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稱已準備好擊落朝脫軌火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朝鮮官員10日表示,為發射「光明星3號」地球觀測衛星而進行的組裝等準備工作均已完成。

俄羅斯外交部當天指出,朝鮮發射衛星的行為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宇宙開發局副局長劉金哲(右圖)1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作為紀念已故領導人金日成百歲誕辰的一項重要活動,朝鮮將按計劃於本月12日至16日之間用「銀河3號」運載火箭發射地球觀測衛星「光明星3號」。「目前,所有組裝及其他準備工作均已完成。」

這名負責人強調,「光明星3號」將用於對朝鮮農村地區的勘測,不會給其他地區及鄰國造成任何危害。

他介紹說,一級火箭將墜落至菲律賓以東160公里的海域,二級火箭將墜落至距離朝鮮190公里的海域。如果發生意外情況,火箭將自行引爆。

美國等國家認為,朝鮮很可能是利用此次發射衛星的機會測試其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運行能力,其打擊範圍可能包括部分美國本土目標。對此,這位朝鮮官員斥責說,相關傳聞都是「胡扯」,朝鮮的太空探索項目只是為了和平目的。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捨維奇10日指出,俄政府認為,朝鮮有關發射衛星的決定是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的「不尊重」。

盧卡捨維奇說,有必要通過外交和政治途徑解決這一問題。但他沒有說明俄羅斯是否會在聯合國框架下對朝鮮採取懲罰措施。

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一名消息人士當天表示,在朝鮮「光明星3號」火箭發射偏離軌道並出現墜落到俄境內的情況下,俄羅斯「航空航天防禦部隊準備將其擊落」。

俄羅斯外交部此前曾發表聲明稱,俄羅斯從來不否認朝鮮擁有和平探索宇宙空間的權力,但聯合國安理會第1874號決議中明確規定朝鮮應停止一切使用彈道導彈的發射行為。俄方呼籲朝鮮停止與國際社會對抗,放棄一切可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以及為六方會談重啟製造障礙的行動。

      責任編輯:Shineyo
外媒近距離參觀朝鮮衛星發射場      [2012-04-09]
朝鮮衛星預計12日至16日發射      [2012-04-09]
楊潔篪:中方對朝鮮半島局勢表示關切和憂慮      [2012-04-08]
朝稱對攔其衛星是「戰爭行為」      [2012-04-06]
外交部就朝鮮衛星發射答問      [2012-04-05]
美日俄多國拒絕參觀朝鮮衛星發射      [2012-04-05]
台軍部署導彈待命攔截朝鮮衛星      [2012-04-04]
第20屆東盟峰會開幕 將對朝鮮衛星發射達成共識      [2012-04-03]
東盟稱對朝衛星發射計劃表關注      [2012-04-02]
台軍部署導彈待命攔截朝鮮衛星      [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