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學者:中無需猜忌日造核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刊出專訪日本學者加籐嘉一的文章,文章說,必須警惕「核猜忌」的升級,與其相互猜忌和防範,不如互相合作和共創,在恐怖主義蔓延的形勢下,展現負責任大國的風貌。日中兩國完全有資格引導全球核議題的積極展開與長遠發展。

文章摘編如下:

2010年4月12日至1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主持了首屆核峰會,並發表了共同聲明。此前一年,奧巴馬在布拉格提倡實現「無核世界」的目標,從而獲諾貝爾和平獎。「核裁軍—無核化」無非是21世紀第二個10年之國際安全目標,帶著一定的「理想主義」色彩。2012年3月26至27日,第二屆核峰會在韓國首爾召開,奧巴馬很自信地說﹕「美國擁有的核武器已超過實際所需。」中國對核戰略的立場沒有變化,只是深化。

日本是人類歷史上唯一遭受過核武器轟炸的國家。作為一名日本公民,我非常清楚,日本普通老百姓對「核武器」持有極為敏感的態度。「核」在日本人眼裡甚至意味著一種忌諱。當年,日本因遭受美國原子彈而投降,國家變成一片廢墟,隨後被美國佔領。目前,在日本的「主權領土」上有著大約五萬名美國軍人,為駐韓美軍的一倍。3•11大危機的核心因素——核洩漏正在加劇日本人的「核恐慌」,反核心理已鋪天蓋地。直到2012年5月份,支撐日本30%左右能源供應的核電站,其所有反應堆都要暫停,將降低GDP一個百分點,影響日本未來的能源戰略。

迄今為止,世界上兩個國家擁有「和平憲法」,即在憲法層面限制發動戰爭。日本是其中之一,另一個是哥斯達黎加。日本戰後始終堅持「非核三原則」——不擁有、不製造、不引進核武器。

我知道,中國的有識之士越來越認識到,日本鷹派強力主張「普通國家」,即弱化甚至放棄美日同盟,是為了實現「自主防衛」的新戰略,並斷定「右傾化」是大勢所趨,隨之而來的是「對日核猜忌」。 我不是核專家,技術上需要哪些條件就不展開。只是想指出一點,不管從當今國際形勢的大方向還是從日本民眾對核武器的敏感和忌諱看,日本發展核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不過,近年來日本與美國圍繞普天間美軍基地的遷移問題所展開的博弈,中國人也給予密切關注,畢竟影響到其國家利益。戰後六十多年以來,日本始終在美國「核保護傘」下維護祖國領土,「重經濟—輕安保」,而成為經濟大國,實現現代化的今天,對於「依然被美國佔領著」的現實感到不滿的國民日益增加,是不爭的事實。

日本因朝核問題或中國崛起而發展核武器;日本為了對抗中國海軍航空母艦而建造航母……這些「猜忌」無非就是在美國奧巴馬政權在安保方面的策略調整、日本新政權成立後在對外政策上的調整、中國持續性的綜合崛起、緊張與緩和並存的中美關係、合作與競爭並存的中日關係、正陷入信任危機的日美關係等錯綜複雜的地緣政治因素造成的。

必須警惕「核猜忌」的升級。與其相互猜忌和防範,不如互相合作和共創。比如,兩國政治家能否以「和諧」與「友愛」——東方智慧為指導思想,在 「和平利用核電」等議題展開坦誠對話,在對能源的需求日益迫切、來自氣候變暖的壓力日益增大的新形勢下共同探討滿足能源需求的渠道,以及在恐怖主義威脅下保護能源安全的手段,以便向老大美國施加健康的核壓力呢?

日本作為再次遭遇核危機的國家,中國作為將成為對核能源需求最大的國家,兩國完全有資格引導全球核議題的積極展開與長遠發展。

新華網

      責任編輯:旌旗
日本民主黨29名幹部申請退黨      [2012-04-03]
日「中國通」執掌日本防衛大學      [2012-04-03]
日相:明天發生地震也不足為奇      [2012-04-02]
日地震海嘯 預測稱最高達34米      [2012-04-02]
日本福島近海發生5.9級地震      [2012-04-01]
日本震區海底驚現變異鯰魚      [2012-04-01]
廈門導遊帶24日本人嫖娼獲刑      [2012-04-01]
日或發生9級地震 將波及中國      [2012-03-31]
大阪官員開車上班遭懲 停職3月      [2012-03-31]
日公佈東京灣北地震烈度分佈圖      [201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