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公佈東京灣北地震烈度分佈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30日公佈了東京灣北部發生裡氏7.3級直下型地震時詳細的烈度分佈圖。分佈圖顯示,東京都23區的東部和神奈川縣的部分地區,烈度有可能達到7度,而烈度超過6度的地區面積是以前預測的近兩倍。

由於日本政府的中央防災會議並未設想到這一結果,所以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今後有可能被迫修改防災措施。

烈度是指地震發生時,在波及範圍內一定地點地面振動的激烈程度。地震烈度在同一次地震中是因地而異的,它受當地各種自然和人為條件的影響。直下型地震即震源位置所在地發生的地震,在大城市及其周圍地下發生的直下型地震,往往會給城市造成巨大損失。

「東京灣北部地震」是預想中的首都地區直下型地震之一。研究小組根據首都地區地下結構的最新研究結果預測了各地的地震烈度。新研究發現震源所在的板塊交界處比以前推算的要淺10公里左右,只有20至30公里深。

根據預測,震源在東京灣北部時,東京都東部部分地區和神奈川縣北部東京灣沿岸地區的烈度將達到7度。此外,神奈川縣東北部、千葉縣西部、埼玉縣東南部等都將有烈度超過6度的地區,面積是以前預想的將近兩倍。

東京灣北部地震一旦發生,將有39萬棟木結構建築物完全倒塌,上下水管破裂將達到3.4萬處,70%至80%的破裂需要兩周時間才能修復,遠遠超過之前的預測。

此外,研究小組還預測了震源在千葉縣西部或東京都東北部以及千葉縣西北部地下深30至40公里的板塊內部發生裡氏7.1級地震時的情形。在前一種情況下,東京都東京灣沿岸地區的烈度將達到7度;在後一種情況下,茨城縣南部部分地區烈度將達到7度,茨城縣南部和千葉縣北部的烈度超過6度。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率領的研究小組1月23日公佈研究結果稱,今後4年內,關東南部地區發生裡氏7級的直下型地震概率很高,約為70%。不過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2月9日表示,就包括首都東京在內的關東南部地區發生裡氏7級直下型地震的概率,維持原有估算不變,即發生概率「在今後10年內為30%,30年內為70%」。

      責任編輯:東風
日警方懸賞尋手榴彈 一顆獎10萬日元      [2012-03-31]
強風襲日本列島致新幹綫停駛      [2012-03-31]
日本部署導彈準備攔截朝鮮衛星      [2012-03-31]
SK海力士加入日本爾必達收購戰      [2012-03-30]
張召忠:日本不敢攔截朝鮮衛星      [2012-03-30]
日本就朝鮮衛星下「攔截令」      [2012-03-30]
60年前涉襲警日共黨員在華去世      [2012-03-30]
外媒:中國兩導彈部隊鎮住日本      [2012-03-30]
韓政府加強日本產品的銫管理      [2012-03-29]
解放軍二炮260枚導彈對準日本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