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南海巡航 船員暈船吐血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海監船在東海和南海的巡航執法,受到公眾關注。近幾天,中國漁船在黃巖島遭遇菲律賓軍艦威脅,也是正在附近巡航的中國海監船趕到現場,及時實施保護。

剛剛過去的3月,中國之聲記者白傑戈就跟隨海監船,到南海海域親歷了巡航執法的全過程。在昨天(14日)的《新聞縱橫》節目中,記者介紹了海監執法隊員在海上的工作狀況,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他們在海上生活的特別之處。

周洋戴眼鏡,長頭髮染過。下班時間,她是一個「80後」女孩兒,卡拉OK唱范曉萱,也唱王菲,還跟同事玩三國殺。

周洋:你要摸三張牌。

換上藍色的海監製服,進入工作狀態,她就要操作視頻監視系統,記錄南海海面上外國石油平台的信息。作為越南語和英語翻譯,有時候也要跟對方人員交流。

周洋:有一次好像也是去看平台吧,有一條船說髒話,喊過來的,說那種比較粗口的英文,那時候就感覺很氣憤。

記者:你們怎麼應對呢?

周洋:我們只能按照預案來,他們講粗口我們不可能跟著講粗口啊。只能用強硬一點的口吻去應對他。

記者:如果只是代表個人的話會想要罵回去吧?

周洋:對啊,但是我們代表國家就不行,必須得按照預案上邊的來。

周洋經常會是船上幾十個人當中惟一的女性,她說,並沒有覺得不方便。

周洋:反正自己住一個房間,然後平時交流都是一樣的,都沒什麼關係。

周洋的一位領導告訴記者,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她帶著洋娃娃上船出海,還被批評過。而那個時候更需要克服的,是暈船的反應。

周洋:剛開始第一次出海還是會有暈船的現象,是不適應,會吐啊什麼之類的。

暈船的問題,不論男女,在剛開始出海的時候幾乎都要經歷。

執法隊長余意:那次因為是一百多噸的漁船,比較小,所以晃得比較厲害。暈,吐得一塌糊塗,三天沒吃飯,黃膽水都吐出來了。有一個哥們兒沒東西可吐,吐血了。

船長王雲也不例外。

王云:吐出來是那種……發綠,是膽汁。後來就慢慢適應了。

記者:有什麼適應這個的辦法嗎?

王云:慢慢習慣吧,時間長一點就好一點,不過有一些人每一次都還是暈。

駕駛台旁邊掛著一個傾斜儀,像一把倒掛的折扇,弧線向下,一根指針從角上垂下來。船遇到風浪左右搖晃,扇面跟著傾斜,垂直向下的指針就在扇面上指出晃動的角度。記者所搭乘的這一次航行比較平靜,船最多傾斜到十度。對於很少坐船的媒體記者來說,這樣的搖晃程度意味著站不穩、走起來一下失重,一下超重,甚至可能噁心、吃不下飯。而在船員和執法隊員看來,這已經算是風平浪靜,伙房的師傅們照常準備晚飯。

廚師:現在是黃金季節啊,這樣的海況最好了。你們運氣好啊。今天這樣,對我們來說還算是風平浪靜的,這種海況對做飯基本上沒有什麼大的影響。要是晃到二十幾度,那個就有影響了,人站都站不住,工作起來就很不方便了。

後廚的大型炒鍋都是固定在地面上,防止顛簸搖晃。到了風浪大的時候,就要把幾個活動的小鍋也固定起來。

廚師:用鬆緊帶綁起來。

記者:用鬆緊帶綁起來,或者下邊墊上防滑墊?

廚師:墊厚一點。像那些小船,就煮粥都煮不了,會甩出來。

這一次半個月的巡航,船上帶了1000斤的雞鴨魚肉和1800斤蔬菜,航程過半,師傅們擇菜的時候已經要扔掉一些枯黃的菜葉。

記者:蔬菜是不是得算一點路上的損耗?我看現在放久了,已經要擇掉一些了。

廚師:對,越往後損耗越多。

記者:最後差不多要擇掉一半?

廚師:差不多。

記者:往後走就要準備一些能放得久的菜?

廚師:對,葉菜不太耐放,往後就是包菜、圓白菜、大白菜、洋蔥、土豆……一般半個月問題都不大。

如果遇到臨時延長航行時間,食物供應就可能緊張。

王云:曾經有一次,去年6、7月份,當時計劃15天,我們干了21天。吃的什麼都沒了,我們就等著第二個編隊來現場交接,後來因為某種特殊情況,拖了幾天,吃的最後就剩下冬瓜了。那個編隊過來接替我們,我們這個編隊就趕緊往三亞跑,跑了一天以後到三亞以後趕緊補給。

這樣的時候,過了原定返航的日子人還沒回來,家人也會擔心。整個航程裡,大多數時間沒有手機信號,廣播電視的接收也不太穩定。晚飯後,有船員在夕陽下的甲板上繞著圈走,算是散步,也有船員把一塊海綿墊綁在鋼柱子上,用來練拳擊。船艙底層的一個小房間,還可以打乒乓球。

記者:這麼晃還能打?

船員:這很晃麼?不算晃。打兩下就沒感覺了。這不算晃,這叫正常。

常年的巡航生活,讓船員和執法隊員習慣了風浪和顛簸,也讓壯美的海上風景,長翅膀的飛魚、多彩的熱帶魚,這些在我們看來新鮮和驚奇的東西,都只能成為他們工作的單調背景。

余意:四面都是水,看多了就沒感覺了。

記者:你這個新鮮感維持了多長時間?

余意員:兩個航次吧。

記者:跑了兩趟就不新鮮了?

余意:對。

記者:覺得最枯燥難熬的是什麼時候?

余意:時間長了都是枯燥的,基本上跟外界斷了聯繫,最長的有20多天。有信號的話基本上都跟家裡報一個平安,不讓他們太擔心。

記者:有沒有印象在海上長時間沒信號以後,第一次打回電話?

余意:當時打了老婆就……感覺她好像流淚了,因為時間很長。

王雲剛做海監83船長的時候,孩子早產。

王云:每次出去,哪怕15天或者20天,再回到家,看到小孩感覺都不一樣。

記者:小孩那會兒正是長得快的時候。

王云:小孩多病,做過三次手術。

記者,做手術的時候你都在身邊嗎?

王云:有兩次都在外面。

這一次在船上,記者沒有見到海監83的政委歐海鷹,船長王雲告訴記者,歐政委在去年底的一次巡航之後,從船上直接去了醫院做手術,多年的航海生活影響身體,他恐怕不能再回到船上了。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研瓊
帕勞被扣中國船員18日獲釋      [2012-04-13]
被扣帛琉中國船員未受歧視對待      [2012-04-10]
專家:中國船員獲救因中伊友好      [2012-04-10]
被扣帕勞中國船員有望近期回國      [2012-04-09]
楊潔篪致信謝伊朗營救中國船員      [2012-04-09]
海盜命令中國船員當人肉盾牌與伊朗海軍對峙      [2012-04-08]
中國駐伊朗大使:被解救中國船員目前狀況良好      [2012-04-07]
南遠宣佈獎勵被劫「祥華門」船員每人一萬美元      [2012-04-07]
伊朗海域挾持船員海盜全部被捕      [2012-04-07]
在伊朗海域被劫持中國船員獲救      [201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