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否認太子奶案刑訊逼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北京報道,曾經太子奶是中國最大的乳酸菌奶廠,一度坐擁資產幾十億,還拿下過央視「標王」。從2010年開始,先是湖南株洲警方對外證實,太子奶創始人李途純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警方控制,接著太子奶進入了破產重整程序,還曾經全球招募戰略投資人。

去年,新華聯集團和三元股份聯手接盤太子奶後,太子奶進入了平靜期。昨天,李途純案刑事代理律師翟玉華透露,李途純在羈押15個月後,無罪釋放。這位曾經的風雲人物現在的情況如何?太子奶的未來會因為李途純重獲人身自由,而有所改變嗎?

李途純患有多種疾病身體狀況堪憂

從2010年6月份開始採訪太子奶事件,到昨天聽到李途純重獲人身自由,其實記者心裡是有些小波動的,畢竟這件事起起伏伏過了近兩年的時間。記者記得很清楚,當時去太子奶總部湖南株洲採訪時,太子奶的老員工對太子奶的局面非常痛心,他們評價李途純和太子奶密不可分,說李途純是個決策型專家。事情要回溯到2010年6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挪用資金,李途純被羈押。一直到去年的9月14日,這一天是太子奶破產重整方案表決的日子,上午李途純的代理律師還去列席了會議,下午李途純就被取保候審。整個算下來,李途純在湖南株洲縣看守所失去人身自由共15個月。

李途純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等疾病,身體並不好,他身邊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訴我說,出看守所的時候,他就是被人牽著出來的。今年元月20日的時候,事情其實已經塵埃落定,也就是春節前三天,李途純和他的代理律師翟玉華收到了株洲檢方不予起訴的通知。從被羈押到無罪釋放,外界共看到李途純涉嫌的罪名有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職務侵占、抽逃資金、挪用資金。現在的結果看這些罪名都不成立。翟玉華透露,李途純案在公安偵查送檢的過程中,曾兩次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一次變更起訴書罪名,而且是在每一個程序即將走完的時間節點,一項新罪名的加入或變更。李途純律師團隊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另一位律師也強調了這一點。

律師:「《刑事訴訟法》規定了有一個程序,當時是在退回補充偵查的階段,就是退回公安機關,公安機關要再送到檢察機關,檢察機關再審查以後,他有一個時間段來決定是予以起訴還是不予起訴,最後不予起訴的決定是元月20日才作出的,從程序上來講,到了非做出的時間段啦。」

春節前,李途純就到了北京,他的身體不好,正在休養。

律師:「他雖然只有53歲,被關了15個月以後,身體上到現在都沒有恢復元氣,去年他剛出來的時候,我們坐在一起討論過維權的問題,之後突然他的身體狀況惡化,就暫停了。他當時給我們的共識和安排就是第一把身體養好,第二就是等無罪的這個法律文書下來。現在是一個條件已經具備了,這個無罪的東西已經下來了,但是他的身體現在還沒有恢復,所以下一步該怎麼做,我們也沒有聽到他的一些計劃和安排。」

李途純爭取太子奶困難重重或將申請國家賠償

李途純曾公開表態,他這一輩子,一定要把太子奶做好,但現在他對未來還沒有細化的打算。他的代理律師表示,李途純身體恢復之後,首先要做的工作應該有兩個方面。

大家最關心的肯定是太子奶和李途純還有關係嗎,畢竟破產重整方案已經出爐,太子奶終於迎來了他的新東家,新華聯集團和三元股份,據瞭解雙方的收購資金7.2億已經到位,而且太子奶破產重整管理人也在逐步償還債權人的款項。如果說破產重整程序是合法的,那確實李途純想再拿回曾經的太子奶,就有相當大的困難了,只能尋求民事補償。但是現在律師團隊對破產重整程序持有異議,比如認為在破產重整的過程中,債權人的權利被掏空了。在這種情況下,還能不能扳回來,是通過法律程序還是行政協調程序來拿回權益,因為沒有先例,都是未知數。不過李途純的代理律師還提到了太子奶最有價值的部分,也就是商標。去年,太子奶商標曾處於申請轉讓狀態中,受讓人正是曾經在2009年租賃經營太子奶的高科奶業。後來商標轉讓被中止,太子奶商標算是保住了。商標是代理律師在接受採訪過程中反覆提及的,但是它能有多大的作用,現在看還不明晰。

除了爭取太子奶,李途純還會做的一件事,應該就是申請國家賠償,但是國家賠償是按照全國職工最低平均工資計算,賠償數額肯定只能是象徵意義。李途純從100萬元起步到最高峰50億元的輝煌,從負債27個億的窘境,到現在又重獲自由,十幾年的時間裡,他和他的太子奶經歷了數次過山車式的大起大落。他們的未來會怎樣,我們也會繼續關注。

      責任編輯:苗笛
太子奶原老闆無罪獲釋      [2012-02-13]
警方否認太子奶案刑訊逼供      [2012-04-01]
轉西南重鎮重慶 何挺低調履新      [2012-04-01]
吉林殺死8人嫌犯蔣春被抓獲      [2012-04-01]
外媒:中國施壓柬搶南海話語權      [2012-04-01]
粵一國稅局長助黑老大逃稅8844萬      [2012-04-01]
港媒:中俄海軍主力將會師黃海      [2012-04-01]
3月中國製造業PMI升至53.1%      [2012-04-01]
拘留所條例等一批法規今起施行      [2012-04-01]
黃奇帆:紮實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