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稀土官司暴露西方哄搶資源嘴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我國稀土資源約佔全球總量36%,卻長期承擔著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應。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最近,美國、日本、歐盟向WTO起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一事被吵得沸沸揚揚。起訴方要求中國解除出口限制,否則將進行貿易制裁。中國也不服軟,表示自己的目標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國外媒體對此眾說紛紜,有的認為中國有理,有的說美、日、歐肯定勝訴。業內人士指出,中國滿足了世界90%的稀土資源需求,西方國家欲壑難平,想借打官司從中國獲取更多低價的稀土資源。

 中國供應全球「工業黃金」

 稀土被稱為工業黃金,廣泛應用於從手機到計算機、從電池到汽車,甚至導彈等高科技生產領域。目前全球已探明1億噸稀土儲量,其中中國占36%。中國雖不是稀土儲量最大國,但長期以來承擔著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應,出口量居全球之首。

 稀土雖好,但開採過程中產生的廢渣、廢水、廢氣給環境帶來巨大破壞。基於保護環境以及本國戰略資源的考慮,擁有豐富稀土資源的美國等西方國家早已停止開發稀土,轉而大量從中國購買。因無序開發和競爭,前幾年中國稀土曾以「白菜價」大量賤賣出口。自2008年以來,中國實行了更為嚴格的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實行嚴格的出口配額管理。

 中國的嚴管制度令美國等西方國家很不爽:他們不能像從前那樣能得到大量廉價稀土了,遂將中國訴至WTO。對西方國家的無理做法,中國馬上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稀土是一種稀有的不可再生資源,開發稀土對環境造成影響,基於保護環境和資源的考慮,為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政府對稀土的開採、生產和出口各個環節均實施了管理措施,而不僅僅在出口環節,相關措施符合WTO規則。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表示,中國將採取堅決態度捍衛稀土出口配額制度,目的是為了保護資源和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並無意通過扭曲貿易的方式保護國內產業。

 要求中國超采賤賣沒道理

 美、歐、日不遺餘力抓住中國稀土出口政策不放,美國總統奧巴馬本人還披掛上陣,親自宣佈向WTO起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據瞭解,WTO將於今年年底前後作出裁決。

 對於西方國家要求中國超采賤賣稀土的做法,專家指出,這完全是無理要求。中國已經在超限度履行國際義務,中國的做法符合WTO規則。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記者說,根據WTO規則,禁止對出口設限,但對生態環境不利的資源例外,中國正好符合這一條。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指出,中國對稀土的開發如果像過去那樣私挖濫采,破壞資源和環境,有些品種按照現在探明和實際的開採量可能只夠20年。20年以後,全世界有些品種都枯竭了,這對全人類是一個巨大的損害。

 英國《金融時報》也發表社評說,中國政府加強稀土管控是要進行行業整頓,是合情合理的。在這個行業,不負責任的礦商亂開採的現象比比皆是。中國有理由出於環保和安全原因,實施行業整頓。社評還說,這起訴訟可能過分誇大了中國佔據稀土供應主導地位所引起的地緣戰略恐慌。中國政府收緊出口配額的舉措,讓進口商們平生一種脆弱感。但他們對此其實也不必過慮。

 逼中國出口是哄搶資源

 專家指出,美歐等國在保護自己經濟利益上總是慣於玩弄雙重標準。白明說,現在,有些國家貿易保護措施有雙重性,對自己不缺少的產品,就對中國封閉市場,強行讓我們賣不出去,而他們稀缺的東西,就強逼中國賣。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說,稀土就是這樣,本來中國管制沒有問題,但是提高了西方進口的成本,西方又說這不行。他們掌握話語權,能夠把壞的說成好的,總之,是要符合他們的利益。

 其實,中國的稀土出口政策並沒有影響世界對稀土的使用。「去年中國的出口配額只用了一半,並不是我們不賣,是他們不買。」白明說,他們現在起訴中國,並不是因為買不到稀土,主要是嫌貴了,想低價獲取資源。稀土資源越開採越少,肯定越賣越貴,石油和鐵礦石就是這樣。

 美國等國起訴中國的動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低價哄搶稀土資源。有些西方國家自己稀土資源不開採,當著戰略儲備,反逼中國低價出口稀土。有消息稱,日本僅將稀土進口總量的1/3用於生產,其餘用作戰略儲備。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經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湧認為,美國就是要打掉中國戰略資源的主導權,他們從各方面把你的資源主導權給瓦解掉。

中國稀土「保衛戰」
      責任編輯:杨阳
日美歐在東京舉行稀土會議      [2012-03-29]
稀土之爭 中國勝算幾何?      [2012-03-24]
中國贏「稀土保衛戰」容易麼?      [2012-03-23]
美日「敲打」中國低價出口稀土      [2012-03-20]
外媒:美訴華稀土或砸自己後院      [2012-03-19]
美報:中國限稀土出口 對美軍工影響小      [2012-03-18]
中國南方稀土或枯竭 10年耗盡      [2012-03-16]
美歐日聯手施壓中國稀土 中國南方稀土面臨枯竭      [2012-03-15]
奧巴馬宣佈美日歐就稀土問題聯合訴中國      [2012-03-15]
中國稀土問題商務部回應美歐日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