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榮恭:國共首度共同確認兩岸同屬一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兼大陸事務主任張榮恭日前表示,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於22日在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談中,明確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以及強調「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都具有極高的政治意義。對海峽兩岸的互信基礎形成向下穩扎、向上開展的作用,足以確保馬英九下一個4年任期內海峽兩岸的和平共榮。

 吳伯雄22日與胡錦濤會面,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過程,熟悉兩岸事務的張榮恭23日晚間對此發表書面回應。他說,吳伯雄的講話是國共兩黨首次在高層對話中,以各自的文件和規定共同確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也是多年來國民黨高層人士首次重申「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他表示,吳伯雄是代表黨主席馬英九率團赴北京,所以他的講話反映了國民黨的兩岸定位與民族認同,將在未來的執政期間加以鞏固,以進一步維護兩岸和平、促成台海穩定、推動共同發展。

 他指出,在兩岸政治互信持續累積的基礎上,共創和平、共謀發展、共享繁榮的空間無限寬廣,一方面可彰顯「九二共識」的正確與效益,另方面可擴大兩岸主流民意。

 他表示,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之前,「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一直為台灣民眾的主流認知。李登輝於1996年的首次民選「總統」就職演說中,曾12次之多地提到了「中國人」;陳水扁於2000年的就職演說,也講了兩次「中國人」,這指的都是民族認同,無涉國籍問題。但在陳水扁後來8年執政的惡性操作下,民族認同被混淆為國籍問題,使得「中國人」一詞成為政治禁忌,兩岸遂愈加疏離和對立,造成台海局勢雪上加霜。

 他指出,馬英九就任以來,重塑「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的理念,對於緩和台海局勢很有助益。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於去年7月宣示,他「作為中國人的立場,絕不改變」,同樣基於民族認同。現在吳伯雄又以自己身為「客家人也是中國人」來作出闡釋,並且引述馬英九於去年7月在黨代表大會強調的「反對台獨」。

 張榮恭認為,這些主張為守護「台灣意識」、爭取台灣權益與推進兩岸和解協商、和諧相處之間,求取了平衡,建設性地處理了兩岸人民的民族認同,有利於兩岸和平共榮及兩岸關係行穩致遠,合乎台灣民眾利益,並盡到台灣執政黨的責任。

      責任編輯:新二
國共兩黨首度共同確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2012-03-25]
胡錦濤會見吳伯雄:國共兩黨、兩岸雙方應開創新局面      [2012-03-22]
日決定與英國共同進行武器研發      [2012-03-03]
現代汽車攜手中國共青團共創雙贏      [2012-01-17]
現代汽車與中國共青團簽訂社會貢獻合約      [2012-01-15]
台依法辦理致使林毅夫回不了家      [2012-03-26]
張榮恭:國共首度共同確認兩岸同屬一中      [2012-03-26]
CNN票選亞洲十大小吃城市      [2012-03-25]
馬英九長女出門坐公車網友讚賞      [2012-03-25]
梁振英抵達投票現場      [201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