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準備同朝建設性接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聯合國安理會定於美國東部時間13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13日晚10時),就朝鮮發射火箭一事舉行緊急閉門磋商。

美國:保持警覺

將正式停止對朝糧援

美國白宮13日發表聲明說:「儘管朝鮮發射導彈的嘗試失敗,但是它的挑釁行為威脅了地區安全,並且違反了國際法和它自己最近作出的承諾。」白宮還表示,朝鮮任何發射導彈的行為都會引發國際社會的擔憂。美國將對朝鮮保持警覺,並將完全信守對於該地區盟友的安全承諾。

聲明還說,奧巴馬總統已經明確表示,他準備同朝鮮進行建設性接觸。但是,他同時堅持朝鮮必須履行其承諾,遵守其國際義務,並且以和平方式同鄰國打交道。

人們注意到,美國白宮發表的聲明,口氣似乎比預想的要溫和。首先,整個聲明中沒有使用「譴責」一詞;其次,聲明中沒有提到美國將立刻採取何種行動,以給朝方壓力。

不過,據美聯社當日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說,美國將正式停止對朝鮮的糧食援助計劃。

日本:抗議譴責

考慮進一步實施制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13日發表聲明說,日本政府通過外交途徑對朝鮮當天發射運載火箭提出了嚴正抗議。聲明說,朝鮮此舉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和《日朝平壤宣言》,日本政府不能容忍這一行為,對此表示遺憾。日本要求朝鮮在解決核問題和導彈等問題上採取具體行動。

日本政府當天上午召開了兩次安全保障會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會上指示全力以赴收集、分析朝鮮有關動向的情報,同時就安理會的應對措施等問題與有關國家進行密切合作。

此外,日本國會眾議院全體會議當天下午一致通過決議,對朝鮮發射運載火箭予以譴責,強烈要求朝鮮遵守聯合國一系列決議並完全履行六方會談聯合聲明。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將考慮進一步對朝鮮實施制裁措施,同時對有關國家做工作,爭取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對朝鮮制裁決議。

韓國:商議對策

要重新確認對朝措施

韓國總統李明博13日上午召集國務總理和外交、國防、統一等主要政府部門負責人舉行緊急會議,商議了朝鮮發射衛星的對策。

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在會議期間發表政府聲明,稱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明確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禁止朝鮮從事發射活動的第1874號決議,是威脅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與安全的挑釁行為。聲明表示,韓國將與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相關事態。

韓國國防部政策企劃官申元植13日在記者會上說,韓國軍方已組成國防危機管理委員會,對情況進行評估,重新確認對朝措施,並聯合駐韓美軍力量,密切監視朝鮮動向。

韓將開發反導體系

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13日在國會表示,韓國將在數年內開發出自身的導彈攔截體系。

金寬鎮在國會國防委員會回答議員質詢時作出了上述表示。他說,依靠韓國目前的有限能力難以防範超高速彈道導彈襲擊。為擁有低層防禦能力,韓國正努力自行開發導彈攔截體系並將在近年內開發出來。

韓國一直沒有加入美國主導的反導體系,而是希望構建自己的反導體系。據韓媒去年4月報道,韓美兩國國防研究部門就建立韓國導彈防禦體系進行了共同研究,但韓國國防部對此予以否認。報道稱,韓國國防部計劃從2012年起建立「可攔截朝鮮彈道導彈的韓國型導彈防禦體系」,預定於2015年完成。

>>鏈接

中國:維護穩定繼續與各方溝通協調

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13日在中俄印外長第11次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時,應詢就朝鮮發射衛星事表示,自朝鮮宣佈射星計劃後,中方對有關事態發展表示關切和憂慮。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方一直積極做有關各方工作,希望形勢能朝好的方向發展。

楊潔篪說,中方注意到朝發射衛星的情況,也注意到有關各方的反應。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做損害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堅持接觸對話,共同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

楊潔篪同時指出,六方會談是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的有效機制和重要平台,應堅持「9·19」共同聲明所確定的各項目標,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對話,增進相互瞭解,以大局為重,共同努力,繼續推動六方會談進程。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當天早些時候,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是有關各方共同責任。中國希望有關各方著眼大局和長遠,為妥善解決當前事態共同作出努力。

俄羅斯:感到遺憾

反對因此實施新制裁

針對朝鮮發射衛星一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3日在華盛頓參加八國集團外長會議後返回莫斯科的途中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此前呼籲朝鮮不要發射遠程火箭,這是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是朝核問題六方會談成員國的共同立場,於12日閉幕的八國集團外長會議發表的主席聲明也持這樣的立場。

當天晚些時候,拉夫羅夫在莫斯科表示,俄羅斯對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呼籲發射火箭感到遺憾。幸運的是,發射失敗沒有給其它國家造成損害。俄方呼籲朝鮮避免採取可能導致半島緊張形勢升級的舉措。

拉夫羅夫說,俄羅斯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最大程度地展現責任感,繼續致力於恢復六方會談,這是解決朝鮮核問題的唯一途徑。他表示,俄羅斯反對因朝鮮發射火箭對其實施新制裁,因為制裁不會有任何結果。

相關

安理會閉門磋商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辦公室12日晚發佈消息說,安理會將於13日就朝鮮發射火箭一事舉行緊急閉門磋商。消息說,安理會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3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13日晚10時)舉行閉門磋商討論此事。

在華盛頓結束的為期兩天會議的八國集團外長12日晚發表聲明,譴責朝鮮進行的發射活動「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對此作出回應。

歐盟敦促遵守承諾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和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13日分別發表聲明,譴責朝鮮發射衛星。

阿什頓在其聲明中呼籲朝鮮恪守安理會相關決議所框定的義務,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下遵守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監督條款,履行其在2005年六方會談共同聲明中所作出的為實現無核化而努力的承諾。

舒爾茨在其聲明中說,朝鮮必須遵守其一切國際義務,尤其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朝鮮必須走上發展經濟,實施政治、社會改革和實現地區和解的道路。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遠征
聯國制裁名單新增3家朝鮮實體      [2012-05-03]
外媒稱中國強烈反對追加制裁朝鮮      [2012-05-03]
朝鮮面向中國開通多條旅遊線路      [2012-05-02]
韓媒稱朝鮮或兩周內第三次核試      [2012-04-30]
外媒:朝鮮最早本周內將核試驗      [2012-04-26]
朝鮮慶祝建軍80周年叫板美韓      [2012-04-26]
百名朝鮮人在韓駐日使館前示威      [2012-04-26]
朝鮮稱擁有強大武器可擊潰美國      [2012-04-26]
日公開近朝雷達 距釜山40公里      [2012-04-25]
朝媒:軍隊解決領導繼承造就勁旅      [201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