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敘利亞之友」會議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第二屆「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朝鮮宣佈發射衛星計劃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中國政府邀請,泰國瑪哈扎克裡·詩琳通公主殿下將於4月3日至6日訪華。

問:第二屆「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將於4月1日在土耳其召開,中方是否收到邀請?是否將出席此次會議?

答:中方注意到第二屆「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即將在土耳其召開,並已收到與會邀請。我們認為,國際社會在敘問題上的行動應有助於緩解敘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解決敘問題離不開主要當事方的共同參與和對話,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適宜條件。在當前形勢下,中方尚未考慮與會問題。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和平、妥善解決敘問題繼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問:上周,美國首次推舉亞裔醫學家金辰勇作為世界銀行行長候選人,新興國家也推選出兩名代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支持哪位人選?

答:二十國集團倫敦峰會決定,世行等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應遵循公開、透明、擇優的原則進行遴選。中方認為,各成員國應認真落實二十國集團峰會有關決定,嚴格履行世行確定的行長遴選程序,同時充分聽取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意見,確保發展中國家在世行的發言權和代表性。

問:第一,美國、韓國稱朝鮮發射衛星違反聯合國決議,中方是否同意這一說法?第二,在當前敘利亞形勢下,中方對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安南訪華有何評論?

關於第一個問題,朝鮮宣佈發射衛星計劃後,中方表示了憂慮和關切。中方認為,在當前形勢下,維護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共同責任。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慎重行事。

關於第二個問題,應中方邀請,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安南將於3月27至28日訪華。中國領導人將會見安南一行。外交部負責人將同安南就敘利亞問題充分交換意見。中方重視和支持安南斡旋努力,希望通過此訪就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進行深入溝通,共同為敘利亞問題的公正、和平、妥善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請介紹胡錦濤主席在首爾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相關情況,雙方討論了哪些議題?

答:今天下午,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首爾舉行雙邊會晤,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有關消息將適時發佈。

問:請介紹胡錦濤主席與韓國總統李明博在首爾會晤時談及朝鮮發射衛星問題情況。

答:胡錦濤主席今天在首爾會見了李明博總統。在聽取了韓方對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的看法後,胡錦濤主席表示,最近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我們同包括韓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目前半島局勢非常複雜敏感,我們不希望看到來之不易的半島緩和勢頭發生逆轉。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繼續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作出積極努力。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苗笛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赴德國政治磋商      [2012-03-24]
外交部就朝鮮擬發射衛星等答問      [2012-03-23]
外交部提醒在馬里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2012-03-23]
外交部:中方查處非法作業越南漁民是正當執法      [2012-03-22]
中方駁日本關於我加強軍力之說      [2012-03-21]
中方:中印很好地管控邊界問題      [2012-03-20]
外交部約見朝大使 憂朝射衛星      [2012-03-17]
越稱中國侵其主權 外交部回應      [2012-03-16]
外交部回應中國海監船遭日方巡邏船跟蹤一事      [2012-03-16]
外交部就緬甸軍人進入雲南槍殺中國公民等答問      [201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