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就帕勞警方抓捕中國漁船致死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4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第七次會議將於4月12日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孟建柱將主持會議,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將應邀與會。會議將討論地區安全形勢、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安全領域合作等議題。

問:據報道,緬甸議會補選順利舉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認為國際社會應盡快解除對緬制裁?

答:緬甸議會補選是緬民選政府去年成立以來首次舉行國內選舉,受到緬國內及國際社會普遍肯定。中方希望此次補選有利於推進緬甸國內政治和解進程,有利於促進緬甸國家穩定與發展。

我們注意到,一些西方國家已表示考慮部分取消對緬制裁,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中方呼籲各方盡快全面解除對緬制裁。

問:請介紹中方瞭解的帕勞海域涉中國人員事件情況。中國外交部為此做了哪些工作?

答:據帕勞有關部門向中方通報的情況,3月31日,帕勞警方追捕涉嫌非法進入帕勞海域捕魚的中國漁船時,誤擊中一名中國船員致其死亡,抓扣25名船員。

事件發生後,外交部高度重視。因中國與帕勞未建立外交關係,代管帕勞事務的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敦促帕方向我通報案情,公正、妥善處理此事,並委託帕勞友好社團看望被扣船員。

中國駐密克羅尼西亞使館領事官員於5日赴帕勞探視被扣船員,進一步瞭解有關情況,提供必要協助,並敦促帕方公正、妥善處理。

問:伊朗與六國對新一輪對話地點仍存分歧。中方對此有何考慮?

答:中方認為,對話地點不是最重要的問題,關鍵是六國與伊朗盡快談起來,談下去,談出成果。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盡早就對話地點達成一致。

問:首批美軍士兵已抵達澳大利亞北部。中方對美擴大在澳軍事存在有何評論?

答:當前亞太形勢總體穩定,求穩定、謀發展、促合作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方認為,本地區人民最需要的是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共同繁榮的發展前景、互利合作的夥伴關係。各方的地區政策和彼此互動應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希望有關國家為構建一個和諧、和睦的亞太共同作出建設性努力。

問:據推測,如果朝鮮此次發射衛星失敗,其殘骸墜落可能對周邊國家和地區造成影響。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答:朝鮮宣佈射星計劃後,中方即表達了關切和憂慮。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共同責任。中方希望在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能夠保持冷靜克制,不要採取使問題複雜化的行動,維護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有些在廣州的尼日利亞商人表示,他們的家人不容易申請到來華簽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的簽證政策為維護國家利益、促進中外人員正常往來服務。我們堅持改革開放政策,歡迎外國人來華旅遊、經商、訪問以及從事其他正常活動,並為他們提供各方面的便利。中國的有關簽證政策得到了各國朋友的好評。至於你提到的在申請簽證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可以向遞交申請所在地的中國使領館咨詢。

問:日前,第二次「敘利亞之友」會議在土耳其召開。中方對會議結果有何評價?

答:中方認為,有關各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言行應有助於緩解敘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盡快停火,開啟政治對話,有助於維護敘及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不是相反。

問:有報道稱,中國多個地方網站近日遭到國際黑客攻擊,這些黑客宣稱這是為了「促進互聯網自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首先,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網民在互聯網上享有充分自由。中國在短時間內擁有5億網民和3億博主,這充分顯示了中國互聯網的吸引力和開放性。第二,中國政府依法對互聯網進行管理。第三,有關報道再次表明中國是互聯網黑客攻擊的受害者。

問:近日個別東盟國家稱,「南海行為準則」基本內容的討論應以東盟為中心,待東盟內部達成一致後再邀請中國加入討論。中方對此持何態度?

答:十年前,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的宗旨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致力於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宣言》不是用來解決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的,東盟方面也多次強調,作為地區組織,東盟在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南海爭議應由聲索國通過和平談判解決。中國與東盟國家一直在積極落實《宣言》,包括開展相關研討和項目合作,制定「南海行為準則」是落實《宣言》的一部分,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直接商談。

問:據報道,英、法、美等國已在安理會散發有關要求敘政府在4月10日前停火的主席聲明草案。中方對草案持何態度?

答:中方支持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中方認為,敘有關各方都應積極配合安南的斡旋,國際社會包括安理會的行動,應有助於為安南的斡旋工作提供建設性幫助,以盡快停止暴力,緩解敘緊張局勢和推動政治對話,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問:據報道,一家中國公司預計年內開通前往西沙群島的旅遊項目。這是否與《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衝突?

答:中國對西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責任編輯:旌旗
外交部:一艘中國漁船在帛琉海域被扣      [2012-04-05]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將訪華      [2012-04-01]
外交部談菲律賓越南南海軍演      [2012-03-29]
外交部:6國與伊朗試圖重啟對話      [2012-03-29]
外交部駁斥日教科書涉釣島內容      [2012-03-29]
外交部:中方堅決維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      [2012-03-27]
外交部吁南北蘇丹保持冷靜克制      [2012-03-27]
外交部就「敘利亞之友」會議等答問      [2012-03-26]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赴德國政治磋商      [2012-03-24]
外交部就朝鮮擬發射衛星等答問      [201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