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穩根入選十八大候選代表背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8]
放大圖片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4月17日報道,4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組織部公佈該省72名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候選人名單,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以「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身份入圍,有望繼2007年十七大後第二次入選中共全國代表大會。

在經歷了「李途純案」的風波之後,曾有中國首富之稱的梁穩根此次入選湖南省十八大代表候選人,引起了各界的極大關注。而在此之前,已有梁穩根「從政」的說法被官方所證實。

湖南省區域經濟專家張萍表示:「梁穩根的進入顯示民營企業家政治地位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體制對民營企業家的接納程度。」

梁穩根入選背後

湖南省統計局局長張世平透露,民營經濟在湖南經濟中占比約為三分之二,以三一重工、大漢控股為首的一批民營企業的蓬勃發展,標誌著湖南地區新生經濟力量的崛起,而梁穩根正是其中的典型。

梁穩根一手創辦的三一重工進入工程機械行業近12個年頭,至今已是中國最大、世界第六的工程機械企業。

2011年,三一集團首次突破800億的產值大關,更計劃在2015年實現銷售規模3500億元。梁因持有三一集團58%股權,2011年成為福布斯與胡潤百富榜的「雙料首富」。

此次入圍中共十八大候選人,令梁「棄商從政」的傳聞再起。早在2011年9月份,作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的候選人,湖南省委對外宣稱已對梁穩根完成了人事考察,梁可能「棄商從政」。

事實上,梁穩根對於湖南省意義非同一般。作為民營企業的代表,三一重工所處的工程機械行業,位列國家「十二五」規劃重點扶持的七大戰略新興性產業,代表的是新型工業化的發展方向。

而工程機械行業在去年成為湖南省的「首個千億級行業」,毫無疑問,身居行業翹楚的梁穩根是湖南省面向全國乃至世界招商引資的最大亮點。

放眼全國,企業家從政的其實早有先例。如最近四任佛山市委書記都有在企業長期任職的經歷。佛山原市委書記黃龍雲曾在廣鋼任職近20年。現任佛山市委書記李貽偉,先後在佛山市工藝美術公司、佛山市工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擔任高管。

2008年年底與2009年初,央企高管曾密集進入政界。例如,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亦已擔任兩屆中央候補委員;2008年1月,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川平當選為山西省副省長。

不過,這些人都來自大型國企和央企,目前還沒有人以民營企業家的身份擔任中央候補委員或中央委員。

有分析認為,梁穩根的進入表明執政黨對民營企業開放和接納的態度,有利於民營企業所在階層的利益表達。

張萍表示:「梁穩根的入圍顯示民營企業家政治地位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體制對民營企業家的接納程度。」

湖南民企突進

梁穩根入選十八大候選代表,在湖南並不是偶然而成。在其背後,是近年來兇猛突進的民企「湘軍」。

2011年湖南省全省非公經濟實現增加值11000億元,比上年增長14.5%左右,這是湖南省非公經濟增加值首次跨越萬億元大關。

而湖南省統計局數據顯示,湖南省規模工業中非公有制企業實現增加值5434.67億元,增長24.9%,占規模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66.9%,同比提高2.6個百分點。

去年以來,湖南省實施「小巨人」計劃,以山河智能、唐人神、五江輕化等一批示範性強的企業帶動其他民營企業。

全省非公經濟和中小企業從一般加工製造等傳統領域,向基礎設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等行業擴展,發展領域遍佈幾十個行業。通過創業扶持,全省小企業創業基地達到80多個,每年新增中小企業近2萬戶。

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在去年11月召開的2011中國(湖南)民營經濟投資洽談會上表示,將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民營經濟發展。

周強稱,將進一步優化政務環境、法制環境、生態環境和投資環境,努力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

經濟學家易憲容認為,民營企業家參政能改變現有的政治組織內不同階層力量的對比,讓民營經濟在現代的政治組織當中有自己利益的代言人。但民營企業家如何通過公權力來爭取其階層利益,並為多數人服務,還有待進一步探索。

      責任編輯:馨瑶
中國首富梁穩根隨同習近平訪美      [2012-02-16]
中組部:十八大將於下半年召開      [2012-08-14]
韓媒:中企取得朝鮮特區開發權      [2012-08-14]
濟南上百店舖因檢查集體關門      [2012-08-14]
中共「萬里挑一」選十八大代表      [2012-08-14]
周克華掏槍與民警對射 被近距離擊斃      [2012-08-14]
中組部:十八大代表選舉透明陽光      [2012-08-14]
俄羅斯海軍艦隊前往地中海演練      [2012-08-14]
澳媒:若中國攻美航母將被毀滅      [2012-08-14]
保釣者明掛國旗 稱受阻難登島      [201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