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日本借攔截朝火箭 欲成軍事強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齊魯晚報報道,預定於4月升空的朝鮮地球觀測衛星「光明星3號」,目前已進入發射前的準備階段。朝方此舉受到相關各國持續關注,其中又以日本的反應最為強烈。據報道,繼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之後,日本防衛相田中直紀也向平壤發出警告,稱如果朝鮮衛星朝日本方向飛來,將果斷命令反導系統將其擊落。為此,日本自衛隊已著手準備攔截系統。有媒體分析認為,日本在高調防範朝鮮衛星背後,卻在打著自己的如意算盤。

借題發揮 有先例可循

儘管民用火箭與軍用導彈不易區別,日本如此高調的姿態仍然有些反常。一般而言,國際上把空間飛行器的升限作為領空高度,而朝鮮用火箭發射衛星的高度大大高於此上限,即使穿過日本領空,也不構成威脅或違反國際法。

但回顧一下歷史,就會發現當中暗藏玄機,在朝鮮周邊國家中,只有日本利用「導彈危機」,步步為營地拓展自身利益。

1993年5月,朝鮮試射據稱可覆蓋日本一半以上領土的「勞動1號」中程導彈,東京遂以「朝鮮核危機擴大」為契機,提出參與美國主導的導彈防禦計劃研究。

1998年8月,朝鮮發射攜帶「光明星1號」的遠程火箭,飛越日本領空後墜入太平洋。

儘管任務失敗,日本仍宣稱對朝鮮的導彈能力「深感震驚」,不久後即擺脫對美國情報系統的依賴,獨自發射了兩顆間諜衛星;4個月後,日本正式決定參與研究導彈防禦系統。

2009年4月,朝鮮的「光明星2號」升空。過了兩個月,由時任首相麻生太郎領導的日本「宇宙戰略開發小組」便通過了發展導彈預警衛星系統的計劃。

求之不得的 突破口

出於安全方面的考量,日本謹慎應對朝鮮的火箭發射似有充足理由。然而,其每次的反應強度和動員力度、廣度、速度均超出一般人想像,頗有幾分「醉翁之意不在酒」。

希冀擺脫和平憲法約束。儘管現行的日本憲法明確規定放棄交戰權,日本國內總有些人希望能打破這一枷鎖,擁有與經濟實力相符的軍事力量。容易想見,朝鮮的衛星以及火箭對日本國民來說是值得恐懼的對象,對部分保守勢力來說則不啻「報喜鳥」,讓他們看到了通過宣傳「導彈威脅」促使民眾支持迅速發展軍事力量的可能性。2006年朝鮮一次導彈試射後第4天,時任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演講中坦言:「不能不感謝金正日。」

試圖扮演政治大國角色。一旦朝鮮爆發「導彈危機」,日本便在國際上活躍,試圖展示自己不僅是經濟大國,也是個「有責任心」的政治大國。

以朝鮮為幌子防範中國。綜合各方面情況看,朝鮮當下的國力並不足以對日本形成嚴重威脅,中國才是日本眼中的頭號對手。一些日本學者甚至公開表示,日本只有擁有與周邊各國平衡的軍事實力,東北亞才能維持和平。由此可見,對日本而言,攔截朝鮮火箭是由頭,開啟「先發制人」的範例並威懾他國,才是最終目的。

日反導體系建設 或再加速

過去20年來,日本利用朝鮮半島的各種危機,一次次挑戰「和平憲法」對防衛政策的限制。這回朝鮮發射衛星,對日本來說又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東京勢必有所作為。

事實上,日本的導彈防禦計劃當初就是以對付朝鮮的名義上馬的。早在2009年4月朝鮮用「銀河2號」火箭發射「光明星2號」時,日本官方就宣稱,自身的導彈防禦能力非常薄弱。據推測,此次搭載「光明星3號」衛星的「銀河3號」火箭是「銀河2號」的下一代,應當比以前的版本又有改進。日本一直強調火箭與遠程導彈在技術上具有相似性,所以無論此次發射成功與否,都會讓日本的導彈防禦能力面臨現實考驗。若順水推舟,日本很可能會進一步同美國合作,部署更尖端的防禦系統,打造更堅固的反導盾牌,可選擇的措施包括:在全國範圍內增加「愛國者-3」型導彈部署數量;新建和改裝更多具有導彈防禦能力的宙斯盾艦;建立戰略預警體系,包括發射導彈預警衛星、建設戰略預警雷達等。

例如,為了在來襲導彈的助推段實施測量,日本一直希望能購買或自行研製導彈預警衛星。根據2009年頒布的航天政策規劃,日本可能在2013年前發射一顆用於探測外國導彈發射的預警衛星。如今局勢變化迅猛,有這次朝鮮衛星發射做鋪墊,日本預警衛星可能提前升空。

「日本夢」 有三種特徵

同時,有媒體綜合分析,日本放言打衛星的背後是對「日本夢」的渴求,這種「日本夢」以三種追求為主要特徵:

首先是從隱形軍事大國到顯性軍事大國的追求。雖然沒有正規軍,但日本的自衛隊卻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之一。很多國家都認為日本不甘心做隱形軍事大國,事實上2009年日本就曾威脅要打下朝鮮發射的衛星。日本霸氣外露地放言打衛星,正是其成為「顯性軍事大國」的有力宣言。

其次是從地區軍事強國到世界軍事強國的追求。日本是亞洲軍事強國已無爭議,但地區軍事強國卻遠不能滿足已經軍事崛起的日本,從修改周邊事態法,將「周邊地區」範圍大幅擴大就可看出端倪。最值得警惕的是,日本的世界軍事強國之路伴隨著對領土的追求,不僅實際控制釣魚島,還投巨資在沖之鳥礁種珊瑚,為佔有周邊資源鋪路,更和韓國和俄羅斯因為領土糾紛鬧得不可開交。

最後是從戰敗國家到正常國家的追求。日本早就想擺脫戰敗國身份的束縛,成為正常國家。2007年日本防衛廳正式升格為防衛省,自衛隊的多種海外行動成為正常任務。在目前和平憲法已名存實亡的情況下,「入常」(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已成為實現「日本夢」的唯一也是最大的障礙。

      責任編輯:東風
日本網民笑韓國大學早餐寒酸      [2012-04-03]
福島核電站污水2014年漂至夏威夷群島      [2012-04-03]
日決定將對朝制裁措施延長一年      [2012-04-03]
韓部署大量導彈將對朝報復打擊      [2012-04-03]
日學者:中無需猜忌日造核武器      [2012-04-03]
日本民主黨29名幹部申請退黨      [2012-04-03]
日「中國通」執掌日本防衛大學      [2012-04-03]
外媒:朝鮮或實現核武器小型化      [2012-04-03]
日相:明天發生地震也不足為奇      [2012-04-02]
東盟稱對朝衛星發射計劃表關注      [201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