬間,油機轟鳴,雷達旋轉,導彈起豎……發射陣地內,上等兵、發射號手王宇迅速打開設備艙,啟動設備進行功能檢查。片刻後,他向營指揮控制艙報告:「發射裝置狀態良好,可以投入戰鬥!」乾淨利落的動作、準確清晰的報告,令記者刮目相看。

「一年前,王宇可沒有這樣的能力。」現場組織戰鬥轉進的營長陳青松告訴記者,去年新兵下連後,營裡按旅機關下發的《專業崗位能力等級考核管理規定》,對發射控制連的5名新兵進行上崗考核。第一次考核,唯獨文化功底較弱的王宇沒有通過。後來,連隊指定兩名得力班長骨幹,對照發射號手專業初級考核標準,對他重點幫帶。一個月後,王宇通過第二次考核,成為一名合格發射號手。

萬事成敗,關鍵在人。旅黨委認為,無論是信息化裝備,還是信息系統,都需要信息化人才來駕馭。他們制訂《專業崗位能力等級考評管理規定》和《持證上崗制度》,按照人員、崗位、等級區分「兩類三層四級」,對全旅數百個專業崗位的官兵能力素質「過篩子」。從旅長到義務兵,明確每個專業崗位的官兵在什麼時間內、完成哪些內容的考核、達到怎樣的標準。只有全部達標,才能持證上崗。

翻開《專業崗位能力等級考評管理規定》,記者看到,第三章第十條寫道:「參訓人員通過上崗考核後即可申報等級考核,考核通過後可申報晉級,直至專業高級。」

旅領導介紹,達到專業高級後,只要想考級,還可以考「拓展級」。戰士李天寶原來學的是司機兼通信號手專業,因為當時所在營通信專業超編,而李天寶的駕駛技術又比較過硬,旅裡就把面臨套改的他調整到了另外一個營駕駛員崗位。

李天寶不負眾望,在4個月內完成了駕駛員兼發射號手的全部理論學習,不僅順利套改了下士,還通過了發射號手專業崗位的初級考試。去年,他還不滿足,又先後學習了吊車、淋浴車等特種車輛的操作,實現向一專多能轉型,成為全營駕駛員中的「NO.1」。

實行持證上崗制度的同時,這個旅還把等級考評結果與幹部提升任用、士官選改晉級、表彰獎勵等直接掛鉤,「逼」著官兵加速能力提升。記者查閱有關數據統計時發現,這個旅第一次組織資格認證考試時,通過率不及65%,半年後再考,通過率上升到了90%。某營一名雷達技師從事專業近10年,一直沒進入過一號戰勤班,但也從來沒有感到過什麼壓力。實行持證上崗後,他連續3次資格考試沒通過,今年只得轉業。

如今,這個旅有3名空軍高層次人才、23名空軍保留技術骨幹,4名高級工程師、26名工程師;取得40多項技術革新成果,其中1項獲國家發明專利、2項獲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4項獲空軍技術革新獎。

插上信息翅膀,部隊面貌煥然一新。去年參加上級組織的幾次重大演練,取得驕人戰績——

攻防對抗,打出一支勁旅精兵

去年初秋,10多支航空兵部隊飲馬皖東某地,試圖輪番突破一支地空導彈部隊的火力網。

這支攔截部隊,正是這個旅。

考核前,一些飛行員並沒有把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導彈旅放在眼裡。甚至有人認為,他們只不過是「陪練」。

然而,輕敵讓他們嘗盡了苦頭:晝間強攻、拂曉突襲,電磁干擾、戰術佯攻欺騙,中空突防、低空突襲,無論是技術精湛的三代機飛行員,還是身經百戰的「空戰能手」,儘管使盡渾身解數,也不得不接受數十架次無一有效突防的結果。

「還沒見面,我們就已經在網上針對他們進行了多次模擬攔截!」旅裝備部部長俞茂武介紹,2009年,部隊引進空情外置模擬器,可以任意模擬不同戰場環境和不同航線、不同高度、不同攻擊戰術的空中目標,網上指揮對抗訓練的興起,徹底解決了以往地空導彈部隊「練無對手、打無目標」的尷尬境地。

「人不知我,我卻知人。這就是信息化的好處!」旅長葉松榮說,作為直接受益者,信息化帶給全旅的變化遠不止這些。

凌晨,西北某地,戰鬥進入倒計時。

3時35分,雷達天線艙技師劉東紅在進行機動前裝備檢查時,發現某設備指示燈出現故障。

若在平時,用旅自主開發的「掌上故障輔助分析系統」,可從容排除故障。然而,導演部命令,部隊必須立即緊急機動至新陣地抗擊目標。怎麼辦?

形勢十萬火急,劉東紅成竹在胸。他迅速啟動新研製的「遠程監控與技術支援系統」,利用衛星很快將故障信息傳給千里之外的旅裝備保障中心……

旅裝備保障中心值班員、工程師王吉斌收到信息後,準確判明故障原因。

部隊一抵達發射陣地,劉東紅根據王吉斌回傳過來的排故建議,立即對故障進行排查,問題迅速解決。

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枚長劍呼嘯而起。稍頃,「轟」的一聲巨響,目標灰飛煙滅!

插上信息翅膀,部隊煥然一新。去年4月至9月,他們接連參加上級組織的重大演習演練,屢次取得驕人戰績。

4月至5月,實彈戰術演練。他們在戰術作業、射擊指揮演練、緊急機動等考核中,綜合得分92.93分、實彈射擊4發4中,在同期參演地導部隊中名列第一。

6月至7月,體系對抗演習。他們機動31營次,行程1800餘公里,「擊落」對方戰機25架,取得同期參演地導部隊最好戰績。

8月至9月,空軍航空兵突防突擊競賽性考核。他們組織戰術機動6營次,發現和抗擊各型戰機數十批近百架,攔截率100%。

去年12月底,這個旅被總部評為「全軍軍事訓練一級單位」。

      責任編輯:連檣
日將部署導彈應對朝鮮衛星發射      [2012-03-31]
日部署愛國者導彈 以備朝鮮衛星墜落      [2012-03-31]
漢和稱中國強化西藏機場設施 二炮導彈或進駐      [2012-03-31]
美智庫:美國沒法和解放軍空戰      [2012-03-31]
日本部署導彈準備攔截朝鮮衛星      [2012-03-31]
韓稱朝鮮試射兩枚短程岸艦導彈      [2012-03-30]
日韓美將動用導彈衛星戰艦攔截朝鮮火箭      [2012-03-30]
外媒:中國兩導彈部隊鎮住日本      [2012-03-30]
解放軍二炮260枚導彈對準日本      [2012-03-29]
解放軍報:軍隊不講政治就可能在政治鬥爭中迷失方向      [2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