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中方堅決維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7日在北京表示,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問:據報道,日方已將釣魚島附近4個島嶼中的1個登記為「國有財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都改變不了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問:第一,昨天你提到,在當前形勢下,中方尚未考慮參加「敘利亞之友」會議。請介紹相關原因。第二,請介紹安南訪華相關情況。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當前,國際社會在敘問題上的行動應有助於緩解敘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解決敘問題離不開主要當事方的共同參與和對話,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適宜條件。中方願與有關各方一道,為和平、妥善解決敘問題繼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支持安南先生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斡旋努力。有關會談會見情況的消息將適時發佈。

問:蘇丹政府26日宣佈,鑒於南蘇丹攻擊油田,巴希爾總統取消下周訪問南蘇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呼籲南北蘇丹保持冷靜和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堅持通過談判妥善解決彼此間分歧。

問:安南近日提出向敘利亞派遣國際觀察團,中國參加觀察團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中方支持安南特使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所做斡旋努力,願在他訪華期間與他就有關問題進行深入溝通。我們希望敘有關各方配合安南斡旋努力,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危機創造條件。

問:近日,薩勒當選塞內加爾總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當前中塞關係?

答:中方注意到媒體對塞內加爾總統選舉進程的有關報道,對塞內加爾順利舉行總統選舉感到高興。近年來,中塞關係保持健康平穩發展的良好勢頭,各層次友好交往密切,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方願同塞方一道,繼續推動中塞友好合作關係穩步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問:據報道,近日,包括外交部在內的13個部門宣佈聯合開展國家版圖意識教育。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有關部門的活動系正常履行法律規定的職權。

問:美國與澳大利亞計劃大幅提升軍事關係,包括美國在澳港口駐軍、增加美軍對澳大利亞港口的使用等。中方是否認為美方此舉是針對中方的軍力增長?

答:亞太地區能夠保持和平穩定,與中國發揮的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密切相關。中國始終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我們多次指出,在亞太地區,目前的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是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亞太地區最需要的公共產品是合作,以促進亞太地區的繁榮發展,造福亞太地區人民。我們認為,有關國家應該順應這一發展潮流。

問:美國國防部官員26日稱,美方正尋求在亞洲及中東建立與歐洲類似的導彈防禦系統以幫助有關國家抵禦來自伊朗和朝鮮的威脅,並幫助美防禦未來可能的遠程導彈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始終認為,各國應從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增進各國戰略互信出發,慎重處理反導問題,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實現普遍安全。

問:朝鮮宣稱將於4月發射衛星,日本政府宣佈自衛隊將正式下達導彈攔截命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事態發展表示關切和憂慮,希望有關各方著眼大局和長遠,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外交途徑、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有關問題,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和平穩定。

問:第一,中方是否如美方所言在朝核問題上對朝方感到失望?第二,請介紹阿聯酋阿布扎比酋長國王儲穆罕默德訪華具體情況。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長期以來,中方為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了不懈努力,國際社會有目共睹。我們希望美朝保持接觸對話,維護已達成的共識,改善雙邊關係。中方願同有關各方一道,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繼續作出建設性努力。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希望通過穆罕默德王儲此訪進一步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推進兩國務實合作,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會後有記者問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近日發表2012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其中涉華部分再次對中國宗教狀況進行指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洪磊表示,中國政府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我們奉勸美方所謂「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摒棄偏見,尊重事實,糾正錯誤,停止利用宗教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unshine
外交部吁南北蘇丹保持冷靜克制      [2012-03-27]
日將釣魚島附近島嶼劃為國有財產 中方稱非法      [2012-03-27]
外交部就「敘利亞之友」會議等答問      [2012-03-26]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赴德國政治磋商      [2012-03-24]
外交部就朝鮮擬發射衛星等答問      [2012-03-23]
外交部提醒在馬里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2012-03-23]
外交部:中方查處非法作業越南漁民是正當執法      [2012-03-22]
中國削弱日本對釣魚島實際控制      [2012-03-22]
親歷巡航釣島:日喊話忙中出錯      [2012-03-22]
中方駁日本關於我加強軍力之說      [201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