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被扣帛琉中國船員未受歧視對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大使館參贊溫振才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被拘押在帛琉的25名中國船員,有望於近期回國。

這些中國船員目前身體狀況良好,中國政府正在與帛琉各方積極溝通,努力使中國船員早日回國,與家人團聚。

事件回放

據帛琉有關部門向中方通報的情況,3月31日,帛琉警方追捕涉嫌非法進入帛琉海域捕魚的中國漁船時,誤擊中一名中國船員致其死亡,並抓扣了來自海南省瓊海市的25名船員,他們被控非法入境與非法捕撈。

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高度重視。因中國與帛琉未建立外交關係,代管帛琉事務的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敦促帕方向中方通報案情,公正、妥善處理此事。

帛琉位於西太平洋,關島以南約1120公里處,屬加羅林群島,是太平洋進入東南亞的門戶之一。

最新進展

檢辯雙方達成共識 案件短期內將結束

溫振才說,他當天上午與帛琉政府指定的為中國漁民辯護的代表律師見面,就如何妥善公正處理此次案件進行了交流,表達了希望盡快讓漁民回國的意願。

據瞭解,帛琉檢控部門提出,以中國漁民認罪及每人罰款一千美元結案,檢辯雙方經過協商已就此取得初步共識,只等待法庭的最後判決,案件有望在短期內結束,預計中國漁民可在本月內獲釋回國。

船員狀況

未受歧視對待 溫飽沒問題

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領事官員告訴記者,他們探視了被帕方扣押的25名中方船員,並查看了遇難船員的遺體。

使館官員說,被拘押的中國船員目前身體狀況良好,他們已與25名船員一一進行了對話,瞭解他們的個人信息、槍擊情況和在獄中生活情況等。

船員在獄中沒有受到帛琉方面的歧視對待。雖然監獄提供的飯食難比家鄉口味,但溫飽沒有問題。溫振才對記者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讓被扣押的中國船員早日回家。

近期中國漁民在海外遭扣押事件

2011年11月19日韓國以涉嫌「非法作業」為由抓扣三艘中國漁船2011年12月2日菲律賓海軍以「非法捕撈」為由扣押6名中國漁民2011年12月12日兩名韓國海警在黃海海域執法時與中國漁民發生衝突,兩名海警一死一傷,韓方以此為由抓捕船長及8名中國漁民

      責任編輯:Rosemary
被扣帕勞中國船員有望近期回國      [2012-04-09]
帕勞總統稱中方漁民被殺屬意外      [2012-04-08]
中方就帕勞警方抓捕中國漁船致死等答問      [2012-04-05]
中國使館官員赴帛琉 要求第一時間面見被扣人員      [2012-04-05]
帕勞偵察機追蹤中國漁船墜毀 美介入搜救      [2012-04-04]
帕勞警察開火 打死1名中國漁民      [2012-04-04]
消息指太平洋島國帕勞警方打死一名中國漁民 帶走5人      [2012-04-03]
中國將嚴打非醫學需要胎兒性別鑒定      [2012-04-10]
「十二五」期間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總量將破2億      [2012-04-10]
被扣帛琉中國船員未受歧視對待      [201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