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兩棲攻擊艦曝光 主攻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中國081型直升機航母模型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援引馬來西亞中文報紙《中國報》近日報道,在「2012年曼谷防務與安全展覽會」上,最為引人注目的是,中國首次將兩萬噸級直通式甲板兩棲攻擊艦——又稱為直升機航母——推向國際市場。此前曾有消息稱,中國在建造完071型船塢登陸艦之後,將建造數艘081型直通式甲板兩棲攻擊艦。如果消息可靠,那麼此次參加泰國防務展的這款中國直升機航母很有可能就是081型艦艇。

韓國軍事網站《高麗海軍論壇》發表文章稱,071型船塢登陸艦雖暫時能夠滿足中國需要,但其性能卻難以適應未來中國繁重的遠洋兩棲任務。僅就中國國產大型兩棲戰艦而言,類似於法國「西北風」級直通式甲板兩棲攻擊艦將對中國助益極大。

「071」只是解決了「有」的問題

冷戰時期,儘管兩棲戰艦的地位難以匹敵航母,但日益繁重的兩棲任務,卻使此類艦艇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的發展重點,美法兩國無疑是該領域的佼佼者。其中,美國以「硫磺島」級、「塔拉瓦」、和「黃蜂」兩棲攻擊艦,法國以「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確立了它們在該領域的優勢地位。就當人們認為美法兩國會在兩棲戰艦領域主導潮流時,2006年,中國國產的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下水,其優異的性能為美法在兩棲戰艦領域增添了一個強勁的對手。但與海軍積澱深厚的美法兩國相比,中國尚難以在短期內趕上來。

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是中國自行研發建造的首型大型兩棲戰艦。該型戰艦目前已經建成、下水4艘。從性能而言,071型明顯優於日本海上自衛隊裝備的「大隅」級兩棲艦。儘管從其在護航過程中的優異表現不難看出,071型有能力勝任現階段中國海軍的作戰任務,但就中國海軍的長遠需求而言,071型無疑尚存諸多不足。

首先,071火力支援能力不足

作為兩棲船塢登陸艦,071在兩棲登陸作戰中的主要任務是運輸人員與物資,但其相當有限的火力支援能力,將使中國海軍在兩棲作戰中面臨戰力瓶頸。071型兩棲艦的攻擊武器僅為一門單管76mm艦炮與其他口徑更小的艦炮。如此羸弱的火力打擊能力對敵堅固的灘頭陣地,無異於隔靴搔癢。

其次,071艦載直升機性能有限

目前,071型船塢登陸艦可同時起降兩架國產直-8直升機。該型直升機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從法國引進的「超黃蜂」直升機的仿製型。無論是作為艦載直升機,還是裝備在大型兩棲艦上用作登陸作戰,都是不合適的。比如,美法分別裝備的「海鷹」與「美洲獅」型直升機,不僅有能力很好地完成運輸任務,同時,其不同的改進型號也能勝任反潛、反艦、預警等諸多任務。

第三,071指揮硬件設施不足

作為中國海軍目前為數不多的大型兩棲艦,071不僅要承擔起固有的運輸任務,還要起到艦隊旗艦與前敵諸兵種聯合指揮部的作用。這也是現階段美法等兩棲戰力強國對其大型兩棲艦提出的基本要求。所以說,法國要為「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配備與「戴高樂」號航母同型的指揮系統。儘管目前尚無071型兩棲艦裝備的指揮系統的具體數據,但通過對其外形進行的解讀不難發現,在指揮硬件方面,071明顯存在不足。

中國迫切需要「081」的攻擊性

直升機航母可承擔多樣化的兩棲作戰任務,尤其是攻擊能力比船塢登陸艦大大提高。相比技術更先進的美制兩棲攻擊艦,法制「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更適合成為中國081型直升機航母的「模板」。

儘管就概念而言,兩棲船塢登陸艦與兩棲攻擊艦存在本質差別,但對於類似中國這種新型海軍國家而言,前者通常都被作為後者的技術基礎:通過前者的發展,積累的不僅是建造大型水面艦艇的技術經驗,相比之下,如何通過多樣化的建造過程,使整體效率獲得提升將成為更加重要的方面。類似法制「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這樣的081型直通甲板兩棲攻擊艦,恰恰能夠為中國提供這方面的經驗。

在船舶建造領域,一直存在著民用與軍用兩種標準。二者在本質上並不存在區別,主要在於對船體結構堅固程度與安全性重視程度的不同。在此之前,只有在二戰時期,受制於龐大的戰爭需求,英美兩國以商船為基礎,建造了大量的護航航母。此後,民用的造船標準開始進入軍艦建造領域,但這種做法並未獲得推廣。原因很簡單,以民用標準建造的船舶,顯然難以承受戰時敵方的炮火打擊。但隨著戰爭形式的改變與造船技術的發展,這種看法也發生了轉變。從目前來看,中國完全有能力將大型民用船隻的建造技術用到081型直升機航母的建造上來。

法國「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除甲板與動力艙等重要部位採用軍用標準外,主要的船體結構均採用了結構簡單、造價較低、結構強度在可接受範圍內的民用標準。此舉不僅極大降低了大型戰艦的造價,使戰艦結構變得相對簡單,有益於保養改裝,更重要的是,民用標準的大量採用,使中國有條件將其龐大先進的民用造船體系應用於戰艦建造領域。對於謀求降低戰艦造價、提升建造速度與技術水平的中國而言,「軍艦民造」經驗無疑是無價之寶。

