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日歐組團挑釁 稀土官司中國決不退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如果他們要起訴,我們很遺憾。我們也在積極準備。如果一旦被起訴,我們要主動地去應訴。」

——苗圩

「以前是鑽中國政策的漏洞,現在是對資源出口政策施壓,這些國家的『陰謀』即通過稀土壓垮中國。要解決稀土問題,根本上還是要謀求話語權。」

——資源專家

「WTO規定任何成員都有權去對他所認為存在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的其他成員提起訴訟。如要打官司,應把辯護的重點放在『促進環保和經濟可持續發展上』。」

——律師

據國際金融報報道,3月13日晚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一旦在稀土出口問題上被西方國家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中方將會「主動應訴」。

3月13日早間,外媒援引白宮一位高級官員的話透露,美國、日本和歐盟正在就「向WTO起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一事」進行研究,很可能於今日凌晨由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外公佈起訴事宜。

外媒分析,「歐美並非只盯某一種資源在某一階段的市場,而是長遠戰略佈局,直指中國政策核心。中國資源類產品正陷入國際社會的深度博弈中。」

美日歐結盟對抗

美、日、歐盟對中國發起稀土訴訟並不新鮮。1月31日,WTO裁定中國鋁土礦、螢石等9種原材料「違規」之後,美歐貿易官員就歡欣鼓舞地表示,「此舉可能將為如何針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採取行動提供幫助。」

更早在去年8月,有媒體還曾援引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稀土學會理事長干勇的話稱,「美國和墨西哥已向WTO提交了一份備忘錄,指控中國稀土政策存在貿易保護主義,違反了貿易公平原則。」不過,該表態未得到官方證實。

本次訴訟,率先透露風聲的是歐盟。3月12日,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內部傳來消息: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問題向WTO提起的訴訟將「很快提交」。而歐盟曾於2009年提出過類似訴訟,要求中國解除對稀有金屬產品的出口配額制度。

歐盟的表態很快得到了美日響應。日本官房長官籐村修在昨日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有關向WTO起訴中國一事,我們正在慎重考慮。」

「美、日、歐盟指責的是中國上世紀90年代實施的稀土配額制度。」一位業界律師對《國際金融報》表示,「近年來,中國稀土出口下降觸犯了上述三方的利益,因此,他們不斷將矛頭對準制度。而且,就WTO規則和此前對中國9種原材料的判罰來說,配額制度很容易成為訴訟中國的突破口。」

不過,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商務部研究員何茂春認為,按WTO規則,任何一個成員都有權利去對他所認為存在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的其他成員提起訴訟。「換句話說,只要遊戲規則之內的行為都是合理的」。

中國將主動應訴

對於美日歐三方所說的「稀土限制」,百川資訊分析師杜帥兵分析道:「中國的稀土政策,一方面是抑制私采濫挖,保障生態環境;另一方面,中國稀土早前的『白菜價』更多地便宜了國外企業,作為稀土出口大國的中國不僅效益低,更違反了可持續發展原則。」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2011年中國稀土出口配額超出市場預期,首次沒有用完。然而,去年年底,商務部外貿司相關負責人還是表示:「雖然面臨巨大的資源、環境和國內需求的壓力,但為了保障國際市場需求,保持稀土供應基本穩定,2012年出口配額總量仍與2011年基本持平。」

苗圩昨日更表示:「中國對稀土的開發如果像過去那樣私挖濫采,破壞資源和環境,有些品種按照現在探明和實際的開採量可能只夠20年。20年後,全世界有些品種都枯竭了,這對全人類是一個巨大的損害。」

「如果他們要起訴,我們很遺憾。」苗圩稱,「我們也在積極準備。如果一旦被起訴,我們要主動地去應訴,要去說明這方面的情況。」

「如真要打官司,中國應把辯護的重點放在限製出口是為了『促進環保和經濟可持續發展上』,這樣勝訴的可能性會大一點。」何茂春對《國際金融報》表示。

應掌握稀土話語權

「以前是鑽中國政策的漏洞,現在是對資源出口政策施壓。這仍顯現出這些國家的『陰謀』——通過稀土壓垮中國。」中國價值指數研究員崔新生表示,「美日等國早已儲備了十年乃至幾十年的稀土。因此,不管中國是否限製出口配額,都不產生任何影響。要解決稀土問題,根本上還是要謀求話語權。」

在專家看來,謀求話語權的關鍵步驟是整合國內稀土資源,改變稀土市場「小而散」、「大而不強」的格局。苗圩日前也表示,「全國稀土企業將整合組建為2-3家大型企業。」

何茂春也認為,解決稀土問題,中國應更多從自身著手,「在提高市場准入、加強開採加工技術、改革腐敗叢生的管理體制」等方面努力。

「中國需要學習如何在遵守WTO規則的基礎上,保護好本國利益,不讓美、日等國抓住把柄。」何茂春尤其強調,「甚至應學會主動運用這些遊戲規則,不是一味地鼓吹『民族經濟主義』,輕易地把經濟問題政治化,這些對於打贏官司起不了任何作用。之前WTO判定中國9種原材料違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中國稀土「保衛戰」
      責任編輯:晨彥
日美歐在東京舉行稀土會議      [2012-03-29]
稀土官司暴露西方哄搶資源嘴臉      [2012-03-28]
稀土之爭 中國勝算幾何?      [2012-03-24]
中國贏「稀土保衛戰」容易麼?      [2012-03-23]
美日「敲打」中國低價出口稀土      [2012-03-20]
外媒:美訴華稀土或砸自己後院      [2012-03-19]
美報:中國限稀土出口 對美軍工影響小      [2012-03-18]
中國南方稀土或枯竭 10年耗盡      [2012-03-16]
美歐日聯手施壓中國稀土 中國南方稀土面臨枯竭      [2012-03-15]
奧巴馬宣佈美日歐就稀土問題聯合訴中國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