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福島核電站放射性污水洩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6日稱,福島核電站2號反應堆水位僅60厘米,估計水已從壓力容器往外洩漏,放射性污水可能洩漏到了廠房外面。

 東電在使用內視鏡對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反應堆安全殼內進行調查後發現,冷卻水的水位僅60厘米。每小時冷卻堆芯被注入約9噸水,因此東電估計,水已從壓力容器往外洩漏,該水位低於預想。東電認為與安全殼相連的地下壓力控制池也已破損,放射性污水可能洩漏到了廠房外面。

 這是繼1月19日之後東電第二次進行內視鏡調查,也是發生堆芯熔化的1至3號反應堆中首次通過內視鏡查明水位。

 日本將於5月關閉最後一座核電站 進入無核能源期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日本北海道電力公司26日宣佈,位於北海道泊村北電傘下的泊核電站的3號原子爐將於5月5日進入安檢期、停止運轉。

 北電的這一決定標誌著,如果日本政府經產省不能說服各地同意核電站重啟原子爐,那麼經過了50年發展核電的日本,將在5月5日首次被迫進入無核能源期。

 難擋反核趨勢

 泊核電站3號爐是現在日本國內唯一仍在運轉、發電的原子爐。該3號爐每小時最大發電量為91.2萬千瓦。

 日本北海道電力公司的這一決定,距離東京電力公司最後一座運轉的原子爐26凌晨進入安檢期、停止運轉不到12小時,突顯了日本各地難擋反核的民意趨勢。

 事故教訓痛苦

 東電在全國的17座原子爐到25日為止,只有位於新瀉縣柏崎市的刈羽核電站6號爐運轉。

 福島第一核電站4座原子爐去年受地震引發的海嘯衝擊,發生核洩漏事故。在這一年來,東電不僅遭受了官民嚴厲譴責、支付了近似天文數字的賠償額,而且在各地高漲的反核運動中,因安檢停機的原子爐也不得不停止運轉。

 考驗能源供求

 不過,日本民間的反核意向所推動的無核趨勢與經濟界謀求安定、廉價的能源供應,以及政府政策有矛盾。

 儘管現在全民一致節電、務求展示無核也能生存,但去年夏天停電危機促使日本增加進口石油、天然氣發電,驟增能源成本的局面,迫使經濟界轉向海外生產,也令首相野田佳彥的政權焦慮,努力宣傳安全的核能是經濟發展的必要能源。

 可是福島核事故的慘狀不僅仍在眼前,而且解決遙遙無期,各地抵抗核電的民意不再相信政府、專家、傳媒解釋的能源安全道理。

 新瀉縣知事泉田裕彥26日召開記者會說:「福島核事故的真相疑點如山,不可能無視,現在不是討論繼續運轉原子爐的階段」。

      責任編輯:杨阳
瑞士首座核電站因反應堆故障停機      [2012-03-24]
桂要建核電站 粵該不該緊張?      [2012-03-18]
王炳華委員:中國政府今年或恢復核電站項目審批      [2012-03-10]
前核安全局長王玉慶:香港,你不必擔心核電站安全的三大理由      [2012-03-08]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2012-03-03]
伊朗首座核電站將於3月底滿負荷發電      [2012-02-27]
日本大地震將滿週年 福島核電站慘狀依然      [2012-02-27]
西日本地區核電站將全部停運      [2012-02-20]
專家稱福島核電站或臨新大地震      [2012-02-15]
中科院院士:反對內陸建核電站      [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