如果對各型大型兩棲艦進行分類的話,071型這種兩棲船塢登陸艦屬於初級艦型,而直通甲板的兩棲攻擊艦則為高端艦型,可承擔多樣化的兩棲作戰任務,尤其是攻擊能力比船塢登陸艦大大提高,這是任何力圖獲得強大兩棲戰力的國家最終都必須裝備的艦型。

相比技術更先進的美制兩棲攻擊艦,法制「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更適合成為中國081型直升機航母的「模板」。「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是法國開發的第四代兩棲艦,能夠搭載16架直升機、4艘登陸艇、70輛裝甲車(包括13輛坦克)以及450名士兵。同為兩棲攻擊艦,如果將法制「西北風」級與美制「黃蜂」級進行對比不難看出,兩者在整體結構上,不存在大的差別。最主要的不同是,法國沒有裝備短距/垂直起降戰機,因此,其兩棲運輸與攻擊能力,主要來自各型直升機。因此,「西北風」有條件也有必要將艦體建造的小一些。對中國而言,同樣未裝備短距/垂直起降戰機,「西北風」的模式可使中國立足現有的技術基礎,初步具備建造與使用兩棲攻擊艦的能力,到未來需求與裝備技術全部達到要求之後,再建造類似美制「黃蜂」級的大型兩棲攻擊艦。

「081」主攻南海

正如中國的航母發展目標是重型航母一樣,出於現實需要,中國兩棲攻擊艦的目標也是類似美制「黃蜂」級的大型兩棲攻擊艦。也就是說,類似「黃蜂」級的大型船塢登陸艦,可以視作中國兩棲艦的最終發展目標。

當前,由於中國海軍的作戰任務仍舊屬於區域性防衛作戰,加上動力系統的限制以及對於航速、機動能力等方面的考慮,中國直升機航母的噸位應該是2萬噸左右,也就是大小與071型相當,總長在210米左右,寬30米左右。

081型直升機航母將發揮與美軍兩棲艦類似的旗艦作用。如果採用全通式甲板,那麼至少可以提供4個起降點,同時起降4架直升機,機庫可以容納直升機10架左右,加上甲板,總載機量可以達到20架左右。

由於直升機航母指揮控制系統的加強,可以更為有效地協調編隊內各反潛作戰單元的作戰行動,加上其船體較大穩定性較好,可以同時起降多架直升機支持高強度的反潛作戰行動,並且在高海況的情況下仍能夠進行直升機起降作業,可以進行連續作戰。至於防禦武器,考慮到直升機航母是作為編隊的指揮艦來使用,通常和作戰艦艇一起行動,所以沒有必要裝備太複雜、遠程的武器系統,包括近程防空導彈、近程防禦火炮系統及電子戰系統等。

著眼於已經開始的水面艦艇建造浪潮,中國顯然已經決定將水上戰力作為海軍主導。雖然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海軍幾乎不可能與具備同等海軍實力的國家發生大規模戰爭,但類似於東南亞國家對中國主權侵犯可能引起的局部海上衝突,將成為中國海軍面對的主要挑戰。因此,遠洋兩棲作戰能力,實際上相比遠洋海空戰能力對中國海軍更具意義。因此,相比重型航母,出於現實需要的考慮,中國無疑更加需要類似美國「黃蜂」級這種綜合化大型兩棲攻擊艦。

以目前最現實的南海危機而言,航母對東南亞國家的威懾能力實際上相對有限。原因很簡單,儘管南海是中國領海,但只要這些國家迅速將其勢力縮回本國,中國強大的艦載機編隊顯然不能入侵其領空,因此,這種「敵進我退」的策略將使中國耗費巨大,但最終效果將相當有限。大型兩棲攻擊艦則不同,它不僅能起到類似航母的短期威懾能力,而且其大量陸戰人員與裝備,可以對他國侵佔的中國島嶼通過「垂直登陸」進行有效收復與控制,甚至有能力對敵國進行滲透,對其進行有限的懲罰性打擊,不僅威懾手段更加全面,而且持續時間更長,效果無疑更好。

另外,中國海軍已經逐漸由近海走向遠洋,儘管南海危機對中國考驗極大,但糾紛畢竟發生在中國的領海範圍之內,與美式的全球遠洋佈防存在極大不同。即使是受到反恐戰爭與經濟危機雙重夾擊的美國,其海軍仍能保證對全球海洋的有效到達以及對全球熱點目標的及時影響,在這一過程中,美軍並非每時每刻都能獲得穩定可靠的港口。因此,來自於大型兩棲戰艦的持續性綜合戰力,就成為中國應對現階段廣泛而強度不大的地區衝突的主要手段。

在可預見的年代裡,受制於現實的需求與經費原因,中國航母難以大量建造,相比之下,以兩棲攻擊艦為代表的大型兩棲艦艇,將成為中國海軍較長一段時期內的戰力核心。在該領域的造船技術與應用經驗的積累,將極大有助於中國海軍獲得世界海軍強國的地位。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連檣
菲律賓越南擬於南海聯合軍演      [2012-03-29]
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蘋果CEO      [2012-03-28]
中方告誡印度莫捲入南海爭端      [2012-03-27]
解放軍南海艦隊海上攻防訓練      [2012-03-26]
中國編製南海諸島地圖宣示主張      [2012-03-26]
解放軍預警機頻偵察東海南海      [2012-03-24]
菲將購2登陸艦 稱捍衛南海主權      [2012-03-24]
外媒稱解放軍頻繁偵察東海南海      [2012-03-24]
菲稱美在菲增兵無關南海糾紛      [2012-03-23]
200家西方公司狂斂南海油氣      [201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