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向哈梅內伊傳話:稱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4月6日報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最近公開表示,他的國家「絕不會謀求獲取核武器」。奧巴馬總統向伊朗發出信號稱,如果哈梅內伊說到做到,美國將接受伊朗的民用核計劃。

這個口信是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3月29日會晤哈梅內伊時轉達的。就在出訪伊朗的前幾天,埃爾多安在韓國首爾與奧巴馬舉行了兩小時的會談。在此期間,他們討論了埃爾多安圍繞核計劃和敘利亞問題應該向哈梅內伊轉達的口信內容。

奧巴馬告訴埃爾多安,伊朗人應該意識到,和平解決問題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德黑蘭應該好好利用現有的對話機會。奧巴馬沒有具體說明,作為美國願意支持的民用核計劃的內容之一,是否應該允許伊朗在國內開展鈾濃縮活動。這個微妙問題顯然要留待本月13日六大國與伊朗展開核談判時解決。談判地點尚未確定。

據信,埃爾多安會晤哈梅內伊時已經把話帶到。埃爾多安還與伊朗總統內賈德和其他高級官員舉行了會談。

談判代表面臨的挑戰是,是否有可能把哈梅內伊的公開言論轉化為不製造核彈的可靠承諾。

考慮到最近圍繞談判地點發生的爭執,外交途徑仍然障礙重重。原本選定的地點是伊斯坦布爾,但伊朗人上周予以拒絕,認為談判代表應該在其他國家會面。

據拉美社報道,美國表示,如果伊朗作出不研製核武器的承諾,美國將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計劃。

據《華盛頓郵報》6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向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傳口信說,只要伊朗承諾「永遠不尋求獲取核武器」,美國將接受德黑蘭繼續發展民用核計劃。

今年2月,哈梅內伊通過伊朗電視台表示,伊朗過去沒有、將來也不會尋求擁有核武器,因為伊斯蘭教不允許這麼做,擁有核武器是一種嚴重犯罪,擴散核武器是荒謬、有害和危險的。《華盛頓郵報》認為,哈梅內伊的這一表態可能是華盛頓決定發出上述信號的原因。

據美國《新聞週刊》網站報道,以色列高級官員指責說,源自美國政府的洩密行為破壞了以色列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可選方案。

「伊朗人當然正密切關注這些報道,」以色列一位高官對美國「DailvBeast」新聞網站說,「我們對這些洩密行為憂心忡忡,希望這些報道不是有意為之」。

最近一次洩密行為是3月28日《外交政策》雜誌網站刊登的一篇報道。報道說,以色列已獲准秘密進入阿塞拜疆靠近伊朗北部邊界的空軍基地。這一信息源自美國高級外交官和軍事情報官員。

在華盛頓,這篇文章被提交給猶太裔美國人社團領袖與奧巴馬的國家安全副顧問丹尼斯·麥克多諾在3月31日舉行的電話會議。在會議上,麥克多諾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外交政策》這篇文章洩露出來的內容是不是為了「暗中破壞以色列」。

麥克多諾對猶太人領袖說,他個人憎恨洩密行為,他不清楚這篇文章的消息來源。

據法爾斯新聞社報道,伊朗石油部長羅斯塔姆·加塞米否認了西方對伊朗實施制裁的有效性,強調伊朗原油有許多客戶。

加塞米在伊朗北部的馬贊達蘭省發表講話說,雖然敵人對伊朗實施了制裁,這個國家有許多方法來出售這一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產品,石油工業目前沒有問題。

      責任編輯:葉蓁
俄美女間諜色誘奧巴馬內閣官員      [2012-04-06]
奧巴馬首度開腔抨擊羅姆尼      [2012-04-04]
吉拉德向奧巴馬訴單身女總理難      [2012-04-03]
奧巴馬:石油充足 可打擊伊銷售      [2012-03-31]
美俄總統私聊因麥克風未關曝光      [2012-03-27]
奧巴馬:美國的核武器已夠多了      [2012-03-27]
奧巴馬:朝須棄核武 美無敵意      [2012-03-26]
韓借核峰會拉奧巴馬對朝喊話      [2012-03-26]
奧巴馬抵首爾將訪朝韓非軍事區      [2012-03-25]
奧巴馬今考察朝韓邊界非軍事區      [201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