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美在亞洲建反導 意在沛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美國負責全球戰略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克裡登26日透露,除了在歐洲,美國也想在亞洲和中東部署地區性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為了達到這一目標,美國將同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展開會談。克裡登在解釋此舉的戰略意圖時表示,在亞洲和中東部署新防禦系統主要是針對伊朗和朝鮮,這不但為伊、朝的鄰國提供保護,也有利於美國應付日後可能出現的遠端導彈威脅。

此語一出,立即引發相關國家的高度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7日就此表示,中方始終認為各國應慎重處理反導問題,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實現普遍安全。俄羅斯則表示,俄擔心這樣的系統將有能力打擊俄方作為戰略威懾之用的核導彈,並削弱其安全能力。

美國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MD),是由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提出的。它主要是利用包括預警雷達和軍事衛星之類的高科技手段,在發現敵方的導彈後實施攔截,並將其在空中擊毀,從而達到防禦敵方導彈威脅的目的。

表面上看,這個系統是個純粹的防禦裝備,它本身並不具備攻擊其他國家的手段和能力。但問題是,現在世界和平與國家安全很大程度上是由國家間的相互威懾構築起來的。換句話說,一個國家之所以不敢率先進攻與它有著戰略和利益衝突的國家,就是因為如果這樣做,自己也將面臨著對方同樣的戰略打擊。在核武器時代,這樣的戰略打擊可能是致命的。這就是所謂的「確保相互摧毀理論」,這也被認為是核武器的「正面」作用之一:有人相信,正是由於核武器的相互摧毀的巨大毀滅性,使得冷戰期間美蘇雖然經常劍拔弩張卻都不敢擦搶走火,就是擔心可能引發核大戰,導致雙方同歸於盡。

但如果一國單獨具備了完全的戰略防禦能力,情況就變了:這就等於把其他國家的戰略威懾化解掉,因而遏制其率先發動戰略打擊的緊箍咒也就不復存在。在此情況下,該國是安全了,其他國家的不安全感卻隨之而來了。

正因為如此,限制反導系統的研製和部署,曾是冷戰期間美蘇以及冷戰後美俄博弈的重要領域。前幾年美國準備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都曾引起俄羅斯的強烈反彈,俄以增加瞄準東歐的核導彈數量來應對。

這次美國聲稱準備在亞洲部署反導系統,明言將與日韓等國展開商談,這是明擺著的要把反導系統部署在中國的家門口,中國的感受可想而知。這樣的反導系統一旦建立起來,中美間本來就不對稱的相互戰略威懾能力將被嚴重顛覆。中國的國家安全將面臨受制於人的境地。

當然,美國公開打出的旗號是應對朝鮮和伊朗的導彈威脅。但結合近年來美國的戰略動向來看,這只是個它的一個幌子而已,它恰到好處地利用了朝鮮近日宣佈發射衛星這個「良機」。事實上,美國在亞洲部署反導的真正指涉對象是中國和俄羅斯,從趨勢上看,針對中國的成分又要多一些。之所以這樣說,是考慮到美國近年來的總體戰略調整。

眾所周知,近年來美國的戰略東移一直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而加大在亞洲的軍事部署是其戰略東移的重中之重。特別是,近年來美國海上軍力優勢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國快速發展的反艦彈道導彈能力抵消,由此帶來的後果是,美國介入亞洲事務的能力不斷下降,美國在亞太地區海空自由活動的能力受到遏制。在此情況下,美國在亞洲部署其引以為驕傲的反導系統,是對中國反介入能力的「反反介入」,是其「重返亞洲」戰略棋局中的關鍵一環。

但從中國外交部的這次表態來看,給人的感覺是溫和有餘而力度不足。這決不意味著中國認為美國在亞洲部署反導系統不關自己的痛癢。美國的這次表態尚不是正式表態,而只是稱「想」在亞洲部署反導系統。另外,中國外交部的表態也是在美國透露這個「想法」的幾個小時之後,中方尚需進一步研究應對舉措。不出意料的話,中國將會擇機正式表達自己的「嚴重關切」。而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地部署這個系統,中國也肯定會做出相應的軍事安排。由此引發的軍備競賽,後果顯然只能由美國來承擔。

      責任編輯:郁文
美反導堵中國門口 逼中俄聯盟      [2012-04-01]
美國堵中國家門口建反導系統      [2012-03-31]
美在亞洲建反導系統欲包圍中國      [2012-03-30]
俄有意與中國結成統一反導陣線      [2012-03-29]
美擬亞洲部署反導 中國促慎重      [2012-03-28]
俄刊:美研反導 威脅中國核實力      [2012-02-19]
俄再向北約提議建聯合反導系統      [2012-01-27]
外媒:朝鮮或實現核武器小型化      [2012-04-03]
第20届东盟峰会将举行 南海议题成焦点      [2012-04-03]
日執政黨民主黨29幹部提交辭呈      [201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