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教科書否認南京大屠殺死亡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各出版社出版的新歷史教科書中對於「南京大屠殺」以及中方軍民死難人數的表述。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繼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發表否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言論之後,近期審定通過的日本高中歷史教科書也對這一不當說法表示支持,宣稱「30萬人遇難的說法誇張」。

 日本《產經新聞》3月28日報道稱,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和考證,近日有日本出版社在其出版的教科書中對河村隆之的言論表示「支持」。雖然有觀點認為「在戰鬥過程中死亡」的中方軍民可用「萬」作為單位,但日本民間不斷有新觀點認為「不存在大量屠殺行為」。在近期由日本文部科學省審定通過的6冊高中歷史教科書中,有4冊仍沿用中方有關「30萬人遇難」的說法,但有出版社已開始對此提出「質疑」,認為「30萬說法過於誇大」。

 報道稱,在日本實教出版社的《日本史A》教科書中,內容通篇使用了「大屠殺」一詞,正文中將中方軍民死亡人數表述為「約20萬人」。雖然該教科書在正文下方的註釋中註明「中方:30萬人以上」,但在隨後的括號中卻補充稱「該事件在日本國內存在『十幾萬人』等諸多說法,有待進一步研究」。

 由第一學習社出版的《日本史A》使用了「南京大虐殺」的叫法,而未使用日方「南京事件」的稱謂,但有關中方軍民的死亡人數仍被記錄為「20萬人以上」。在正文下方的註釋中,該教科書同樣列舉出「十幾萬人以上」、「4萬人左右」、「30萬人」等多種說法。

 與此同時,山川出版社雖然根據近年來日方的「研究成果」,對教科書中的有關表述進行了更改,但卻認為日本此前的歷史觀是「自虐型歷史觀」。該出版社在《日本史A》稱,有關「南京事件」中方軍民死亡人數存在從「數千人」到30萬人種種說法,但「實際情況尚不得知」。該出版社首次否認中方的觀點稱,「日本有學者認為,中方主張的30萬人死難者的說法是一種誇大」。

 另外,由明成社出版的《日本史B》教科書認為,「當地(指南京)有大量軍民死傷。但死難者人數以及實情時至今日仍在討論之中」。

 對於近期審定通過的日本教科書中有關南京大屠殺的表述,日本文科省認為:「『南京事件』中,舊日軍曾大量殺害中方軍民,並非戰鬥行為。因此關於中方軍民特定的死難人數,要求(各出版社)需明確標明『存在諸多說法』及『目前還在討論』等註釋。」

 然而,自稱對南京大屠殺歷史熟知的日本拓殖大學客座教授籐岡信勝則稱,在研究南京大屠殺歷史的學者中,「現在已經很少有人仍主張30萬人的說法了」。30萬的說法仍出現在日本歷史教科書中甚至被審定通過,這是「非常不切當的」。他還宣稱,如果必須要在教科書中加入「尚存諸多說法」的表述,則更應在內容出現「虛構說」等觀點。

 圍繞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做出嚴正聲明,強調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日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
      責任編輯:杨阳
名古屋市長再拒道歉 日媒警告      [2012-03-09]
名古屋市長再拒收回大屠殺言論      [2012-03-08]
南京:若名古屋道歉 可恢復交往      [2012-03-08]
名古屋市長稱其發言與日政府主張相同      [2012-03-06]
名古屋市長拜訪中國使館被拒      [2012-03-06]
海外代表評「名古屋事件」      [2012-03-05]
日相稱期待名古屋南京關係改善      [2012-03-02]
野田期待名古屋與南京關係改善      [2012-03-01]
江蘇否認禁止與日本愛知縣往來      [2012-03-01]
日市長欲將名古屋建「共和國」      [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