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2月29日,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和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在美國五角大樓舉行會談,雙方討論的焦點是伊朗核問題。在如何處理伊朗核問題上,雙方似乎發生了嚴重分歧。美國堅持要讓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飛一會兒」,而以色列卻似乎再也按捺不住軍事打擊伊朗的衝動,聲稱要獨自對伊朗核設施進行「先發制人」式打擊。

以色列很「焦慮」

以色列歷來對中東地區國家發展核武器相當敏感,這和它本身所處的環境緊密相關。以色列國土面積狹小,且處於敵對國家包圍之中。這就決定了其安全戰略除了依靠美國等西方盟友的保護之外,必須採取先發制人戰略,並保持其軍事上的領先地位。從歷史來看,以色列為了保持自己在核武器方面的優勢,曾經空襲過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核設施。

隨著伊朗核問題越來越突出,以色列曾在不同場合下揚言要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近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在關於伊朗核問題的報告中稱,伊朗的核開發又有新進展。這一消息讓以色列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當前,美國和歐盟針對伊朗開發核武器進行經濟制裁遲遲未見成效,以色列更加坐立不安。

下周,以色列總統內塔尼亞胡將前往美國與奧巴馬總統會談,預計伊朗核問題將成為雙方談論的主要內容。

美國很「克制」

對於以色列不斷揚言對伊朗核設施進行軍事打擊,美國一直警示以色列保持克制。美國似乎認為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的時機還沒到。美國更願意讓近段時間以來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慢慢產生效果,或者等到伊朗的中東盟友陷入混亂之後再採取行動。

有專家認為,相比於以色列只爭朝夕的焦慮態度,美國更注重使用「巧實力」,側重進行外交孤立和制裁等措施。美國在伊朗問題上有著更深層次的考慮。

首先,伊朗綜合實力強大,是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國之一,並地處波斯灣唯一海上交通要道霍爾木茲海峽。如果西方或者以色列貿然發動對伊朗的軍事行動,伊朗勢必會報復,後果將很難收拾。其次,時機未到就採取軍事行動將擾亂美國在中東的既定方針。自中東動盪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力圖重塑該地區的力量格局。美國希望在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垮臺之後再對伊朗採取行動,急於軍事打擊伊朗只會使敘利亞和伊朗抱得更緊。最為重要的一點是,儘管美以一再渲染伊朗核威脅,斷言伊朗將在短時間內擁有核武器,但是伊朗核開發還遠遠沒有達到實戰化的程度。

美以互動

在伊朗核問題上,美以兩國無疑有著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堅決阻止伊朗擁有核武器。但是雙方在伊朗核問題的解決方式上卻有所不同。以色列是躍躍欲試,美國就不斷警示其克制,雙方的「互動」著實有意思。

有分析人士認為,事實上,以色列對當前的形勢心知肚明。以色列對伊朗的核武器研發進展憂慮重重是真實的,但是以色列也應該知道伊朗不是「軟柿子」,對伊朗發動戰爭不是小事。以色列不斷叫囂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無非有兩層目的,第一,讓伊朗發展核武器承受更大壓力。第二,促使相關利益國家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

而美國也很明白以色列獨自對伊朗開戰將面臨很大的風險。即使以色列對伊朗核設施進行軍事打擊,也只是把伊朗的擁核之路推遲了幾年。伊朗在現有的核研發能力下,很快又可以重新進行核武器開發。阻斷伊朗擁核之路的方法只有兩條,其一就是徹底推翻伊朗現政權,這對於美國來說代價昂貴,而且現在條件並不成熟。其二就是通過不斷加大對伊朗的制裁,讓伊朗迫於無奈放棄擁核。就目前的形勢來看,美以顯然只能選擇第二種方法,這對雙方來說都是代價最小的。

下周,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將舉行會談,伊朗核問題估計還將成為雙方談論的主要問題。美國會不會對以色列軍事打擊伊朗打開綠燈呢?

      責任編輯:飛虎
英智庫:伊若開戰 中國彈成主角      [2012-03-02]
伊朗現山寨肯德基 或被起訴      [2012-03-01]
外媒稱若爆伊朗戰爭 「中國造」成主角      [2012-03-01]
國際原子能機構稱伊朗可疑核活動地區出現異常      [2012-02-29]
美國將明確軍事打擊伊朗措施      [2012-02-29]
英媒:英將向海灣派兵威懾伊敘      [2012-02-28]
伊防長警告以色列:若動武 必還擊      [2012-02-27]
英媒:英海灣結集 準備與伊開戰      [2012-02-27]
伊朗首座核電站將於3月底滿負荷發電      [2012-02-27]
日本大地震將滿週年 福島核電站慘狀依然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