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2之後 希拉里將去向何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編譯報道,如果今年11月奧巴馬獲得連任,在他的第二個任期內將會有一件事變得很不同。他的身邊將不再會出現那位整個地球飛來飛去的前競選對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而這位曾經角逐過美國總統民主黨內提名的前美國第一夫人未來的動向究竟會是如何,是繼續投入到未完的「總統夢」中,還是轉身開啟新的人生,目前還不得而知。

《經濟學人》雜誌最新的文章稱,縱覽希拉里過去三年裡任職國務卿的表現,縱然功過未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這位有著「總統才幹」的國務卿恐怕不會遠離自己浸淫了數十年的美國政治。

文章稱,由於任務繁重,需要不停地在全世界各地出行,國務卿一職簡直就是一種「懲罰」,尤其是希拉里選擇的方式。自從擔任國務卿一職以來,希拉里已經出訪了95個國家,累計行程73萬英里,有時甚至需要在一天內趕赴十幾個會議。希拉里在最近接受訪問時稱,「我已經有了一個精彩的20年。我一直在美國政治的最高層生活。現在,我需要一點時間來做調整,離開我現在所處的快車道生活。」

而評估希拉里的工作表現則有些複雜。國務卿一職至少有三方面的職責:執行國家的外交政策、扮演美國全球大使以及管理美國國務院。但是,在外交政策這一方面,美國總統扮演了更為領導性的角色。

這一點,這屆政府表現得尤其明顯。據統計,奧巴馬是自尼克松以來美國最多親自操刀制定對外政策的總統。

並且,希拉里也是在一個不尋常的環境下接手國務卿一職的。2008年,民主黨贏得總統大選,但她自己卻在黨內總統候選人選舉中失敗,所以她不得不消除各派別對她的懷疑,展示出自己完全的忠心。這不僅是因為在過去3年內,她數次在公開場合批評奧巴馬,還因為在推翻埃及總統穆巴拉剋期間,國會與白宮複雜的勢力糾葛。

這當然是值得稱讚的,但卻很難建立威信,對外政策也飽受指責。希拉里曾稱,她可以在「任何時間」同奧巴馬會面談「任何事情」。截止到2011年底,按照國務院的統計,希拉里共在白宮參加了近600近會議。但是,在一些熱點問題上,她卻只能處於邊緣的位置。例如,在伊拉克問題上,奧巴馬就指派副總統拜登做為領導。

文章稱,不用等到檔案被公佈那一天,歷史學家都可以通過在一些大事上的表現推斷出,如果有可能,希拉里將和奧巴馬爆發衝突。所幸,在大多數重大決定上兩人還沒有發生上述的情況。

但是,在亞洲事務上,美國的一些盟國卻擔心美國參與的意願到底有多少。這也就是為什麼希拉里是自1961年迪恩.魯斯克後第一位將其外事訪問的第一站定在亞洲的美國國務卿。雖然所謂的「轉向亞洲」政策是白宮的發明,但卻是希拉里花了大量的時間去重新挽回美國在亞洲被忽略的盟友,並使美國進入了亞洲多邊組織的核心位置。

當然,希拉里也承認自己在到達雅加達傳遞美國將繼續參與東南來事務的願意之前,她基本上不知道東南亞國家聯盟友好合作條約是什麼。她說:「但是,這是一種表態——看,我們(美國)知道我們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大國,並且打算長期保持這一位置。我們也知道我們必做開始更有效地團結其它人和其它組織了。」

而在國務卿的第二職責——美國全球大使上,絕對沒有任何前任做得比希拉里更好。作為一個名人,希拉里認識許多世界領導人。相對之前的國務卿大多來自律師、將軍或是教授,希拉里卻是一位完完全全的政治家,她有第一手的政治經驗。

在管理國務院方面,僅以微弱優勢就差點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希拉里女士當然會大力地推進改革。借鑒國防部的做法,希拉里在國務院發佈了第一份四年戰略審查計劃。她說,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發展「一條成為民生大國的更為全面的道路」。

希拉里做的另一項新改革就是推進「經濟戰略」,這其中包括促使中國進行匯率調整、促進自由貿易、保護知識產權、吸引外界投資、幫助美國企業在海外拓展市場等等。但是,問題在於這些事情商務部、財政部和白宮已經在做了,並且都希望可以掌握支配權。

即使對希拉里有褒有貶,但在2011年末的一項調查中,差不多70%的美國人都認可希拉里的表現。如果除去一些無妄之災,在希拉里離任時她的聲譽可能會更高。

對於奧巴馬來說,讓希拉里做國務卿也是他需要付出的成本。他得到的是一個顧問和一個擁有總統才幹的助手。

至於希拉里是否會再次投入到總統選舉中,恐怕外人無法知曉。雖然歷史上還沒有國務卿服務超過兩個任期,但是,到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時,她才69 歲。她可以告訴自己,這個年齡可要比裡根開始做總統時年輕。同時,她的一些支持者也認為,「克林頓網路」將依然存在,並隨時準備激活。

文章最後稱,摘取政治最高獎賞的誘惑恐怕是希拉里所無法拒絕的。

      責任編輯:春緋
《最佳愛情》榮獲2012紐約TV Festival銀獎      [2012-03-23]
美「大赦」11國 免遭伊朗牽連      [2012-03-21]
希拉里2016年或參選美國總統      [2012-03-20]
國務院確定2012年重點立法項目      [2012-03-15]
希拉里讚中國使數億人擺脫貧困      [2012-03-09]
希拉里細述對華關係:力爭平衡合作與競爭      [2012-03-08]
希拉里再吁中國保護外企權益      [2012-03-08]
希拉里重申美無意遏制華崛起      [2012-03-08]
2012年中國外貿增長目標有望實現      [2012-03-07]
財政部:2012年要新開工700萬套以上保障性住房      [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