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透露日本隱身戰機技術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8]    我要評論

先進技術驗證機「開鉚」儀式上,技術研究本部部長秋本稱:「心神」將是防衛省最優先項目。

開始組裝的先進技術驗證機「心神」模型

【文匯網訊】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日本2000年開始研發的「丸」式隱身戰機「心神」計劃在2016年9月首飛,現在終於開始組裝。

日本航空自衛隊2011年末決定將美國隱身戰機F-35A「閃電2」作為F4戰鬥機的替代機型,辜負了國內的製造商。技術研究本部領導的「先進技術驗證機」(ATD-X、心神)3月28日正式進入製造階段。

三菱重工項目負責人說:「『心神』會是像『忍者』一樣的飛機,不會被對手發現。優越的機動性能(即使遭受攻擊)也能輕易的躲閃。發動機帶有推力矢量噴口,通常情況下能失速那樣的低速也能保持飛行。也能快速改變機頭方向。」

總投入392億日元(4.9億美元)的開發的單座、雙發的「心神」最大的特徵是:(1)不反射電波的隱身形狀,表面塗有吸波材料等使其具有高隱身性。(2)加力燃燒室和推力矢量使其具備高機動性。

其中高機動性的實現是依靠新研發的綜合飛行控制系統「IFPC」(Integrated Flight Propulsion Control).飛行員依靠一個操縱桿可以同時控制各機翼和推力方向,未來將實現現在不可能實現的高機動飛行。

另一方面高隱身性,空自的雷達基站和海自的護衛艦對入侵的隱身戰機究竟能否探知,為具備快速發現能力,「心神」也將作為今後研發新雷達的目標樣機發揮作用。

「心神」的重量約13噸,是根據三菱重工之前製作的實物模型(全長14米、寬9米)大體上推測,非官方公佈。F-22全長19.5米,F-35全長 15.7米,相比較「心神」屬於小型戰機。有人也稱之為「平成零式戰鬥機」。試驗用「心神」沒有搭載高性能雷達、電子戰設備和武器系統。這是考慮未來戰機實用化的時候機身要為裝載導彈等武器留下空間,機身有可能增大。「心神」在進行製造同時,也將通過訓練模擬器培養飛行員。日本希望能由此造出日本自己的 「丸」式隱身戰機。

      責任編輯:張斐
美擔心朝核試驗 日本趁亂離間      [2012-04-18]
中俄艦隊將三次穿越日本海峽      [2012-04-18]
外交部:日本「購買」釣魚島是非法無效的      [2012-04-17]
日預測40年後日將被躋出先進國      [2012-04-17]
中俄艦隊將三次穿越日本海峽      [2012-04-17]
日本唯一核電站下月停運      [2012-04-17]
日自衛隊直升機因碰觸護衛艦墜      [2012-04-15]
未掌朝衛星消息 日本當局混亂      [2012-04-13]
日稱2架俄軍機繞飛日本宮古島      [2012-04-13]
日本稱朝鮮飛行目標墜入海洋      [2012-04-13]