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保釣者明掛國旗 稱受阻難登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由於日本右翼組織宣佈部分國會議員將在本月19日登上釣魚島主島,香港、台灣、廈門等地的中國民間保釣人士計劃在此之前趕到釣魚島海域宣誓主權。前天,保釣船「啟豐二號」載著14名保釣人士從香港出發。

經過一天的航行,保釣船航行的怎樣?船上遇到了哪些困難?昨天,新聞縱橫編輯試圖與「啟豐二號」上的香港保釣行動負責人羅就,以及隨行的記者取得聯繫,但電話始終處於無法聯繫的狀態。

隨後,我們聯繫到了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秘書長李義強,他介紹說,在昨天中午與「啟豐二號」上的羅就取得聯繫,並介紹了船上的基本情況。

記者:他們現在行進到哪裡了呢?

李義強:他們當時是在汕尾,大概八個小時之後,行程應該是在我們福建境內。是在福建和台灣的公海上。因為充電什麼的,電話不能一直開著,因為不好充電,電話不可能一直開著,等到了台灣海峽才能開著,他們電池帶的不多。因為從香港出海的時候並沒有保證能出得去,所以準備工作也是不足的。

據鳳凰衛視隨行記者報道,船上的罐頭已經過期。李義強說,現在船上的給養確實出現了問題,不過很快就會得到補充。

記者:他們現在這個船上有什麼困難嗎?今天行駛的順利嗎?

李義強:挺好,就是要到台灣要去補給,因為他們當時出海的時候只有30個小時的補給。現在已經是24小時,如果正常來說的話,他們可能得到明天很晚才能到台灣海域才能得到補給。

李義強預計,「啟豐二號」會在明天中午抵達台灣的彭佳嶼,與台灣和廈門的保釣人士會合,會按照預定的15號抵達釣魚島。選擇在這一天到達釣魚島是經過精心策劃的。

李義強:為什麼說在15號發生呢?因為中國也好,世界也好,反法西斯抗戰的勝利日,我們那天在釣魚島出現,最主要,為什麼呢?日本人,我在在那天戰勝了你,我們今天在這兒聚會,我們有一個決心,還要戰勝你。

據日本媒體報道,對於中方民間的保釣行動,日本海上保安廳已命令相關方面實施攔截。李義強說,保釣船也做好應對的準備。

記者:如果遇到攔截了,船上做了哪些準備和預案呢?

李義強:船上基本上有一個對峙的預案,就是安全第一。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會有一些衝突,但是這種衝突可能不會太大。

由於日本方面的阻撓,保釣人士可能不會實施登島。

記者:預計什麼時候能夠到釣魚島呢?

李義強:應該15號的凌晨。

記者:15號凌晨之後會立刻登島嗎?

李義強:登島應該這次是登不了了,肯定登不了。因為日本人做了,這個是公開的事情。日本人已經做了大規模的準備工作,但是在這個海域會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保安廳的船跟我們對峙,會在這個海域形成一個亮點。

在對峙過程中,中方保釣船會打出一些標誌性宣誓主權。

記者:15號當天咱們船上會不會懸掛一些標誌性的標語?

李義強:一定會有的,特別是有一面五星紅旗,特別大的五星紅旗會掛在出海的船上。香港的旗,澳門的旗,誓保的旗都會掛,還有台灣的旗也會掛,最大的一面一定會是五星紅旗,呵呵……

宣誓主權之後,保釣船將會返航,而一個正在形成的颱風預計會給保釣船帶來威脅。

記者:那邊天氣怎麼樣,對於咱們行程會不會有影響呢?

李義強:對,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有一個颱風剛剛形成,而且這個颱風的速度很快。衝進釣魚島是沒問題,但是回來有問題,有可能會遇到一些麻煩。所以我們現在已經跟台灣方面取得了聯繫,已經把這個情況跟台灣做了溝通,有可能在回來的時候,要台灣方面做一些協助,船可能會靠台灣避風一下,不能直接回來。

目前,我們還沒能與保釣船「啟豐二號」上的有關人員取得聯繫,在這裡,我們也希望他們能夠平安到達目的地。有關保釣船的最新消息,中國之聲將繼續關注。

      責任編輯:Winnie
台灣保釣者歸來感歎:悍將老去      [2012-07-05]
台灣保釣者在距島10米處豎五星紅旗      [2012-07-05]
周克華掏槍與民警對射 被近距離擊斃      [2012-08-14]
中組部:十八大代表選舉透明陽光      [2012-08-14]
俄羅斯海軍艦隊前往地中海演練      [2012-08-14]
澳媒:若中國攻美航母將被毀滅      [2012-08-14]
保釣者明掛國旗 稱受阻難登島      [2012-08-14]
擊斃周克華 重慶公安局榮立一等功      [2012-08-14]
十八大代表中黨員領導幹部占69.5%      [2012-08-14]
傳王立軍案開審 外媒求證被否      [201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