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宇航局展示2008-2010年中國PM2.5濃度分佈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網易報道,大氣中飄浮著多種煙霧微粒。在許多對人體健康損害最大的微粒中,有一種叫「PM2.5」。

「PM2.5」是專業術語,用來指直徑小於2.5微米(相當於人頭髮厚度的三十分之一)的微小物質。這些微小的污染物大多來自燃燒的化石燃料和生物廢料燃料,可以深入人的肺中滯留下來,並會加劇多種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病情。

許多工業化國家是以地面儀器為標準來監測PM2.5。例如,美國環保署連同各州各地方政府一道維持著一個約10000個地面站構成的網絡。此網絡可為數百個城市提供實時的空氣質量數據。這些數據會被送到服務機構,如「實時空氣」節目。污染程度達到危險值時,這些服務機構就會發佈警告。

然而,並非所有國家都有監測細微污染物的地面儀器。中國同大多數國家一樣,長期以來只監測顆粒更大的「PM10」。儘管中國的領導人曾宣佈計劃擴大PM2.5的監測範圍,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國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個城市發佈PM2.5的監測數據。

地面儀器監測PM2.5不可行時或是僅能提供有限的信息時,衛星提供的信息則非常有用。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與巴特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以此想法研發出了基於衛星數據的圖像。這種地圖可以描繪出中國各個省份每年的PM2.5的濃度。

上方的圖像顯示了2008-2010年間每年的PM2.5的濃度,這表明中國大多數地區的PM2.5的濃度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參考標準值(每立方米10微克)。北京周邊地區,以及作為中國的工業中心的更南邊的沿海地區人口最密集。在很多情況下,這些地區每年的PM2.5的濃度高於每立方米40微克。中國東部及南方中部的其他省份的污染水平高於每立方米30微克。相比而言,紐約、芝加哥和洛杉磯這些大都市的PM2.5的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10到20微克。

這些用作製作圖像的數據源於達爾豪斯大學的一位名叫阿倫˙范˙敦克拉爾(Aaron Fan Donkelaar)的科學家研發出的並在2010年發表在「環境健康視野」刊物上的一種方法。2010年,范·敦克拉爾發表了全球PM2.5污染的圖像。此圖像與上方的圖像均是以Terra衛星上的多角度成像分光輻射度計(MISR)、Terra衛星和Aqua衛星上的一般分析成像分光輻射度計和一個叫作「GEOS-Chem」的大氣化學傳輸模式的數據為基礎製作出的。

儘管對於地面監測儀器有限的地區來說衛星測量是最好的選擇,不過,衛星測量也不是沒有缺點。例如,衛星在探測像雪地和沙漠這樣的明亮區域的污染時就有困難。研究人員說,總體來講,這種情況下的誤差為每立方米6.7微克。

      責任編輯:東風
浙江公佈「環杭州灣城市」PM2.5數據      [2012-03-23]
劉明康:PM2.5監測應擴大到所有縣級市      [2012-03-05]
PM2.5監測今年覆蓋直轄市省會市      [2012-03-05]
北京等重點區域將監測PM2.5      [2012-02-29]
英媒:山東河南是PM2.5重災區      [2012-02-04]
官方回應與美使館pm2.5值差異      [2012-02-01]
北京首次公佈PM2.5監測數據      [2012-01-21]
上海力爭成為首批發佈PM2.5城市      [2012-01-11]
中國多地將打響「PM2.5攻堅戰」      [2012-01-08]
北京公佈PM2.5數據:十年降1/3      [201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