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日「敲打」中國低價出口稀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稀土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3月3日,美國連同日本和歐盟就「中國稀土出口限制措施」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試圖增加在與中國日益升級的貿易爭端中的籌碼,迫使中國在此問題上就範。美國地大物博,稀土資源儲量也非常可觀,但是卻放著國內的資源不去開發,強求中國以低價出口,連英國《金融時報》都就此發出社評指出美國「實在不必鬧出這麼大的動靜」,「中國佔據稀土供應主導地位所引起的地緣戰略恐慌,被過分誇大了」。

 稀土儲量世界第三

 權威統計數字顯示,在全球已探明的1億噸稀土儲量中,中國擁有3600萬噸,僅佔36%。擁有1300萬噸稀土儲量的美國居第三位,僅次於中國和俄羅斯。不過,由於政府的戰略考慮、相關法律規章的約束和中國稀土產品競爭力增加等因素,美國近年來稀土生產幾乎陷入停頓。

 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與內華達州交界處的芒廷帕斯礦一度是美國稀土生產的龍頭企業,扮演著半壁江山的重要角色。

 芒廷帕斯礦由莫利礦業公司經營,距賭城拉斯韋加斯只有一小時車程,緊鄰橫貫加州的15號州際公路,於1949年被發現,主要蘊藏鈰、鑭、釹和銪等輕稀土(又稱鈰組)礦物。該礦於1965年正式投產,一直持續不斷地運營了20多年,並在1984年達到頂峰,產量一度佔全世界稀土總產屋的70%,開採和加工的稀土材料可滿足全世界大部分需求。但是在1998年,由於廢水處理管道多次破損,導致60萬加侖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廢水外洩,違反了美國環保規定,該礦停止了部分生產。直到差不多十年後,該礦才正式恢復生產。

 目前,莫利礦業公司正在實施擴大產能的計劃,在斥資7億美元更新了該礦的銑削和煉油設施後,該公司最近著手實施「鳳凰項目」,興建一座新的生產和加工設施。

 據瞭解,除這座礦以外,美國愛達荷、蒙大拿、科羅拉多、密蘇里、猶他和懷俄明等州也發現了稀土礦藏。

 捨近求遠「敲打」中國

 就稀土儲量來說,美國實際上是坐在「金山」上,但卻捨近求遠,要求中國多出口。有分析指出,奧巴馬政府在稀土問題上「敲打」中國,多半是出於國內大選的政治因素。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道說,共和黨人一直指控奧巴馬政府對中國過於軟弱。美國今年晚些時候將舉行大選,美國經濟是大多數選民關心的頭號議題。目前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一些政界人士往往拿中國說事,以討好選民或轉移國內民眾的視線。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率先將中國推到了美國大選的風口浪尖。他指責中國「作弊」,要求中國允許人民幣大幅升值,並威脅要將中國商品拒於美國市場之外。奧巴馬政府這時又拿稀土問題大做文章,目的是爭取更多選民支持,為民主黨拉到更多選票。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共和黨經濟學家凱文·哈西特在談到政客拿中國說事時說:「這樣做顯示的是政治才華,雖然從經濟學上講很糟糕。」

 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拉裡·懷特也表示,奧巴馬總統以保護本國產業為由就中國稀土出口向世貿組織提出的磋商請求實質上對於降低美國整體失業率並無實質作用。他說,美國政府此舉實際上是做給大眾看,做給選民看,為選舉服務,因此也將會有很多戲劇性的「表現」。

 美國著名稀土專家、「技術金屬研究所」創始人傑克·利夫頓在接受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的發難只能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

 利夫頓說,中國自1978年以來進行的市場實踐取得巨大成就,其出口的價格低廉的稀土產品擠垮了美國稀土生產龍頭企業莫利礦業公司。從1998年開始,沒有一家外國公司願意與中國展開競爭,原因是它們無法在競爭中取勝。在此後的六年間,美國國內的下游企業如金屬、合金、電池和磁體製造業或是關門大吉,或是遷往中國繼續生產。他表示,如果世貿組織作出有利於美日歐的裁決,中國勢必加大稀土產量和擴大出口,稀土產品價格也將下降,這將使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的美國最大稀土採礦企業莫利礦業難以生存,「美國撈不到任何好處」。

中國稀土「保衛戰」
      責任編輯:新二
外媒:美訴華稀土或砸自己後院      [2012-03-19]
美報:中國限稀土出口 對美軍工影響小      [2012-03-18]
中國南方稀土或枯竭 10年耗盡      [2012-03-16]
美歐日聯手施壓中國稀土 中國南方稀土面臨枯竭      [2012-03-15]
奧巴馬宣佈美日歐就稀土問題聯合訴中國      [2012-03-15]
中國稀土問題商務部回應美歐日      [2012-03-15]
美日歐組團挑釁 稀土官司中國決不退讓      [2012-03-14]
外媒:美就稀土問題起訴中國意總統選舉      [2012-03-14]
商務部:稀土案不影響中國決心      [2012-03-13]
美將就中國稀土出口向世貿起訴      [201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