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稀土之爭 中國勝算幾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3月13日,美國、歐盟和日本就中國稀土出口限制措施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此舉使近年來西方國家與中國關於稀土問題的爭端升級,結局如何,令人矚目。

 稀土包含17種元素,屬於不可再生資源,資源稀缺性和戰略價值使它們成為當今製造業中炙手可熱的原料。目前,中國供應全球90%以上的稀土市場。為保護資源和環境,中國近年來對稀土資源的開採、生產和出口進行了必要的管控措施。

 美歐日三方聲稱,中國對稀土、鎢、鉬的出口限制措施違反了WTO規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說,由於中國是世界上此類關鍵原材料的主要出口國,中國的出口限制政策提高了中國以外地區的原材料價格,同時降低了中國國內價格。這種政策導致下游生產商面臨巨大壓力,並被迫將業務、工作崗位和技術轉移到中國。

 中國政府駁斥了上述指控,表示「中國無意限制貿易自由,更無意通過扭曲貿易的方式保護國內產業,中國政府的目標符合世貿組織規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方一旦被起訴將會主動應訴。

 針對此次爭端,WTO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說,美歐日與中國圍繞稀土問題爭端的焦點是雙方對世貿規則和義務的不同解釋,並非某一方不履行義務的問題。

 此次訴訟並非首例。2009年6月,美國、歐盟和墨西哥相繼就中國限制9種工業原材料出口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申訴。今年1月底,WTO確認中國限制鋁土、焦炭等9種原材料出口的行為違反WTO規則。

 分析人士指出,原材料出口限制案是為此次稀土訴訟做戰略試探。南開大學法學院院長左海聰說:「類似貿易訴訟都有商業和政治的動機,但是這一次的訴訟以商業利益推動為主,是有貿易集團(進口、消費稀土的企業)在背後推動,推動達到一定程度,就轉化成政府行為,訴諸WTO。」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副院長屠新泉說,上次原材料出口限制案,中國援引GATT第20條中保護環境和可用盡自然資源例外條款進行抗辯。然而,世界貿易組織裁定中國沒有權力使用出口稅。按照入世承諾,中國可以對84個稅號的產品採取徵收出口稅的措施,沒有擴展到其他產品。

 屠新泉預計,這次中國很有可能繼續以保護環境的理由來進行抗辯,從現在的形勢來看,中國面臨的形勢不是很有利。但由於稀土跟此前原材料案件情況有所區別,中國打贏這場官司也不是完全沒有希望。

 「一方面,中國去年的稀土出口配額的使用率只有60%左右,表明中國的出口配額政策並沒有對國外稀土需求產生限制;另一方面,中國在稀土的國內生產方面實行了總量控制政策,對內對外一視同仁,這符合援引第20條一般例外條款的條件,為中國提供了抗辯的理由和機會。」他說。

 左海聰進一步解釋說,援引第20條必須符合三個限制條件:為保護自然環境和不可再生自然資源;出口限制和國內生產消費限制同時進行;實施方法不構成國際貿易的變相歧視。

 「在稀土案子上,我們在對稀土出口限制的同時,確實也對國內消費生產做出了限制,只要能證明這點,我們就可能勝訴。」左海聰說。

 然而,屠新泉指出這次訴訟中國的勝算不會太大,「從以往經驗來看,被告方在WTO獲得有利裁決的幾率很小」。

 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規則,接下來爭端各方首先進行至少60天磋商,爭取通過磋商消除分歧。若磋商無法達成一致意見,美歐日可要求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成立專家組予以調查。

 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一致認為,在兩個月的磋商中,雙方達成協議較為困難,成立專家組的可能性極大,而成立專家組調查到宣佈最終裁定結果大概會持續兩年。

 屠新泉認為,中國要做好兩手準備——一方面積極應訴,爭取最好的裁決結果;另一方面,要利用這兩年左右的時間,練好「內功」。

 「出口管制僅是對稀有資源管理的一種手段,但並不是唯一的手段。對於稀有資源的管理,更好的方式還是通過企業整合加快國內產業治理。」他說。

中國稀土「保衛戰」
      責任編輯:研瓊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赴德國政治磋商      [2012-03-24]
外媒:中國近10年1200億從國企轉海外      [2012-03-24]
津巴布韋驅逐60名中國建築工人      [2012-03-24]
日智庫:不信中國戰力至第2島鏈      [2012-03-24]
英各界吁簡化對中國遊客簽證      [2012-03-24]
美3天內5次對中國展開雙反調查      [2012-03-24]
溫總普京賀中國「俄羅斯旅遊年」      [2012-03-24]
中國3天內第5次遭美雙反調查      [2012-03-24]
中國軍方:陸軍部分肌體被腐蝕      [2012-03-23]
吳建民:「凶」外交無益於中國      [201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