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神秘之師攜新型導彈參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原文配圖:導彈發射。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殲擊機、強擊機、偵察機、預警機、電子干擾機列陣蒼穹;地空導彈、雷達、高炮、電子對抗分隊擺兵戈壁。

一場複雜電磁環境下「紅藍」體系對抗演練在西北某地打響。參演部隊之多、要素之全、環境之複雜,歷史上鮮見。在連續8個演練日高強度的激烈對抗中,臨時編入紅方部隊的南空地空導彈某旅兩個營異軍突起,戰果突出。

「他們到底啥來路,這麼厲害?」演練結束,藍方四處打聽。

陽春3月,記者走進南空地空導彈某旅,探尋他們制勝信息化演兵場的奧秘。

裝備可以花錢引進,但先進思想觀念卻是拿錢也買不到的。只有打破慣常思維,才能趟出掌握新裝備的新路——

「代差」挑戰,主動尋求突破良機

這是一場攻防之戰。

換裝新型武器裝備的第二年,該旅指揮班子率兩個營赴西北某陌生地域參加實兵實裝演練。剛一亮相,就引來兄弟部隊一片羨慕的目光:「這麼先進的導彈,那還不贏定了?!」

這個旅的參演官兵也躊躇滿志。武器裝備實現第一代到第三代的跨越,換裝當年形成戰鬥力,接著又在檢驗性實彈打靶中百發百中,新裝備給部隊帶來了新氣象,連同官兵的自信也節節攀升。

對比攻防雙方的武器「代差」,似乎不用對抗,勝負已判。然而,事情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簡單。

對手從哪個方向來?飛什麼航線?速度、高度是多少?直到正式演練前的最後一刻,指揮員還在反覆詢問,導演部卻守口如瓶,對手更是諱莫如深。結果不難預料,這個旅被打了個措手不及,兩枚新型導彈與目標擦肩而過。

本以為能打個滿堂彩,不曾想一拳打空,部隊士氣跌到谷底。也有不服氣的:「對手的情況絲毫未知,這樣的仗怎麼打?」也有直歎氣的:「還是老裝備用起來熟門熟路,新裝備是先進,但用起來不如老裝備踏實順手。」

「戰場上,敵人會不會告訴你要打你哪、怎麼打?」「第一代武器裝備與第三代武器裝備,哪個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勝算大?」檢討會上,旅長葉松榮的質問擲地有聲,很多人啞口無言。

葉旅長是空軍導彈學院畢業的科班生,第一批參加新裝備改裝,數次外出深造,是個地道的「導彈通」,對兩代裝備的優劣門兒清。他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次失利的最大教訓,是思想僵化、訓法落後。過去的對抗,是已知條件下的,對手的位置和進攻路線我們一清二楚。如今,我們身子跨越了裝備『門檻』,腦子還在門外,遇到未知條件就成了『聾子』『瞎子』。穿新鞋走老路,不摔跤才怪!」

老路不通,新路何在?一場「機遇、使命、挑戰」大討論,在該旅迅速展開。裝備可以引進,但新觀念是花錢也買不到的,只有打破慣常思維,才能趟出新路。他們叫響「勇於擔當、勇於亮劍、勇於爭先」的口號,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主動尋找突破良機。

      責任編輯:Winnie
日部署愛國者導彈 以備朝鮮衛星墜落      [2012-03-31]
漢和稱中國強化西藏機場設施 二炮導彈或進駐      [2012-03-31]
美智庫:美國沒法和解放軍空戰      [2012-03-31]
日本部署導彈準備攔截朝鮮衛星      [2012-03-31]
韓稱朝鮮試射兩枚短程岸艦導彈      [2012-03-30]
日韓美將動用導彈衛星戰艦攔截朝鮮火箭      [2012-03-30]
外媒:中國兩導彈部隊鎮住日本      [2012-03-30]
解放軍二炮260枚導彈對準日本      [2012-03-29]
解放軍報:軍隊不講政治就可能在政治鬥爭中迷失方向      [2012-03-28]
中國部署導彈 印稱要吸取教訓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